每日经济新闻

    细胞免疫治疗公司永泰生物二次冲刺港股IPO,无主营收入、去年亏损上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7:41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港交所此前在修改了上市规则后,吸引了大量的初创生物医疗企业前去上市,这些企业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处于研发的前期阶段并没有主营收入,公司也是处于亏损状态。

    近期,永泰生物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资料(去年该公司就递交过一次)。与其他同类型公司一样,永泰生物目前也没有主营收入,而且在2019年亏损还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泰生物此次受到市场关注主要是由于该公司的主营业务——细胞免疫治疗。永泰生物指出:“在过去几年中,癌症免疫治疗彻底改变了癌症治疗。”

    研发成本成最大开支

    永泰生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2006年,当时北京永泰成立,随后公司通过应用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及遗传学等理论,专注于研发及临床应用癌症及其他主要疾病的细胞免疫治疗药物。

    根据永泰生物上市资料的数据,该公司的核心在研产品EAL(扩增活化淋巴细胞)是中国首款获准进入II期临床试验的免疫细胞产品。EAL产品属于多靶点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在癌症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方面积累了超过十年的经验,并对多种癌症显示了治疗效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永泰生物表示,所有在研产品均处于临床前或临床开发过程中,公司可能无法成功及时开发在研产品并取得监管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永泰生物并没有取得主营收入,在2019年公司还亏损达1.09亿元人民币,其中研发成本成为了最大的开支,达6197.5万元人民币,行政成本为2776万元人民币。虽然永泰生物没有主营收入,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其他收入,如:提供细胞冻存服务的收入;利息收入及政府补助等。

    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也向记者表示:“在永泰生物的研发管线中,只有EAL一款产品进度较快,其他在研产品大多处于临床前研究,根据药物研发上市的普遍规律,这意味着未来5年内,永泰生物恐只有EAL这一款产品能够有机会上市。正因为目前尚无任何产品上市销售,永泰生物暂无主营业务收入,只能依靠银行利息和政府补助度日。”

    此前港交所也表示过,正是由于此类生物医药公司的特性(在研发前期不会取得主营收入,但是又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允许这类公司在没有取得主营收入的情况下上市。

    永泰生物表示其目标就是进一步提升他们在细胞免疫治疗行业的市场地位,而此次IPO的融资收入将用于EAL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及商业化;用于扩大EAL的临床适应症,包括研发开支以及新研发及生产中心的建设成本等用途。

    被上市公司投资

    对于生物医药企业,又是针对癌症的方向,这些概念在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事实上,早在一年多前,永泰生物就被A股上市公司新开源投资。

    早在2018年5月,新开源就和永泰生物签署了协议,新开源通过香港子公司认购不低于5000万港元,不超过6500万港元的永泰生物增发股份,永泰生物投前估值18亿港元,增资后估值20亿港元。

    新开源当时就表示,根据港交所新的针对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规则,永泰生物符合港交所此次改革后的上市要求,属于其重点鼓励的上市企业类型,为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永泰生物已聘请中介机构启动港股上市工作。鉴于国内癌症发病率的不断提高,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技术不断涌现以及有利的监管政策的共同驱动,近年来不管是全球还是国内,肿瘤免疫治疗市场发展方兴未艾,市场增速远超过医药市场和抗肿瘤药物市场平均增速,未来随着现有肿瘤免疫治疗适应症的不断扩展以及新产品的不断上市,未来肿瘤免疫治疗市场增速会更快。公司增加该项投资符合公司的发展方向,将会夯实已有的精准医疗服务平台业务,永泰生物的港股 IPO 也会为公司投资提供很好的退出机制。

    老虎证券分析师团队也表示:“目前,永泰生物的EAL产品在同类产品中进度最快,如能获批,在较长时间内能够保持良好的竞争格局。但根据公司预计,EAL产品预计要到2021年底才能获批上市,真正贡献收入可能要到2年后了。长时间的等待,加上后续研发管线进度较为早期,第二次向港交所递表上市的永泰生物能否顺利实现上市,走出行业阴霾?”

    作为生物医药企业,最为被市场关注的就是其研发能力。根据永泰生物上市资料,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联合首席科技官王歈在进入永泰生物前为北京肿瘤医院癌症生物治疗及诊断中心副主任,而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王歈还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实验室副主任,负责指导该实验室的研发工作。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107.9亿元,上年同期56.5亿元

    下一篇

    【沪深股通瞭望】 03月11日 沪股通净流入7.55亿 深股通净流入-61.27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