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次出现美国输入病例!美国确诊超1000例,美股惊魂夜后,特朗普召开“秘密”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12:24

    每经编辑 徐豪    

    美股这几天的表现如过山车一般。前天晚上,美股道琼斯指数刚刚杀跌2000点。昨晚,道指又现1300点幅度的巨震,最终收涨1100点以上。

    美股大涨的背后,是特朗普在背后使劲。一方面,敦促美联储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同时,据报道,特朗普表示,正在准备实施重大的经济措施,商议快速出台包括“零工资税”等财政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影响。

    27809845?Expires=18994327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UpHVUqEK%2FHiE4u41oGR7XbRvGQ%3D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当地时间10日23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1000例。3月10日,北京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一例为美国输入病例。这也是中国内地首次出现美国输入病例。

    9d55c30f?Expires=18994327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cH4gtR81yfo5Y7aGwuEfTcfKKQ%3D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人民日报

     

    告别暴跌美国三大股指10日大幅上涨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0日,由于投资者受到政府可能出台救市措施(针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的刺激,美股于周二大幅上涨。

    当日开盘,道指涨3.2%,标普500涨3.1%,纳指涨3.4%;而美股石油股普涨,卡隆石油涨66.37%,西方石油涨27.34%,埃克森美孚涨9.91%,道达尔涨6.79%。

    而盘中美股几大股指集体跳水,道指率先转跌,震荡跌幅最大达到1000点,标普500与纳斯达克指数随后也转跌。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震荡后,美股又继续向上疯狂拉升,截至收盘,道指涨超千点,涨幅超过4.8%,标普500指数涨超4.9%,纳指涨超4.9%。

    6b083158?Expires=18994327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0y7BPAIO7LIX1SYptQayrR0HOE%3D

    0ab844eb?Expires=18994327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TPgWM1WV8r6W41kcQEmNjmyssU%3D

    b6a6ce7d?Expires=189943278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b3tXH%2BtNsd2Mlt7K8xRHPa83gQ%3D

    图片来源:Wind

    科技股脸书、亚马逊、苹果和网飞(Netflix)涨幅均超4.8%。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家得宝(Home Depot)领涨道指,上涨均超过了7%。科技与财经股板块是标普500中涨幅最大的板块,均超过了6%。能源股板块上涨4%。

    市场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可以抵消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及原油价格带来的冲击,但无法解决这些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月9日提出工资税减免想法,并计划在10日晚些时候公布具体政策,包括对于特定行业的税收优惠等。

    目前各方仍在观察美国政府会推出怎样的政策来缓解当前市场焦虑。

    3月9日,美股市场经历了历史性的抛售,道指及标普500指数重挫7.8%和7.6%,成为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道指大跌2014点,录得史上最大跌幅。由于油价和新冠疫情影响,美股大跌触发熔断机制,在9日开盘不久即停止交易15分钟。

    与此同时,10日油价有所上涨,美国西德州石油期货价格上涨7.7%至每桶34.36美元。

    上周末,由于多国对于石油减产未能达成一致,并增产石油,导致出现油价竞争。9日全球油价经历了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跌幅的一天。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10日有所反弹,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6%以上徘徊,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回升至1%。

    美股暴跌后白宫请华尔街巨头开了个会

    据央视新闻,3月9日,美股暴跌之后,白宫紧急邀请华尔街金融机构的高管开会。据称,受邀的都是具有“全球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包括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这些机构也被称作“大而不能倒”,可见其重要性。

    位于股灾风暴中心的华尔街一举一动都备受舆论关注,不过这次会议究竟讨论了什么却不为人知,参加会议的人也拒绝置评。有美国媒体猜测,它们谈的是如何控制金融风险。因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一旦出现大范围失业将会导致信用卡、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的违约率上升。

    要为最坏的情况作好准备,这也有先例。在大萧条期间,美国政府曾出面要求银行与借贷方协调解决贷款违约问题,而不是强制清算,以避免对经济产生恶性的连锁反应。

    这几周来,随着股市的剧烈波动,市场上充斥着关于美国疫情的种种分析和传言。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怒斥这些“假新闻”造成了恐慌。《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政府试图对外展现乐观态度,以防恐慌情绪影响经济,但包括股市、债市的反应却似乎在告诉人们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在这个问题的判断上,“主街”与“华尔街”终于形成了一致,人们的反应是囤积卫生纸和罐装食品以备不时之需(编者注:主街Main street指小企业或小人物,常被用来与Wall street代表的大金融资本形成对比)。

    c5609eab?Expires=18994327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Cb0vzeAtBhqQpjfVPsdXcZ3Sik%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政府面临巨大压力,急需给市场恢复信心,特朗普和政府高官都承诺将尽快推出经济刺激措施。

    为此,特朗普10日赴国会与共和党议员召开午餐会,据彭博社透露,这次会议的主题很明确,特朗普在会上表示,他要在11月份大选前取消工资税,确保税收在大选投票前不上涨,同时将为受疫情打击的行业提供纾困计划。

    不过,这些措施要想通过国会还需要民主党的配合,现在看还是有难度的。众议长佩洛希就表示“我们本周不一定能准备好”,这让特朗普十分愤怒;另一边,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对减税也不感兴趣,他认为,政府应该抓重点,即保证感染新冠肺炎人员的带薪病假并扩大失业保险范围。

    有市场分析人士就认为,财政政策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恐怕还是要指望美联储有更大举动。所以,特朗普10日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催促鲍威尔:“行动迟缓的美联储应该把利率降到其他竞争对手一样的水平上。”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00例 中国境内首次出现美国输入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3月1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其中5例为意大利输入病例,1例为美国输入病例。这也是中国内地首次出现美国输入病例。

    海外网援引美国《纽约时报》10日报道称,截至当地时间10日23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1004例,累计死亡31人。

    此外,当地时间3月10日,纽约州州长科莫举行发布会,更新纽约州新冠疫情情势。目前纽约州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总数达到了173人,其中韦斯特切斯特确诊患者突破100人。

    科莫当天宣布了一系列针对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新罗谢尔(New Rochelle)——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向当地卫生署指挥点部署国民警卫队,建立卫星测试点和在城区内建立控制区。据了解,控制区半径为1.6公里,该控制区内的所有学校及设施将从3月12日到25日全面关闭,国民警卫队将进行协助上门递送食品并清洁公共区域。目前该计划将持续到3月25日。

    b3a3c165?Expires=18994327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YD96khjV5dgucownBM61AkEMP8%3D

    纽约、新泽西、康涅狄格三州新冠肺炎确诊数据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新罗谢尔所在的韦斯特切斯特目前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到108人,占新泽西、纽约和康涅狄格三州的58%。新罗谢尔是纽约州首个“社区传播”病例,该名50多岁律师被证实与韦斯特切斯特及多名纽约感染者相关。

    据悉,纽约市感染人数在一夜之间翻倍,从18例增长到了36例。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e公司官微、券商中国、环球网、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调查丨你的车贷还了吗?疫情之下,还贷逾期率上升,汽车金融行业洗牌加速

    下一篇

    吃货还要再等等?湖北“小龙虾之乡”宣布全面恢复生产,几小时后又取消通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