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答每经记者提问:开办餐馆、宾馆等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1 00:03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陈 旭    

    3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为落实疫情有关要求,此次发布会首次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

    针对疫情期间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提出要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积极支持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这项工作进展怎么样,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此举对企业复工复产的作用?

    对此,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回应表示,截至2月23日,全国已为1354个三类急需建设项目提供了环评应急服务保障。

    刘志全举例说,现在如果开一家餐馆,就不再需要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只需要落实餐饮油烟治理等有关环保要求即可建设投产。他强调,实行的豁免主要针对餐饮、娱乐、宾馆、公园等涉及民生的中小微服务型企业。

    部分环境登记表不再填报

    刘志全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应对疫情防控,特事特办,生态环境部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的通知》,通知明确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三类建设项目,可以分情形豁免环评手续,实施环评告知承诺制,或先开工后补办手续。

    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实际,也纷纷出台配套措施,在优化审批流程、创新评估评审方式等方面细化有关规定,加强了工作的落实,并且深入到企业开展帮扶。

    刘志全说:“截至2月23号,全国已为1354个三类急需建设项目提供了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投资额约24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额约6亿元,应该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有关方面的认可。”

    同时,在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环评审批正面清单。

    生态环境部介绍,制定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引导企业、便利企业开工建设,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拓展环评告知承诺改革试点,强化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

    刘志全说,生态环境部将对10大类30个小类的环评登记表项目实行豁免,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主要涉及社会事业与服务业等。这类项目大多数规模较小、污染物排放量不大且可控,并且也不涉及有毒有害和危险品等。

    据估算,采取以上措施后,将有约1/3的登记表类项目不需要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

    规模化生猪养殖纳入台账

    刘志全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精神,生态环境部对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实行环评报告书或报告表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

    这类项目主要涉及受疫情影响较大、就业密集,同时污染物排放量不大、环保措施比较成熟、环境影响总体可控的行业,包括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畜牧业、交通运输业等多个领域。

    “举个例子,比如新建一条城市快速路,建设单位只要编好环境影响报告表,签署承诺书,并提交给审批部门,审批部门可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

    据了解,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可以简化审批流程,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投产和运行。

    与此同时,告知承诺制本身也包含着三个方面的强化:强化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作出的环保承诺一定要兑现;强化环保设施和措施的落实,开工前必须依法落实到位;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也就是放管并重。

    刘志全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优化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建立完善环评审批三本台账,他强调,今年要把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和生猪规模化养殖项目纳入台账。目前,生猪规模化养殖有上千个项目已纳入台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A股绝地大反攻 后市仍可能折腾

    下一篇

    Model 3“减配”再起风波:国产车主要求“退一赔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