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融资热下的疑问:董监高算战投吗? 低负债还需定增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23:49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再融资政策松绑后,众多上市公司参与定增热情高涨。据Wind数据,2月14日截至3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合计新发定增预案70多家(不含修订),拟募集资金金额(上限)约1040亿元。

    定增作为上市公司主要的再融资途径之一,引导更多资金支持公司发展,一方面可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可以降低公司负债率。但如何让资金方利益和公司融资需求间得到平衡,也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增火热的背后,也有值得关注的一些问题,如董监高化身战投参与定增,董监高高质押后参与定增,以及低负债的上市公司定增却全部用于偿债补血。

    低负债下的融资定增

    随着再融资新规实施,上市公司定增数量大幅增加。定增的目的大体分为两类:一是募投项目;二是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定增用于募投质地良好的项目,自然在面临审核的时候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定增涉及到补充流动资金和偿债,后续的审核标准,无疑也将比前者严格。

    记者注意到,一些公司在负债率本身偏低以及现金流充裕的情况下,正定增融资且多为偿债补血。

    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江化微(603078,SH)拟向11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拟募资5.16亿,其中1.8亿用于偿债,余下逾3亿元用补充流动资金。

    江化微近年来的负债率本身并不高。2017年末,江化微负债率为15.25%,到了2019年9月末,江化微的负债率为32.75%。江化微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43亿元。

    江化微对此次定增融资给出的解释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张,公司对于流动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加。以及通过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日常经营之需,充分利用了财务杠杆,导致负债上升。

    另一家公司优博讯(300531,SZ)拟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共33名发行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4.03亿元,募集资金扣除费用后,亦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然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博讯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32.72%,货币资金余额则为4.2亿元。近年来优博讯负债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资金宽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定增新规是监管层为了保持市场的活跃度,降低了相关的门槛以及融资的成本。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只是想利用政策的红利,对于公司是否真正缺钱,或者流动性高低,没有太大关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则向记者表示,对于一些低负债、流动性高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其具备相应的融资能力,另一方面如果经营状态良好,未来可能进一步扩张,那么这样的融资需求也是合理的。

    如是资本总经理张奥平认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其实也想储备更多的资金,让自己现金流更加稳定,但目前监管层面一定要引导上市公司围绕自己的主营业务去发展。

    “无论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还是投融资研发,募资这些可以投到你的研发里面。如果是消费类公司,就要思考如何在线上线下,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因此一定是要围绕自己的主业做事情,千万不要像之前上市公司+PE,做一些其他跨行业的并购,为了提升估值,这个一定是短期的。”张奥平说。

    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上市公司需要做好再融资的可行性、必要性和资金用途的论证,不可盲目跟风。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应该加强监管审核,对一些低负债、高流动性的上市公司重点关注。

    就此,记者在3月9日致电江化微,但电话无人接听。按要求向优博讯发去采访问题,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董监高化身战投参与定增

    除了外部投资者,此次,上市公司董监高参与定增的案例也不少。

    根据新修订的实施细则,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属于包括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三类情形之一,将享有三项优势,其中较为明显的是锁定期缩短至18个月。

    根据此前颁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员工持股计划若参与定增认购,锁定期限为36个月。

    根据此次再融资新规,董监高以战略投资者参与定增只需要锁定18个月,相当于锁定期缩减了一半。

    从发布的定增方案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已有上市公司在制定定增方案时候采用这种方式,董监高及公司核心骨干并非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来参与定增,而是化身战略投资者,直接成为特定发行对象。

    3月3日,科顺股份(300737,SZ)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除了实控人以及一致行动人表示锁定36个月之外,其余的9名特定发行对象(公司董监高),锁定期限均为18个月。

    同日,赤峰黄金(600988,SH)预案显示,公司拟以6.19元/股向王建华等9名董监高及下属子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王晋定、前海开源、工银瑞信、青岛天诚、逗号投资、巨能资本、招金矿业,共1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18亿元,其中9名董监高锁定期为18个月。

    此外,北京利尔(002392,SZ)、福日电子(600203,SH)等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及公司核心员工也参与公司的定增事项,锁定期均为18个月。

    再加上定价基准日的变化,上市公司董监高化身战投,不仅可用较高的折价取得定增,并且能够根据锁定期的缩短,提前实现“落袋为安”。但未来,这些股份解禁后在二级市场的抛压,或对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来说也是不愿意承受的。

    沈萌认为,目前政策并没有规定对董监高额外的限制,当前调整再融资政策,监管层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前一年董监高确实存在一些套利可能性,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对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融资进程,以及公司的经营发展和资本运作要更加关注。

    宋清辉则表示,再融资新规下,董监高化身战投参与定增目前尚不能定义为利益输送,毕竟参与定增也要锁定18个月,并非完全没有风险。他建议,由于新规对战投的锁定期仅有18个月,而董监高是否算作战投目前并无明文规定。从防范利益输送的角度来说,监管层似乎还应出台相关细则。

    封面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73例

    下一篇

    再融资新规掀起定增热潮 70多家公司增发募资超千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