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美股开盘涨超800点!松了一口气的特朗普,今晚将放出什么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22:1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昨天(3月9日),全球资本市场上演“黑色星期一”。美股熔断、巴西市场熔断、科威特市场熔断……全球资本市场上演恐慌大逃亡,一日市值蒸发半个A股。

    全球一片恐慌,不少人担心今天A股的走势。不过,事实证明A股有足够的韧性,在外部市场剧烈波动之际,A股在今天上演超级大逆转,三大股指再度大涨,两市成交再度放大至万亿元。

    7a8d7561?Expires=18993815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15U%2BbYvvfZ%2BDFUYh5FXSlstxf8%3D

    事实上,以A股为先锋,今天全球股市开始反弹,油价回升,黄金和政府债券等避险资产价格回落。

    亚洲市场,A股之外,恒指涨1.4%,日经225指数因日元走强涨幅受到抑制,但也上涨了0.9%。

    9736be01?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CdGOqBssbQttnOrTQao0Hqew8E%3D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欧洲股市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21点05分,德国DAX30指数涨1.9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77%,法国CAC40指数涨2.44%。

    aba3c718?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a8KYjUhKAGkW%2Fe94kv9ObnRlZQ%3D

    其中的特例是俄罗斯股市,俄罗斯RTS指数一度大跌15%,随后有所收窄,截至北京时间21点05分,跌幅为9%。

    8f4dfbb2?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kt6MXtctyURHxzjWHFEFTpgpOo%3D

    刚刚,美股也大幅高开,并持续走高,截至发稿,道指已涨超800点。

    d70ed65d?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JSayoJCUL6kCPF6POrgxN%2FnJXc%3D

    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尚不明朗。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日20时48分,美国累计已有75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26人。

    ec763fb3?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OsjFD%2B1eF4PFSZO51vkdoJXoXk%3D

    美国CDC官网截图

    据彭博社报道,周一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称,计划与议员讨论后,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非常重大”的行动来支持经济。“明天下午我会在这里,宣布一些重要的经济措施。”

    美国正在眼睁睁浪费中国赢得的防疫时间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美股熔断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指责称,新冠肺炎疫情假新闻、沙特与俄罗斯石油减产谈崩导致油价暴跌,是令股市暴跌的原因。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去年3.7万美国人死于普通感冒,平均每年有2.7万到7万人(感染),没有任何东西被关闭,生活和经济都在继续。此时此刻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是546个,22个死亡。想想吧!”

    “美国政府对待疫情的漠视,比新冠肺炎本身更令人恐怖。” 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撰文称,美国这种不作为的态度加剧了美国投资者对疫情的恐慌,这是美国股市近期暴跌的首要原因。

    另外,据环球网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因试剂盒不足、检测要求太严格而被民众狠批。“#Trumpdemic”(特朗普流行病)的话题更在今天登上推特全球热门话题榜。

    央视国际锐评指出,针对疫情的预判和应对,美国政府“慢了半拍”,美国正在眼睁睁浪费中国赢得的防疫时间。

    美国前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日前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采取的极其严格的防疫措施给予我们很多时间,但我不确信我们有效利用了那些时间。”

    a458dc9d?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tR1PZzZIRWIxoVUX3NLixoFmqM%3D

    美国5名国会议员接触确诊者后隔离

    2人曾接触特朗普

    据新华社报道,面对严峻疫情,有部分美国民众批评美国政府准备不足、应对不力。

    加州洛杉矶当地时间3月8日举行马拉松赛事,吸引来自全球2.7万人参加,还有大批观众沿途观看。

    恰逢美国大选年,各类竞选活动、政治集会活动比较密集。总统特朗普周末时还对媒体表示,将继续举办大型集会,称“不担心”首都华盛顿出现疫情。

    a77b0387?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MVHyQkWEKgx3UrQYio%2FJTIIS1E%3D

    “至尊公主”号邮轮抵达旧金山湾区开始乘客转运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曾于2月底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此后一名活动参与者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引发担忧和媒体聚焦。

    已有多名参加活动的政客宣布自我隔离,但白宫说特朗普没有在活动现场接触过这名确诊患者。

    面对媒体追问,白宫9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没有对特朗普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将持续关注他的健康状况。

    另外,据海外网报道,因不久前曾接触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美国国会的5名议员正在进行自我隔离,而其中2人近期曾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接触过。

    其中,佐治亚州的共和党众议员道格·柯林斯(Doug Collins)9日宣布,他接到通知称自己曾与确诊患者接触过,出于谨慎考虑将自我隔离。柯林斯最近也与特朗普有过接触,上周五,当特朗普前往亚特兰大参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时,曾与柯林斯握手。

    41c8ccb2?Expires=1899381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W0DcuAVZYKS6WBG%2F0zy0Q99EXM%3D

    道格·柯林斯曾与特朗普握手(CNN)

    今晚,特朗普将放出什么“救市”大招?

    据中新网报道,特朗普9日在白宫表示,将于10日与国会共和党议员讨论工资收入减税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实质性地减免,减税措施的规模将非常庞大。”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国政府还将为领取时薪的工人提供更多支持,避免他们无法获发薪水。

    69e426bb?Expires=1899381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odghDwMGO5m%2B66yfF6jfK8HldE%3D

    视频截图

    特朗普还透露,美国政府也在与企业合作,特别是航空业、邮轮业、酒店业等受疫情明显冲击的行业,帮助其尽快走出困境。

    参考消息网报道,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疫情蔓延、油价下跌、股市暴跌,“美国也慌了”。

    徐洪才表示,美国是消费驱动型经济,股市崩盘,财富效应消失,消费信心受到打击,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供应链受到打击,美国工业和制造业也会被波及。美国制造业回归效果差强人意,经济虚拟化严重。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政府可打的牌太少。

    “美国一直是寅吃卯粮,债务高企,特朗普团队资源有限,同时,财务刺激空间也非常有限。”徐洪才认为,不能对特朗普政府的救市措施抱过多期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立鹏的看法也同样悲观。他认为,由于疫情直接作用到实体经济上,疫情和恐慌“双管齐下”,对美国的消费和投资都产生很大负面影响。

    而目前的情况与2008年次贷危机时不同。当时美国资产负债表不足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93元人民币),如今已经超过4万亿美元,降息空间也有限。孙立鹏认为,市场上并不缺乏流动性,加之美国债务高企,财政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孙立鹏表示,特朗普宣称的减税,虽然短期利好,但从长期看,会进一步增加美国债务,并削弱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新华社、海外网、中国新闻周刊、参考消息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受理富力地产H股全流通申请

    下一篇

    浙江6人入境瞒报后相继确诊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