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绝地大反攻!达哥聊几句心里话——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19:03

    经过今天的大涨,A股成为重要的突破口,未来有可能刺激全球市场展开反弹。当然,愿望能否达成,那也是后话,有待市场来检验。而今天,达哥更想做的是,对我们道达号的网友聊几句心里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和大家一样,达哥心里总算是暂时松了口气。在隔夜美股暴跌的情况下,今天A股市场展开绝地大反攻,最终沪指大涨53.47点,以2996.76点报收,涨幅达到1.82%。

    应该说,经过今天的大涨,A股成为重要的突破口,未来有可能刺激全球市场展开反弹。当然,愿望能否达成,那也是后话,有待市场来检验。而今天,达哥更想做的是,对我们道达号的网友聊几句心里话。

    重要突破口

    首先,还是简单聊一下行情。

    昨天,全球股市都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暴跌,隔夜美股熔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超过2000点,这更是几十年一遇的极端走势。然而,达哥却在今天早上的早评文章中说“全球都在跌,今天A股能成为突破口吗?我们拭目以待。”

    全球股市,确实需要一个突破口,否则就很可能成为一个无解的死循环。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这个循环就是:原油暴跌——中东股市暴跌——亚太股市暴跌——欧洲股市暴跌——美股暴跌。而美股跌完之后,接下来一个交易日,恐慌情绪蔓延,全球股市又重复一次。

    一旦这个死循环持续下去,那么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局,很有可能就此展开,这是全世界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突破口,而这个突破口,也很有可能就出现在A股。因为A股市场之前的表现本身已经是全球最强的了。周日晚上,我也说,A股市场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更关键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距离最后的胜利,可能不远了。

    于是,今天突破口真的出现了,A50指数期货率先反弹,最高涨幅达到5%,而A股全面反攻也顺理成章。下午,A股收盘之后,欧洲股市开始反弹,如果到了晚上,美股也开始强劲反弹,那么今天A股的大涨,可能就真的立功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都可能因此而重新建立。

    几句心里话

    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心里话。

    昨天全球市场的大跌,确实对很多投资者的心态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即便如此,达哥依然在文章中表现得相对乐观,也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态,需要重塑信心,而不是继续担忧。

    或许,正是达哥的乐观,和不少朋友的观点发生了冲突,于是有一些朋友在道达号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认为“达哥过分乐观了,道达号的“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至今依然维持六成,这是否太高了?”还有一些朋友的留言,言辞可谓是相当的激烈。

    对于这些朋友的留言,有些我们放了出来,有些没有,但达哥对大家的每一条留言,都是认真看了的。所以,今天达哥想借此机会,和这些朋友聊聊心里话。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首先,对于大家在留言中的批评和建议,达哥都虚心接受,只要你们一直关注“道达号”,就永远是达哥的朋友。达哥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和大家一起进行交流。

    其次,对于部分网友心态发生的变化,达哥也表示发自内心的理解。近期市场发生的极端变化,可以说是史上罕见,尤其是美股的大跌,更是几十年难遇。别说道达号的网友了,就算是达哥,昨晚看到美股的大跌,也是“活久见”,依然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所以,不管大家在道达号发出怎样的声音,这都太正常不过了。

    那么,我们现在静下心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近期的大跌,会让人感到无比难受?在达哥看来,或许与春节之后A股市场的“蛮牛”走势有一定关系,很多人都觉得当时赚钱太容易了。但是,近期的大跌又来得太突然,包括周末原油价格的暴跌,都是大家未预料到的,这一来一回的巨大反差,确实让人很难接受。

    或许有人要问,为什么达哥会比别人更乐观?倒不是说达哥看行情看得准,其实达哥也经常看错行情,只不过,或许是在股市上经历得多了,心理承受能力要比部分股民好一些罢了。

    接下来,我们说说,如何来修复这种有些失衡的心态?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在我看来,首先不要把股市看作是一个可以一夜暴富的地方,股市也绝对不是一个可以轻轻松松“躺着”赚钱的地方,必须要经受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压力,才能取得成功。也有一种说法是,要战胜人性,才能战胜市场。

    所以,如果接受这种观点的话,我们不妨把预期放低一些。其实,只要不去融资加杠杆交易,不要动不动就想着股票翻倍,那么即便现在市场跌了一些,但也并不是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如果预期降低一些,现在也顶多是回吐一些利润罢了。

    最后,再说说“六成”仓位参考的问题。

    近一年来,有不少新朋友加入到道达号中来,可能对“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还不大了解。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上一次把仓位提升到“六成”,应该是在去年初,大盘万亿成交突破沪指年线的时候,之后基本上就没有变动过了。

    “六成”只是一个参考,也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比较灵活的仓位。而这一年来,A股市场除了创业板外,整体还是一个相对强势的震荡行情,所以也没有频繁变动。

    而现在,为什么大盘跌了,达哥也没有降低仓位呢?原因至于,沪指其实还是在围绕年线震荡,指数真正跌破年线的时间是很短暂的,而且跌破年线后的空间也不算大。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而只要沪指能够站在年线之上,那么市场就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强势的行情中,保留“六成”也没有什么问题。

    另外,关于仓位配置的更多话题,达哥今晚在“道达牛指”栏目中,还将继续与大家探讨。

    沙盘推演

    好了,说了那么多,达哥就是想告诉大家,将心态放平和一些,或许能够收获更多。股市虽然不是一个容易赚钱的地方,但同样也不应该是一个让人受煎熬的地方。

    最后简单谈一下对后市的看法。

    今天A股市场的强劲反弹,确实对信心的重塑有很大的帮助,晚上继续密切关注美股的表现,如果美股跟随A股反弹的话,明天的行情也就暂时可以放心一些了。

    当然,现阶段还只是暂时缓口气,市场在遭遇重创之后,要重新恢复元气,也不会那么快,不排除后市还有反复折腾的可能性。

    截至达哥发稿时,A50指数期货涨幅达到4.86%,欧洲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3%。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0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换个新屏幕,市场就大涨!本周把屏幕都换了?

    下一篇

    湖北车企驰田股份冲刺IPO 受疫情影响尚未投入生产经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