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新赛季开战 谁能占得先机?

    2020-03-10 19:06

    记者 王晶

    对当下的智能手机行业而言,“寒冬”态势依旧没有改变。行业分析机构Counterpoint日前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10%,这已经是连续第八个季度下跌。而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DC预计国内手机市场整个一季度将遭遇30%以上的同比下滑幅度,2020全年将出现约4%的同比下滑。

    手机市场疲软,竞争态势也益发严峻。压力之下,各大厂商都在寻求增量市场。其中,折叠屏仍是手机市场上最吸睛的新形态,但高昂的售价仅限小众用户尝鲜;而伴随着5G技术的落地与普及,玩家几乎都把技术升级的焦点集中在5G商用方面。

    年初以来,包括三星、华为、小米、vivo、iQOO、OPPO以及realme等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相继发布了自己的5G新机。其中,vivo的动作可谓密集。继发布iQOO 3以及vivo Z6两款双模5G手机后,3月10日下午,vivo又迎来一款5G旗舰,即vivo NEX 3S。相比于前作,这款产品在硬件升级了骁龙865+X55芯片和LPDDR5+UFS 3.1组合,新增了“琥珀醇”配色,主打4000元价位段。另外,在三月下旬,vivo主打年轻潮流人群的另一款5G产品vivo S6也将重磅上市。

    而凭借在海外以及5G智能手机领域中的出色表现,vivo已经成为2019年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的厂商,亚洲范围内排名第二。

    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各品牌市场份额

    5G手机争霸赛开打

    虽然5G网络尚未全面普及,但为了抢夺首批5G用户,头部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各自的5G机型,其中,华为和vivo成为这一战役的先驱者,率先吹响5G战争的号角。

    去年拿下国内第一张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华为在2019年8月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商用5G双模手机Mate 20 X 5G版,作为首款双模5G手机,华为在市场上奠定了绝对的领先地位。随后华为发布的多款5G产品也助力其在销量上实现突破,据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截至2020年1月,华为5G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000万台。

    vivo紧随其后,迅速开展5G市场布局。2019年8月,vivo先以子品牌iQOO试探战场,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iQOO Pro 5G版,并将5G手机价格下探至3000价位段,降低了消费者入手5G手机的门槛。”

    借助5G稳固、提升市场,是一场谁都不能掉队的赛跑,OPPO和小米自然也不例外。2020年2月,小米发布了小米10系列5G产品,OPPO则发布首个高端5G旗舰新品OPPO Find X2系列。在OPPO副总裁、全球销售总裁吴强看来,“未来市场将会是5G+IoT+大数据+AR的融合,这会为高端市场的拓展带来一些新的机遇,所以OPPO下定决心必须在高端市场取得突破。”

    而在5G领域颇为激进的vivo,也继去年发布iQOO Pro 5G、vivo NEX 3、X30系列等5G产品之后,又在今年二三月份相继发布了iQOO 3 5G以及覆盖2000元价位段的vivo Z6。3月10日下午,vivo再次迎来一款5G新机,即vivo NEX 3S。作为升级版5G旗舰机,vivo NEX 3S搭载了高通骁龙865+X55双模5G芯片,同时新增了“琥珀醇”配色,主打4000+高端市场。

    比拼技术实力

    虽然5G市场机会巨大,但5G的实现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移动终端的5G基带和模块,既要小巧省电,还要兼容2G、3G、4G等复杂制式等。只有在5G底层技术研发和5G标准制定方面都有优势的厂商,才能跑在5G手机的第一阵营。

    事实上,自研技术已经成为手机厂商较量5G的筹码,这也是它们敢于争夺市场的底气。去年,OPPO CEO陈明永宣布“未来三年内将投入500亿研发预算,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最核心的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架构能力。”

    小米总裁雷军则在年初的新年员工内部信中明确表示,2020年是“5G+AloT”双引擎战略的关键一年,将在未来五年投入至少500亿元用于相关技术研发。

    同样,在研发投入上,vivo对研发人员数量和技术的资本投入不设上限。多年来的技术压强式投入使得vivo在手机核心技术与产品创新方面持续引领市场。以5G通信标准为例,早在2012年vivo就关注5G的愿景和预研,并逐步组建团队参与5G白皮书的研究制定工作。2016年起vivo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截至目前,vivo已经累计申请了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3500篇,是做出贡献较多的手机厂商之一。

    2019年中国5G手机市场厂商份额

    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vivo在5G手机领域也占据了不错的市场份额。IDC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vivo在中国5G手机市场份额为13.7%,排名第二。日前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9年Q4 5G手机畅销机型销量排行,vivo旗下三款5G手机iQOO Pro 5G、NEX 3 5G以及vivo X30 Pro 5G均入选该榜单,其中iQOO Pro 5G版和NEX 3 5G进入2019年Q4中国5G畅销机型前五名,并且市场份额之和达到20.2%。

    2019年Q4 5G手机畅销机型销量排行

    价格让渡推动5G迅速普及

    不过,在5G发展初期,仅掌握先进的技术还不够,5G手机从导入期过渡到大规模的发展阶段,离不开价格的下探。事实上,早在2019年下半年,主要的手机厂商便已发布了5G手机,不过受限于商用初期缺乏规模化效益,以及5G芯片方案较少,各大品牌5G手机都集中在旗舰机型中,价格相对较高。

    5G手机价格偏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5G芯片的价格太高,雷军曾在微博公开表示,高通骁龙865处理器直接比上一代贵了一倍。而芯片厂商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则表示,由于5G网络技术的提升,使得芯片设计整体复杂度提升,以及零部件成本增加带动了整机成本的增加。联发科此前预测2020年上半年5G手机的售价将在3000元以上,甚至是3500元以上。

    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手机厂商不得不在价格上作更多让渡。去年12月10日,小米旗下Redmi品牌正式发布Redmi K30系列手机,该款手机不仅支持NSA和SA两种组网模式,而且起售价仅1999元,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款价格低于2000元的5G手机。

    vivo在实现成本可控、早日普及和推广5G手机的道路上,选择深入芯片设计前端,向产业链上游布局。去年11月,vivo便联合三星共同研发首批搭载全新的A77架构和双模5G SoC的Exynos 980。

    对于5G手机的普及规划,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此前曾表示:“首先要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买到5G手机,体验到5G网络,之后才能谈5G应用和服务,这必须是一个先有‘机’,后有‘蛋’的良性循环过程。作为头部的手机公司,我们有义务和担当普及5G。”

    从vivo目前推出的5G产品来看,4000+档的NEX 3S系列,3000档的iQOO 3和X30系列,2000档的Z6,还有即将在三月下旬发布的S6。这些都印证了vivo中国市场总裁刘宏在去年年底说过的话,“vivo将在2020年覆盖全部的主流价位段,打造一支强大的vivo 5G舰队”。

    vivo是目前5G产品线丰富、产品价位覆盖较广的品牌,可以说是在推动国内5G普及上极为务实的“玩家”。

    在5G这场卡位战里,有人保守,有人激进,谁都不想成为落后者,但在遍布未知的5G赛道里,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胜利不会属于平庸者,只会属于有准备的人。

    上一篇

    湖北车企驰田股份冲刺IPO 受疫情影响尚未投入生产经营

    下一篇

    100多万元买到17万只假口罩,近6万只已下发员工,复工企业愤而举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