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00多万元买到17万只假口罩 复工企业愤而举报,售假公司遭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17:29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已对金力丰公司涉嫌销售劣质口罩和假冒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将从重从严尽快查处,并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为“抢手货”,利益驱使之下,总有一些无良商家浑水摸鱼。当前,正是社会各界共抗疫情的关键时刻,任何生产销售假冒医用器材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3月10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披露了一起近期查获的涉嫌销售17.3万只“假口罩”案。

    100多万元买的竟是假货劣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办案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上海市场监管部门通报,2月初,上海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复工后疫情防控需要,以合同价132万元从苏州金力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采购23万只口罩,实际收到口罩17.3万只,其中5.8万只口罩已下发员工,剩余11.5万只暂存在公司。根据合同该公司已实际支付了货款102万元。而后,该公司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该批口罩存在质量问题,遂向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举报。

    2月2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根据举报线索,当即赴该公司对有关情况开展核查,并对库存约11.5万只,共计16个品种的口罩抽样送检。执法人员现场通过调取进销合同,发现该批口罩系金力丰公司从个体户、东北人崔某由吉林省珲春市发货购入,再由金力丰公司转销给该公司。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通报:现查明,上述库存口罩共计16个品种,货值金额约66万元。其中,4种标称“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次性口罩,共计约1500只,初步认定系假冒商标的产品,涉嫌存在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9种无标识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共计约10万只,货值金额约36万元)、3种标称N95的口罩(共计约1.6万只,货值金额约32万元),初步认定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涉嫌存在销售劣质产品的违法行为。

    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已对金力丰公司涉嫌销售劣质口罩和假冒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将从重从严尽快查处,并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时,就个体户崔某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违法行为作进一步调查核实。

    大量消费者投诉

    涉案的假口罩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记者注意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企业和个人。对于涉及此类的造假案件,监管部门加快案件处罚进度,加大案件曝光力度,从严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为疫情防控营造有序市场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浪黑猫投诉、聚投诉等平台搜索发现,从今年1月份至今,确实有大量针对药房药店哄抬口罩价格、互联网电商平台所售卖口罩涉假以及不良企业试图售假口罩的投诉问题。

    以黑猫投诉为例,记者输入“假口罩”后搜索,竟然跳出1300多条涉及口罩类的投诉,消费者的投诉多集中在关于“在电商平台原拍下医用外科口罩,发货却是无纺布口罩”、“虚假宣传,卖家称口罩为kn95口罩,实际到货为pm2.5口罩”、“货不对板,商家伪造假的合格证”、“购买时名为医用外科口罩的货物,收到货后为一次性口罩,要求退款”等内容。

    小贴士:如何鉴别口罩真伪

    消费者购买医用口罩,怎样避免不入坑?每经记者在这边给大家支招,首先,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购买口罩,一定要找正规渠道。网上购买要在正规网购平台进行,线下购买要找正规药店,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代购、朋友圈、微信群代买代售。

    其次,消费者购买医用口罩时,想知道企业生产信息、批准文号等,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查询。点击“医疗器械”→“国产器械”,输入要查询的企业名称,就可以查询口罩详细信息。

    另外,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也给出了3M口罩真假辨别术:

    1、闻味道。3M口罩没有任何异味,只有活性炭口罩有淡淡的活性炭的香味,橡胶带都没有味道。

    2、看印刷。3M口罩都是由激光打印的,打印痕迹呈45度斜角,而假货是油墨印刷,往往有油墨不均匀的痕迹。具体来说,正品的3M口罩型号为激光蚀刻,成条纹状,而假货口罩型号为印刷字体,成圆点状。此外,正品口罩表面和包装盒上的流水码有10位一样,而假货流水码为印刷,不能和包装盒的流水码对应。

    3、看LA标志和QS认证。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示,LA标志和QS认证不是印刷在盒子上的,而是两个小标签。而非国产口罩,只要是正规进来的,一定要有LA认证,国产口罩,不管是国内用还是用于出口,都一定要有QS和LA认证。

    鉴别真伪3M的N95口罩,乍看有油墨印刷圆点,也不一定是假货但如果只有圆点,没有斜纹,一定是假货,消费者可以打12315电话举报;如果又有圆点,也有斜纹,基本可以确定是真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4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北上资金今日净流入30.96亿元 中信证券净买入3.1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