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冲锋,全球股市大反攻!美国又现熔断,但和昨夜完全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16:42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全球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特别是隔夜美股下跌并出现历史上第二次熔断,对市场情绪构成巨大冲击。

    0b6389b8?Expires=189936189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zsIL2nOZKfxY9md2z99cgc%2BrLc%3D

    隔夜美股市场表现

    据统计,苹果、微软、Facebook、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亚马逊这五家市值最高的美国科技公司,其市值在一天之内缩水3216亿美金(约合2.23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全球市场很快反弹。A股市场今天(3月10日)再度恢复强势,主要股指出现V型反转;日经225指数收盘涨0.85%,报19867.12点;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主要股指也明显反弹。

    aba208b9?Expires=189936189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2F%2F7uISz62R8kd9WpE9T8z85sV0%3D

    图片来源:Wind

    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是一对跷跷板,在股市反弹的同时,以国债为代表的避险资产价格开始回落。在美国资本市场,“熔断”一幕今日再现,不过这次被熔断的不是股市,而是国债期货——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在今天触及跌幅下限,引发熔断,这也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暖。

    A股带头反弹

    Wind数据显示,10日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82%,创业板指涨2.66%。5G、半导体概念股掀涨停潮;口罩概念股大幅回调。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7bda38ac?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4bBTGPQSk4mK9me3mx%2F5j8ZHGc%3D

    北向资金在午后就呈现流入状态,今天流入超50亿元。

    行业方面,通信、电子、计算机领涨,涨幅均超3%。

     51618c96?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69AdcbzhQMuRaeqnCLgP9kGd0%3D

    湖北板块今天大涨近5%,近20只个股涨停。消息面上,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发布通告,为落实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差异化防控策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安全有序流动,湖北省决定开展湖北健康码发放工作。其中,中、低风险地区持绿码人员,全省通行。

    21371bab?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GtihRVDe7gB7sEUf1slfai9Qvw%3D

    昨日领涨的口罩股今日未能延续强势表现,指数跌幅近6%。

     e066127e?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HpNsPP6PYP336pSadNcD4oZh40%3D

    消息面上,昨日晚间多家口罩防护概念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监管层近期也加大了相关概念股炒作的监管力度。

    如沃特股份、南京聚隆等昨晚就公告称,随着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缓解及业内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供应量的提升,目前市场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供应紧张情况预计将得到缓解。

    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引发熔断

    A股的强劲表现也带动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4时32分,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42%,富时新加坡指数上涨2.26%,恒生指数上涨1.92%。

    稍后开盘的沙特及周边国家股指大幅高开,沙特TASI指数涨5%,阿联酋阿布扎比ADX指数涨4.54%。

    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全线走高,德国DAX指数涨1.1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24%,法国CAC40指数涨1.2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涨0.99%。

    尽管美股还未开盘,但美股期货交易仍在继续。纳指100期货上涨3.5%,标普500期货上涨3.25%。

    173cf50f?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Fei5NyOyHDy9IYW3rjowoIwjcA%3D

    北京时间3月10日下午,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触及跌幅下限,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发稿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5个基点,报0.693%。与美债相呼应,10日下午,日本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大涨13个基点,创2013年4月以来最大升幅。

    原油价格也出现反弹,布油期货涨幅超7%。

    北京时间14时,现货黄金跌破1650美元/盎司关口。

    d15a05bd?Expires=189936189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iFCJ7UV7%2FKW3WB9GR6OpDzMAHU%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A股未来怎么走?

    春节过后,A股市场每次大跌似乎都是一次较好的买入时机,这次是否又迎来买入机会?对此,机构观点有所分歧。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最近的市场震荡是对外围市场的担心,股市是经济信心、经济预期的晴雨表,中国经济韧性很足,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A股在全球配置价值还是很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A股市场目前已经由国内政策经济周期决定,海外市场波动只对A股形成扰动,而不决定A股趋势。如果在此基础上持续大幅下跌,建议考虑逐步买进。

    东北证券则指出,A股市场虽然有韧性但是也难以独善其身。从海外市场看,股市暴跌、国债大涨、商品大跌,大类资产指向的是经济衰退。市场正在将疫情从事件性冲击向全球经济衰退乃至金融风暴的预期上转变,因此,市场短期仍有回踩的风险。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都机场设专区停疫情严重国家航班:与其他旅客物理隔离

    下一篇

    《柳叶刀》最新研究揭示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的危险因素 病毒排毒最长达37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