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原油大跌重创外围 A股市场爆炒转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3:51

      国际油价暴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中东股市暴跌,亚太股市暴跌,A股市场昨天也未能幸免,沪指大跌91.22点,以2943.29点报收,跌幅达3.01%,创业板指数大跌99.88点,以2093.06点报收,跌幅高达4.55%。

    现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感到担忧,而A股市场却有一路资金正疯狂投机,几乎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这就是被疯狂投机的品种——可转债。

    为什么说现在可转债炒疯了?因为昨天再升转债暴涨55.9%,尚荣转债暴涨54.94%,振德转债大涨27.01%,星源转债大涨20.67%,英科转债涨幅也超过10%。另外,尚荣转债和振德转债的成交额都超过20亿元。现在A股可转债有好几百只,这些投机资金为什么去疯炒上面这几只?原因很简单,转债炒不炒,要看他们的正股是什么?再升科技、振德医疗、尚荣医疗、英科医疗都涉及口罩或手套,正股几乎都是连续涨停,甚至“一字板”涨停,无量涨停。投机资金买不到这些公司的正股就只有买转债。由于涨幅巨大,可转债实际上已透支了正股的涨幅,除非正股未来继续暴涨。所以,现在买入转债的风险也很大。

    国际油价跌了30%,上一次一天跌这么多是在1991年1月17日,当时的导火索是海湾战争爆发,暴跌第二天,国际油价又跌了10%,随后见底。上一次国际油价跌到30美元之下,是在2016年2月,随后大幅回升,2018年最高涨到76美元。需要说明的是,2003年11月之后的十多年间,国际油价也就这两次跌破30美元。即便是2008年的熊市,油价最低也只跌到32元。在我看来,国际油价很难长时间维持在这个极低的水平,反弹可能一触即发。

    另外,油价大幅下滑对中国到底有怎样的影响?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油价大跌不正好是抄底国际原油的好时机么?当然,抄不抄底那又要另当别论。

    个人认为昨天A股大跌确实是担忧情绪所致,是一种“输入性担忧”,是受到了外部因素的拖累。这一波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根源可能还是来自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国家的打击。

    我国对疫情的控制可以说是最好的。就A股而言,就中国经济而言,很有可能是最早复苏过来的。一旦恢复,我们又将重新回到正轨。

    我觉得经过昨天暴跌后,现在大家最需要的是重树信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油价格连续下挫 新基建能否助A股表现强于欧美?

    下一篇

    “油比水便宜”对经济影响几何? 警惕输入性通缩 财政政策可积极扩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