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亿纬锂能拟定增25亿扩产能 10.5亿投TWS耳机锂电池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3:20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苹果AirPods的面世,将耳机竞争带入了“无线”赛道。随着越来越多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取消3.5mm耳机接口,TWS耳机迎来了市场高峰期,由此也吸引了众多锂电池厂商对这一赛道的加注。

    3月9日,亿纬锂能(300014,SZ)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发行对象合计不超过35名,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称产销率接近100%

    从募资用途来看,“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的募投额为10.5亿元,占大头,为整个定增募资额的42%,“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的募资额为3亿元,“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的募资额为4.5亿元,剩余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亿纬锂能在预案中称,此轮行业热潮带动了市场对公司产品的较大需求,公司已与国内外领先的手机制造商、音频制造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包括豆式锂离子电池在内的消费类锂离子电池产能利用率、产销率接近100%。

    “唯有通过此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建设先进产能、扩大生产规模,才能满足市场对于豆式锂离子电池的迫切需求。”亿纬锂能方面称。

    此前华创证券的研报指出,亿纬锂能自5年前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万~400万颗,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颗。亿纬锂能与苹果、华为等公司的合作也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量有望达到5000万~1亿颗。

    据悉,此次豆式锂电池项目拟购置国内外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豆式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子电池2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TWS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从项目预期收益来看,经测算,该项目运营期内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16.09亿元,年均净利润为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亿纬锂能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截至3月9日收盘,亿纬锂能股价为67.51元/股,下跌5.08%。值得一提的是,去年TWS耳机指数暴涨,亿纬锂能股价去年涨幅更是高达219%。

    行业毛利率在50%以上

    根据亿纬锂能定增预案中引述的Counterpoint研究报告,2020年TWS耳机出货量将达到2.3亿副,2022年达到7亿副,则2020年、2022年对TWS耳机电池产品的需求分别为4.6亿只、14亿只,而包括亿纬锂能在内的国内外主要的TWS耳机电池制造商2020年预计可出货量约为3亿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高端市场耳机电池单价为20元~30元,中端市场为15元~20元,低端市场为10元以下,若取中间价15元来测算,也就意味着2020年、2022年TWS锂电池市场空间分别在69亿元、210亿元。

    相较于动力电池市场上千亿的规模,TWS耳机电池市场的这一规模似乎不值一提,但按照行业毛利率保守估计可达到50%以上来测算,其市场利润规模在2020年、2022年则分别能达到34.5亿元、105亿元。

    事实上,基于终端市场需求向好,TWS耳机的市场渗透率在不断提升。记者注意到,从TWS耳机供应链厂商来看,除了亿纬锂能外,入局的电池企业包括LG、德国VARTA、ATL、国光电子、维都利、智键科技、鹏辉能源、赣锋锂业等。

    有电池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动力电池市场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而诸如宁德时代这样的巨头都面临动力电池利润率下滑的情况,相反,应用在电动工具、二轮车、TWS耳机、电子烟、ETC等上面的小电池则有不错的利润空间,以TWS耳机结构来看,电池约占成本的10%~20%,对电池厂商来说,这些小而美的电池业务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市场。

    也有业内人士担心,这么多厂商加入进来,接下来国内TWS电池市场怕是免不了一轮价格战。此外,在产品性能方面,高容量、长循环也是未来企业竞争的重点。从技术趋势来看,未来TWS耳机对于电池的要求是体积越来越小、容量却越来越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透露口罩研发信息收获“4连板” 国立科技否认炒作股价

    下一篇

    赢合科技转产口罩机:员工驻点到供应商等物料 产能不足矛盾仍突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