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回血“一览图”:上海杭州道路拥堵“爆表” 北京成都招聘继续领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0 11:28

    数据显示,重庆和北京返程热度名列前茅,厦门和成都CBD回血度也继续飙高。交通方面,不管是道路拥堵指数还是地铁客流强度,过去一周杭州“回血度”均在高位。竞争热度排名中,北京和成都继续“领跑”全国。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3月9日,又一个周一。疫情背景下,进入复工第五周,大部分企业已逐渐步入正轨,全行业正整体复苏,城市也在加速“回血”。

    由《每日经济新闻》出品、清华智库2861——DaaS数据库和智联招聘提供数据支持的《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大数据实时查询(下称“《城市回血度》”),从办公热度、交通热度、招聘热度、返程热度四个维度,集中反映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复工复产进程。

    其中,北上广深4座一线城市,以及苏州、杭州、厦门、武汉、成都、重庆6座新一线城市,10座城市的复工“一览图”颇具代表性。

    数据显示,重庆和北京返程热度名列前茅,厦门和成都CBD回血度也继续飙高。交通方面,不管是道路拥堵指数还是地铁客流强度,过去一周杭州“回血度”均在高位。竞争热度排名中,北京和成都继续“领跑”全国。

    厦门和成都 CBD人流量回血度已达七成

    商业办公中心,是城市主要商务活动发生区域,也可谓城市“心脏“。

    各个城市心脏活力如何?《城市回血度》选择城市前十大商业办公中心的一公里网格,每周实时测算网格中的人口数量。通过与2019年12月四周的同口径人口数量,对比计算,得出各城市当前的恢复程度。

    整体来看,节后第五周,10座城市CBD人流量回血度,排名位次变化不大。厦门、成都、上海继续长时间“霸榜”前三;除武汉外,杭州、深圳、苏州则相对靠后。

    到3月9日,各地CBD人流量,近期均有大幅提升。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大数据实时查询

    相较于1月底,CBD人流量普遍在2019年12月同期的一成左右、2月底多座城市办公热度已恢复到平时一半以上,3月9日排名前两位的厦门和成都,CBD人流量恢复程度已突破之前七成。

    武汉CBD人流量恢复比例也在3月9日迎来一个多月以来最大增幅:从3月8日17.4%一举跃升至3月9日29.4%。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大数据实时查询 

    与此同时,不少城市“常驻人口”还在快速返程。

    以返程热度当天抵达该城市常驻人口总数/城市上月该城市常驻人口总数计算,重庆、北京、上海三城热度名列前三。其中,重庆一马当先,节后第五周返程热度基本保持在80%左右。

    相较而言,除武汉外,广州和深圳返程热度相对靠后。节后第五周,两城入城人口比例均在50%上下。

    整体来看,近期各地返程人口多以周边地区居多。返程热度最高的重庆,其来源城市前三名均来自四川,四五位分别来自贵州遵义和湖北恩施;热度仅次于重庆的北京,返程人口来源城市则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大数据实时查询

    道路拥堵“爆表” 杭州上海一度突破100%

    人流涌动中,交通数据是城市脉搏最直观的“心电图”。

    《城市回血度》以各城当前每日的百度拥堵指数,与2019年12月的同口径数据对比,计算得出当前状态距正常状态恢复的百分比。结果显示,无论道路拥堵指数还是地铁客流强度,10座城市在节后第五周均迎来近期最大峰值。

    道路方面,杭州、成都、深圳回血度位列头部。上周一(3月2日),杭州、成都、上海道路拥堵指数回血度一度“爆表”,分别达到111.2%、108.1%和104.7%。周五(3月6日),杭州再次突破100%并迎来第二个峰值,回血度与周一持平(111.2%)。

    重庆、武汉、北京排名仍相对靠后。但重庆当周的回升幅度尤为亮眼:从长期低于武汉回血度近10个百分点,一举在工作日追平武汉,到达六成左右。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1.0版)》大数据实时查询 

    道路“火爆”或许与地铁等公共交通相对“遇冷”相关。

    到3月8日,10城地铁客流强度回血度仍无一达到40%。排名靠前的杭州和厦门,即使是周五(3月6日)出现的峰值,也仅为37%左右。而除了武汉地铁继续停运,北京和重庆地铁客流强度恢复程度更只在15%上下。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大数据实时查询

    武汉简历投递量猛增55.97%

    随着大部分企业逐渐步入正轨,节后第五周,各行业招聘需求再度上升,大众求职也更加活跃,人才市场在复工初期遇冷后正不断回温。

    10座城市竞争热度位次整体变化不大。从全国来看,38座主要城市中,上周竞争指数排行前五的城市,也较此前一周位次保持不变。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1.0版)》大数据实时查询 

    其中,北京竞争指数来到35.2,继续与其他核心城市拉开绝对差距,连续5周高居榜首。成都除了节后第二周,竞争热度与上海并列全国第三之外,其余4周均稳居第二位。本周成都的招聘热度仍然仅次于北京,每个岗位平均收到20份简历,高于其他一线城市。

    招聘热度,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城市运转速度。以表现突出的成都为例,近期,“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成都已按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快进键”。

    就在3月9日,成都77个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高达1707亿元。涉及学校、商业、粮油、旅游…一个个落实民生保障、加快城市更新的重大项目正式启动。

    而在全行业整体复苏大环境下,武汉人才市场也在破冰前行。上周,武汉招聘职位数环比小幅上涨5.43%;简历投递量则猛增55.97%。整体看,武汉竞争指数上升至6.6,全国排行也由37回升至32名,与复工后第一周名次持平,与去年同期仍有差距。

    同时,招聘与求职两端增速可观的还有西安。当地招聘职位数与简历投递量,上周分别环比上涨58.85%与85.44%,这也使得西安的竞争热度继续保持在全国头部范围内,位列全国第8。

    郑州、合肥、石家庄则在招聘需求上上涨明显,分别环比增长41.39%、28.23%、26.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冠疫战中的产业力量 ——上海多家高科技与新制造企业开足马力投身抗疫

    下一篇

    应急管理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整改了16.8万处问题、隐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