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都在担忧!有人却在疯狂投机——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19:20

    尽管全球资本市场都充满担忧,但A股市场一路资金投机氛围依旧很强。他们投机的对象,就是可转债。今天再升转债暴涨55.9%,尚荣转债暴涨54.94%,振德转债大涨27.01%,星源转债大涨20.67%,英科转债涨幅也超过10%。另外,尚荣转债和振德转债今天的成交额都超过20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国际油价暴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中东股市暴跌,亚太股市暴跌,A股市场今天也未能幸免,沪指大跌91.22点,以2943.29点报收,跌幅达3.01%,创业板指数大跌99.88点,以2093.06点报收,跌幅高达4.55%。

    现在,全球资本市场都感到担忧,但在A股市场,有一路资金,却正在疯狂投机,而且几乎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所以,今天达哥想聊聊正在被疯狂投机的品种——可转债。

    转债疯狂

    今天,两市只有500多只个股上涨,70多只个股跌停。所以,今天我们就不去过多描述市场担忧的一面,我们来看看好的一面。

    大盘跌这么多,但两市依然有超过80只个股涨停,是不是很意外?沪深两市成交依旧突破万亿元,是不是流动性依旧很充足?

    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尽管全球资本市场都充满担忧,但A股市场一路资金投机氛围依旧很强。他们投机的对象,就是可转债。可转债的全称是“可转换债券”,其实是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债券,但持有人可以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这样一来,可转债就具有了债券和股票的双重属性。

    当正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时,可转债的债性更强,持有人一般都持有可转债,然后获取利息收益。而当正股价高于转股价时,转债持有人则可以将债券转换成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为什么说现在可转债炒疯了?

    因为今天再升转债暴涨55.9%,尚荣转债暴涨54.94%,振德转债大涨27.01%,星源转债大涨20.67%,英科转债涨幅也超过10%。另外,尚荣转债和振德转债今天的成交额都超过20亿元。

    现在A股可转债有好几百只,这些投机资金为什么去疯炒上面这几只?原因很简单,转债炒不炒,要看他们的正股是什么?

    再升科技、振德医疗、尚荣医疗、英科医疗,都涉及口罩或手套,正股几乎都是连续涨停,甚至是一字板涨停,无量涨停。投机资金买不到这些公司的正股,就只有买转债,所以这几家公司的可转债价格都被爆炒。

    但是,由于涨幅巨大,可转债实际上已经透支了正股的涨幅,除非正股未来继续暴涨。所以,现在买入转债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以再升转债为例,其转股价为8.59元。以今天收盘价计算,花401元买一手再升转债,只能转换为11.6股。也就是说,花401元只能转为11.6股正股。但是,再升科技今天的收盘价为18.3元,买11.6股的话,只需要212.28元。所以,再升转债已经大幅透支了正股涨幅。

    那么,为什么资金还要疯狂买入转债?一方面,可能有些资金确实看好正股,认为未来还要大涨。另一方面就是可转债具备的较强投机性。

    其投机性在于三方面:首先,交易成本很低(没有印花税);其次,没有涨跌幅限制;最后,T+0交易,当天买入可以当天卖出。

    正是这种比正股更强的投机性,因此吸引了大量的投机资金参与。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不过,达哥今天聊这么多投机可转债的话题,并不是说所有人都可以去参与,毕竟现在这个阶段,投机情绪太重,除非你具有很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同时还有对正股非常坚定明确的判断。

    聊聊油价

    国际油价的话题,自然也是绕不开的,所以还得说一说。

    国际油价跌了30%,上一次一天跌这么多,还是1991年1月17日,当时的导火索是海湾战争爆发。暴跌第二天,国际油价又跌了10%,随后见底。

    上一次国际油价跌到30美元之下,是2016年2月,随后大幅回升,2018年最高涨到了76美元。需要说的是,2003年11月之后的十多年间,国际油价也就这两次跌破30美元。即便是2008年的熊市,油价最低也只跌到32元。

    所以,在我看来,国际油价很难长时间维持在这个极低的水平,反弹可能一触即发。为什么这么说?今天有人算了账,30美元/桶的油价,差不多就是190多元人民币一桶。如果要买同样体积的矿泉水,需要200多元人民币;买同样体积的可口可乐需要800多元人民币;买同样体积的牛奶,需要1000多元人民币。现在的油价,是不是白菜价?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另外,油价大幅下滑,对于中国,到底有怎样的影响?大家都知道,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油价大跌,这不正好是抄底国际原油的好时机么?当然,敢不敢、抄不抄底,那又要另当别论。

    沙盘推演

    再说A股后市,今天的大跌,个人认为确实是担忧情绪所致,这是一种“输入性担忧”,实在是受到了外部因素的拖累。这一波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根源可能还是来自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

    但是,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可以说是最好的。最近几天,全国新增确诊病例都已经降到两位数,非湖北新增病例降到个位数。应该说,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斗,正在一步步接近胜利。

    就A股自身而言,就中国经济而言,很有可能将是最早复苏过来的。一旦恢复过来,我们又将重新回到正轨上。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所以,我觉得经过今天的暴跌之后,现在大家最需要的是重塑信心,而不是继续担忧。截至达哥发稿时,A50指数期货的反弹已经开始,涨幅超过1%。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北京等出入境口岸实施缜密防疫管理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开展隔离观察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