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IPO的氢燃料整车企业诞生,氢燃料电池可能迎来风口

    36氪 2020-03-09 17:1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具有5年历史的氢燃料重卡制造初创公司Nikola宣布将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33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首个IPO的氢燃料整车制造企业诞生。

    该公司将通过借壳VectoIQ Acquisition Corp公司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IPO募资总额5.25亿美元。后者是一家由前通用汽车副董事长斯蒂芬·吉尔斯基领导的空壳公司。交易完成后,吉尔斯基将加入尼古拉担任董事会成员。

    目前,Nikola公司共发布了Nikola One、Nikola Two和Nikola Tre三款氢燃料重卡车型。该公司表示已经获得1.4万个氢燃料重卡订单,潜在收入超100亿美元。

    随着Nikola的上市及相关领域投资的加码,氢燃料电池领域可能迎来重要风口。在国内氢能源领域,雄韬股份是拥有国内首条氢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美锦能源布局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已经投运一座加氢站。

    氢能是新能源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是零碳原料,它的重量能量密度很高,是汽油的3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衣宝廉表示。

    早在2001年,中国便展开了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当时在德国任奥迪汽车工程师及技术经理的万钢向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人推荐了燃料电池技术,此后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中国“十五”(2001年-2005年)期间的863重大课题。

    2019年,国家层面开始重视氢燃料电池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 将“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相关内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氢能产业再度迎来政策利好。

    不过,目前中国氢燃料电池车技术储备并不乐观,约50%的核心零部件仍依赖进口。“我曾详细看过丰田MIRAI的说明书,大概有5000多页。他们仅在这个领域申请的专利就有16000多件,而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的专利数量加起来应该也不到5000件。”电池博士彭辉去年接受甲子光年采访时表示。

    在主机厂中,通用、丰田、长城等车企均在燃料电池车领域有较大份额的投入。其中,丰田汽车一直以混动技术为研发主线,以氢燃料电池车为终极目标。今年年初,丰田发布了旗下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车)量产版官图,预计今年秋天开始在日本生产。该车续航里程较第一代Mirai提升了30%,或可达652公里。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更适合长途、大型、高速重载等重型车、柴油车。眼下,氢燃料电池还有许多难点要攻克,商用车仍面临着氢运输、车载储氢和加氢站等多项挑战。

    上一篇

    搜于特延续涨势,游资卖出超10亿元

    下一篇

    与戈恩案拆分 日产另一高管或5月受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