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纵然外围走势干扰 难改A股趋强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21: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虽然受到外围股市动辄暴跌的影响,但上周A股仍保持相当强劲的反弹动能,只是上涨动能已由独热的科技板块切换到“大基建”等传统白马,上涨的个股大面积扩围。大基建中自然也有包括5G、数据中心、AI、工业互联网等在内的一些涉及科技行业的内容,但并非全由科技行业组成,也有不少“铁公基”,所以多数个股上周录得涨幅。

    美股上周几乎很少有单日涨跌低于3%的,即使上周五收盘时没跌多少,盘中跌幅也极大。美股明显已受到疫情困扰,即使美联储大降息,特朗普不停唱多也无法摆脱困扰。

    就A股来说,提防的仅仅是“境外输入疫情”,所以纵然外围走势对我们也同样会构成干扰,也不足以改变A股整体走强的格局。

    外围疫情控制力度远不如我们,东亚国家或地区的控制意愿与手段明显严厉一些,但其余地区少数国家似乎有些“大大咧咧”。目前欧洲竟然已有几个国家确诊人数超过了日本,由人口密度与地理位置看,这就很说明问题了。

    对境外疫情发展,我已极难乐观。虽然我相信最终全球疫情数据一定会见顶,但见顶时间至少得延续几周吧,这应该属于乐观结果了,所以投资者对外围疫情得有充分心理准备。

    欧佩克与俄罗斯在减产方面未谈拢,国际油价暴跌10%。油价暴跌对A股并无利空,虽然会打压部分能源股,但油价暴跌通常会压制输入型通胀,有利于我们加码宽松力度。

    证监会近期动作较多,不少政策对A股相关板块或个股有直接影响。上周末就新三板发出《转板上市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核心内容是: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司满1年且符合市值、流动性相关要求后即可转板科创板或创业板。此外,证监会还放宽创投基金减持,目的应该是引导资金投长、投早、投中小、投科技。此外,证监会还降低证券公司2019年及2020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比例。

    这些政策对今日券商股、创投股会构成刺激,但对科技股的影响却不很明确。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创业板、科创板筹码供给极可能提速,对存量科技股只是个中性消息。

    上周末,我国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本周A股市场会对国内疫情好转作出较乐观的反应。个人感觉该乐观情绪足以抵消外围疫情恶化影响。

    只要我们的疫情不断好转,未来A股将大概率维持震荡向上态势,毕竟流动性及大基建预期均十分有利于A股。至于疫情对上市公司今年业绩的损伤,投资者消化的时间应该足够长了,其残余的压制即使还有,也衰弱了许多。

    操作方面,我建议投资者继续以持股为主,在品种方面,我觉得科技股、基建股、传统白马股可均衡配置。

    科技股为永恒热点,但未来热点会更多样化,所以单单参与科技股已不适合多数普通投资者。科技股数量多,鱼龙混杂,投资者应缩容参与,即最好只参与竞争力异常突出的,不宜再撒胡椒面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应特别当心那些大股东、二股东、高管们大量减持且又同时宣布增发的公司。当然,这不仅限于科技型公司,投资者该提防所有此类公司。

    上市公司增发时自然会说是为了公司发展,但投资者极难分清这些话的诚意有多少,或者说搞不清是否另有动机,比如说是否还有“高抛低吸”动机。既然普通投资者对他们的动机难以分辨,那么就应警惕。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券业今年或少缴10亿投保基金 券商真龙头具有四大特征

    下一篇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战“疫”重在体系 将坚持在华长期战略规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