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 | 阿里推出独立在线教育产品、外卖也可选购精神食粮、医药及生物科技私募融资遇冷、VC热情转向更早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19:23

    《一周创投市场》旨在每周一次的回顾中,梳理本周内值得关注的创投动态与热点,分享来自一线创业者、投资机构的行业洞察与人气观点,同时挖掘极具潜力的创新项目。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创投动态

    阿里在线教育再进一步,推出独立产品“帮帮答”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推出了一款针对中小学生课业问题的付费问答产品“帮帮答”,这也是阿里入局在线教育领域后首次推出的独立产品。

    据公开资料显示,“帮帮答”隶属于卓易畅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启信宝数据显示,阿里巴巴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持有卓易畅游(北京)科技有限公司81%的股份,为疑似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发现目前“帮帮答”尚未在苹果商店上线,但可在安卓系统中下载,提问者可以选择一年级至高三年级身份标签,以拍照或文字形式,针对数学、语文、物理等全学科内容付费提问。若为答题者,身份范围则限制在本科至博士后学历,参与答题通过审核后可获得相应报酬。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难得的凸显其价值的机会,此前钉钉曾发起在线上课计划,紧急上线在线课堂向全国学校提供直播互动等教学场景解决方案,而此次推出独立产品“帮帮答”,或是其对在线教育领域又一次尝试和深化。

    而从以往的投资布局来看,在线教育也一直是阿里持续关注和加码的投资方向:2014年,阿里即投资了在线教育平台iTutorGroup,2016年以来,云峰基金还先后参与了VIPKID三轮融资及小盒科技的作业盒子的两轮投资。

    搜狗投资春雨医生,王小川任董事长

    与在线教育行业一同在此次疫情中迎来爆发的还有互联网医疗,近日,搜狗宣布投资春雨医生,同时王晓川任董事长。

    春雨医生成立于2011年,是较早进入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先行者,先后开创了在线问诊、空中医院、私人医生等多项医疗健康服务新形态,在获得搜狗投资之前,春雨此前经历了五轮融资,其中不乏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中金公司等知名机构。

    记者注意到,搜狗在2019年就已直接布局互联网医疗,并获得互联网医院牌照。关于此次投资,搜狗方面表示,此前基于垂直搜索场景其已建立了“搜狗明医”以及多种AI医疗业务,此次入股能继续帮助搜狗完善自身医疗业务框架,同时也是通过AI赋能医疗垂直场景的一次积极尝试。

    外卖也可选购精神食量!新华书店、言几又等入驻外卖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知名作家、出版人许知远曾在“单向街书店”微信公众号上发出众筹求助信,引发了公众对实体书店行业生存困境的关注。近日,来自北京市委宣传部消息称,北京市和美团目前已就“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达成协议,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这其中既有三联韬奋书店等老字号品质书店,也有言几又等特色书坊。

    据了解,美团平台为首批书店定制了入驻、运营、培训辅导等服务,并给予免费入场、费率支持、流量补贴等大幅度优惠和让利。美团方面表示,考虑到书店的公共服务属性,仅收取4%+4元的履约服务费,降低书店的物流配送成本,而疫情期间的此番尝试,可能对未来以书店为代表的图书消费、阅读空间和文化活动产品产生深远影响。

    疫情发生后首单保险私募基金成功注册

    来自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新披露的消息显示,3月5日,此次疫情发生后的首单保险私募基金“平安创赢-基业投资基金”在协会成功注册。公告显示,该基金由平安创赢发起设立,拟募集规模50亿元,将投向产业园区创新空间项目、科创空间升级及园区物流项目,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创新发展。

    据了解,平安创赢为平安资管下属保险私募基金管理机构,2016年设立以来已成功发行多只保险私募基金,募集总规模超过200亿元,重点投资方向为能源、交运、环保等民生相关基础设施行业。

    本周人气观点

    全球疫情升级下,医疗与生命科技行业备受关注,本周创投圈人气观点我们将聚焦医疗健康这一领域,重点关注华兴资本与高特佳投资集团对2019中国医药及生物技术一级市场复盘与两部委提速互联网医疗入医保的思考。

    2019中国医药及生物技术投融资遇冷 VC热情转向更早期@华兴资本

    本周,华兴资本发布了《2019年全球生物医药报告》,根据已披露的私募融资交易数据,2019年我国医药及生物技术行业融资总金额为40亿美元,较2018年降低20%;交易数量共计117笔,较2018年减少20%;平均单笔交易金额约为3,400万美元,较上一年下降13%。

    从单比融资金额来看,2019年单笔融资金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的成长初期企业融资难度明显加大,医药行业VC的热情转向更早期阶段,融资金额小于1500万美元的项目总融资金额逆市上行,市场对于融资金额高于1亿美元明星项目的追捧有所降温。

    由此可见,过去一年间医药行业投资机构态度趋于保守,单笔投资金额降低,投资阶段前移的趋势较为明显。虽然大金额融资的回落显示市场热度有所减退,但已经进入成长中后期企业的融资仍稳健增长,预计未来2年会有较多退出机会,这将引领整个行业进入良性循环。

    我们认为,未来能够展示初步临床数据和高效执行能力的成长初期企业将对投资人有较大吸引力。切实解决临床痛点,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强创新性的成长中后期企业将在未来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两部委提速互联网医疗入医保 短期利好线下医疗机构及信息化公司@高特佳王海蛟

    疫情期间,以慢病患者为代表的非新冠患者难以及时满足基本就医需求,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关于此次两部委提速互联网医疗入医保,高特佳投资集团VC业务主管合伙人王海蛟向每经记者表示,疫情的到来催化了利好互联网医疗的政策在部分地区提前落地,由于目前互联网医院的发展要依托线下实体医疗机构,短期来看,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依然是线下的医疗机构。此外,此次疫情使得医院将推动医院对互联网平台的重视和建设,相关医疗信息化公司也将在短期迎来利好。

    此外,他表示,这些政策从推出到真正落地还需要一个过程,一些重点问题如控费、属地化管理等还需要监管部门、医院、企业等多方努力,在不断的实践中探索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F1巴林大奖赛将空场举行 系F1史上首次

    下一篇

    安徽984例确诊病例全部出院 治愈率99.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