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业绩快报透露一个确定性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8 18:21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A股已经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有177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些业绩数据背后,所透露的确定性趋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A股已经有73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有1778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些业绩数据背后,所透露的确定性趋势。

    年报龙头效应明显

    这73家已发布年报的公司,总体营收同比增长情况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都比较好。

    另外,营收超50亿元的公司,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7.47%。营收大的公司增长率大于总体增长,龙头效应比较明显。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特别是“大象股”中国平安,营收增长近20%,归母利润增长近40%,这个数据放在成长股上面都是很优秀的数据,更何况大蓝筹中国平安。众所周知,局长把中国平安描述成“金融巨头”+“科技巨头”的合体:

    2019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5.1%;2019年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228.08亿元,同比增长85.8%;2019年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13.7%;2019年银行业务净利润增长13.7%,一系列的亮眼数据。

    最近两个月中国平安的股价在下滑,有一个根本原因是:保险年初的旺季营销窗口期,因疫情原因耽误了,而每年一季度的“开门红”能直接决定当年的业绩水平。当然这不仅是中国平安的问题,整个保险类上市公司在近期都走出了同样的股价趋势。

    但我们都知道,疫情是暂时的,后面保险股仍然值得期待,理由很简单——牛市预期、指数抬升,保险股一定会有份。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还有一个新闻,那就是方大特钢拟10股转4.9股,被上交所发函“关照”了。

    去年5月底,方大特钢3座高炉中的一个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当时卖方机构普遍预计会对2019年的业绩产生巨大影响,现在来看营收只降了约11%,说明方大特钢业务补救能力还是很不错的。

    上交所对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送转比例是否与业绩表现相匹配等问题。

    说到高送转,大家还记得去年局长推出过一个“高送转组合池”,基于高送转新规梳理出的9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已经翻倍,组合理论涨幅28.1%。(详见2019年11月16日文章《谁将成为高送转行情的“头鱼”》)

    业绩快报整体好于2018年

    说完73家已经发完年报的公司,我们再来说说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根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777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

    从截至3月7日的数据来看,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公司,总体业绩情况要好于2018年。即便在这么庞大的数据报表中,行业的龙头效应依然明显。

    局长对营收超500亿元的公司进行统计,发现他们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51%,营收同比增长17.72%。

    以上现象再次充分揭示了一个确定性的趋势——整个市场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在往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倾斜。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还有一个数据叫“贡献度分析”,这个指标是用来判断股价上涨是估值造成的(风险偏好)还是业绩造成的(基本面好)。

    目前国金证券研究所统计出来的“贡献度分析”显示,上证50和沪深300的估值被抑制了,存在被低估的情况,而创业板、中小板必须要用业绩来捍卫自己的高估值。

    白马股策略

    昨天神棍局把五大量化工具已经和盘托出,也就是说交易三环节:选股、择时、控仓,我们已经解决了2个。五大量化工具负责择时;情绪宝工具负责控仓;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选股问题,局长已经分享了一个策略,那就是白马股策略。

    从上面的业绩趋势,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市场蛋糕”的倾斜方向,那么行业龙头的未来业绩会大概率上升。站在现在的位置,这些行业龙头被低估的可能性极大,买他们,就等于享受到安稳的资产配置。

    从历史回测来看,去年这个策略理论涨幅为38.94%,今年这个策略理论涨幅为7%左右,跟那些牛股比起来,组合确实涨得慢,但这个策略波动很小,一期组合跌幅0.576%,二期组合涨幅0.474%,第三期目前涨幅7.08%。

    每一位投资者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白马股最大的优点就是省心,不怕“黑天鹅”,而且押对了时代趋势。未来指数牛市是必然,白马股牛市也将是必然。关注公众号“道达号”,用情绪宝及时了解市场情绪。

    白马股策略,我们每个月会公布一次,后续神棍局还会围绕白马股开发更多策略,满足不同偏好的投资者,加入财富赢家学院吧,加入即将开始的财富时代。

    快来加入公众号“道达号”的财富赢家学院吧,超性价比的干货分享专区。

    福利一:学院有国内唯一一款针对股市情绪的量化工具——情绪宝,协助你抓住每年的波段行情;

    福利二:不定期分享投资的实战研究和行情感悟;

    福利三:每日分享一篇近期精华研报,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助你对股市越看越透彻,越走越顺利。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威特KWSEMP指数跌幅超过10% 触发熔断

    下一篇

    全球股市大动荡!A股成为避风港?——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