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登机前吃药退烧,姐弟两家8人从意大利回京,4人确诊!警方已立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7 21:41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部分国家疫情形势严峻。在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的新形势下,口岸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据北京市公安局消息,2020年3月4日,廖某君、廖某海等两家一行8人自意大利乘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其中,廖某君、廖某海等4人被北京市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廖某君与其家庭成员一行人,由于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降温退烧、不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等行为,被顺义公安分局依法开展立案侦查。

    e6bda857?Expires=18991204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hqap4umbel5lIr3Tb6wNdPubYQ%3D

    登机前服药退烧、不如实填报信息……

    立案侦查!

    经查,廖某君和廖某海系姐弟关系,与其家人长期在意大利经商。

    2月下旬以来,廖某君、廖某海相继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在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家庭成员中存在不如实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的情形,给同机人员造成传染风险。

    61186c84?Expires=18991204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OLFWPj0gTUhaEV1TSU%2BNRiWqpg%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3月6日,顺义公安分局以廖某君等人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依法开展立案侦查。

    北京警方将紧密依托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筑牢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防线,对于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坚决打击。

    在今天(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截至3月6日24时,北京共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其中,意大利输入8例,伊朗输入3例。

    据北京市卫健委近期每日通报,来自意大利的8例病例情况分别是:

    3月3日海关采样检测和排查转运北京的核酸阳性者1例。该患者来自意大利,经问诊和综合检查,已在北京定点医院确诊,并进行隔离治疗。3月4日上午北京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已将此患者计入到2例境外输入病例中。

    3月5日,北京市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自意大利入境的输入病例。

    3月6日,北京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病例。

    入境人员如有瞒报将受惩处!

    上海也出手了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上海海关在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启动100%流行病学调查,从严从紧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入境人员如有瞒报将受惩处。

    上海海关副关长蒋原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口岸疫情防控风险陡增的新形势下,口岸已成为疫情防控主战场。上海海关将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启动100%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已抽调300余名专业人员增援口岸现场。

    6a6b04fc?Expires=189912046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VAm3iasj2Gh7MUxoIdzH5rwyv4%3D

    图片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网

    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上海海关制定了口岸入境人员分流处置流程,重新调整优化口岸布局,扩大检疫区域空间布局,再造通关流程,有效应对较大客流疏散,确保100%流行病学调查顺利开展。

    蒋原强调,上海海关督促交通工具运营者严格落实异常情况报告、检疫广播宣传等措施,发布《出入境旅客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处罚工作指引》,对瞒骗行为严厉惩处,引导广大出入境旅客如实进行健康申报。

    213016f8?Expires=1899120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2Bm2RcIBQ%2B%2FKa2CuttQY%2Bxvi9QQ%3D

    如实申报是出入境人员所承担的一项法律义务,出入境人员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法追究相关责任。”蒋原说。

    上海海关还新增乘务长报告制度,强化航空公司主动报告责任,实行“零报告”制度,要求航班乘务长必须在航班落地前,按海关明确的报告事项清单,向海关报告相关情况。

    上海海关在机场口岸升级测温设备,新增检测设备低温超范围警示功能。

    蒋原表示,在努力做到不遗漏任何一名须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的重点旅客的同时,海关注重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加速检疫通关,保障口岸正常通关秩序,全力解决旅客口岸滞留时间过长问题。

    3月2日、3日,上海浦东机场从伊朗转机入境旅客中发现4人核酸检测阳性,移交地方疾控部门后先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境外疫情输入

    风险究竟有多大,主要来自哪里?

    中国疫情防控效果逐渐彰显,海外却不断拉响新的警报,这让中国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成为一个需要迫切对待的问题。

    境外输入风险有多大?主要来自哪里?3月6日,环球时报就此进行了调查报道。

    意大利

    据报道,意大利全国有超过20万华人,大部分来自浙江丽水和温州,他们在意大利开服装厂,或经营餐厅、酒吧等服务业,李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认识的意大利浙江人因疫情已回国的还不多,“但打算回国或已经订了机票的挺多的”。

    51879f73?Expires=1899120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kpELnqlAZIBCH83Xhkk4sUVrYU%3D

    意大利布雷西亚医务人员在医院外搭建的帐篷中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浙江多地已开始对归国华人华侨进行严格管理。李娜虽然暂时没有回国计划,但也收到了家乡温州市文成县的通知,要求如果回国需提前进行健康申报,且入境后需要集中隔离。

    温州隔壁的丽水也没放松。该市青田县政府人员表示,青田县将对所有海外返青人员,不论从哪个国家来,均采取与原国内疫区回青人员相同的措施——统一送至县内医学观察点集中观察14天。

    伊朗

    早在2月26日,宁夏就发现一例伊朗输入病例。3月5日,甘肃新增11例伊朗输入确诊病例,上海新增一例。

    张明(化名)是3月4日乘中国包机回国的中国人之一。他对记者说,他在伊朗疫情重灾区库姆学习和生活,随着越来越多的死亡病例公布出来,他愈发忐忑不安,最担心伊朗的医疗水平和医疗设施跟不上。

    他说,在伊朗,口罩价格飞速上涨,一只N95口罩的价格几乎相当于伊朗人一个工作日的收入。由于伊中之间暂停直飞航班,从伊朗回到中国需要转机,通常选择的路线是借道俄罗斯或泰国。

    8d52fa1d?Expires=1899120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wYgA99ByScJ4XWxWmLBLfxvTCg%3D

    3月2日,在伊朗德黑兰,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出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 摄)

    韩国

    在疫情比较严重的韩国,有当地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暂时没有回国打算,因为“回国即失业。他说,受疫情影响,工作岗位减少,外国人往往成为第一批被辞退的对象,这些人可能会考虑离开韩国回国。

    据了解,在韩国确实有一些中国人想回国,包括中资企业员工、在韩直播卖东西的中国人等。目前,从韩国返回国内的人员均要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而烟台、大连、延吉、青岛等重点城市一早就采取了针对性举措。

    69419d2e?Expires=1899120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2F4WWTmK57ji0ZtdmNtuOuFs9bo%3D

    3月6日,在韩国大邱机场,工作人员喷洒消毒剂。(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本

    在东京的上班族李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对于新冠肺炎的共鸣不强,政府、媒体和民众起初都不重视,像是“别国的事情”。随着疫情愈发严峻,各大公司开始实施错峰上班、在家办公等措施,“但出手太晚了”。她很担心,但因有工作,无法做出辞职回国的决定。

    富山县卫生研究所所长大石和德认为,总的来看,和伊朗不同,近期在日华人绝大多数不会回国。有回国意愿的是短期滞留者,这批人之前已经由使馆安排包机接回。日本下周开始对中国全境入境人员强制隔离,中国也对来自日本的旅客采取了防疫限制措施,加上这段时间往来中日的人员、航班明显减少,整体情况可控。

    法、美等国,疫情潜在风险难估量

    在欧美国家中,法国、德国、西班牙、美国被认为是近期疫情加重比较明显的国家。在法居住的福建商人曹华钦表示,“据我了解,法国华人因为疫情想回国的不是很多。在这里的华人也很警惕,很多人买好了三个月的米粮、水和日用品,尽量不出门。”

    曹华钦说,“法国的医疗水平整体十分发达,且目前死亡病例都只是患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华人对一旦患病可以治愈比较有信心,因此还没有出现像意大利那样的情况。”

    c94c9d66?Expires=189912047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kWYvwijMxOcFS3lYPhpoGiXGRs%3D

    3月5日,在法国巴黎北部一家大型连锁超市,摆放意面和大米的货架剩下零星商品。(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环球时报记者联系在美华人,包括4日进入紧急状态的加州地区资深媒体人,了解的情况大同小异。他们均表示未听说有人打算近期回国,因为很多航班已取消,也担心飞行过程中被感染。不过,美国国内的疫情发展值得持续关注。

    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报道,美国确诊病例中,有43人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15人有中国旅行史,11人有意大利旅行史,2人有埃及旅行史,有韩国或伊朗旅行史的各一人。

    专家:在入境关卡处快速识别风险很关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表示,除上述国家外,根据与中国间的航班数量和该国的疫情,还有一些国家需要更多注意,比如中东地区的科威特、巴林,亚洲的泰国、柬埔寨以及欧洲部分国家。

    根据另一份数据,2月25日至3月3日,自韩国到达中国航班数量最多的是北京、青岛、上海、沈阳、延吉等地的机场,从日本到达中国的航班数排在前面的是上海、北京、广州、大连等,美国则是上海、北京、沈阳排前。

    在王培玉看来,防治输入性病例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入境时进行严格体温检测和旅游史调查、登记,二是呼吁公民减少前往疫情多发和风险较大的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平安北京、新华社、

    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环球时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泉州官方通报:泉州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被困人员约70人,已救出23人

    下一篇

    视频丨突发!福建泉州一宾馆发生倒塌 被困人员约70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