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尾盘惊魂7分钟 从涨停到跌停,网红概念股星期六遭遇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22:53

    3月6日,随着股价涨势不减,星期六收到第二封关注函,深交所在函件中的言辞更加尖锐,直接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公司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3月6日),早盘高开并强势涨停的网红概念股星期六(002291,SZ)在尾盘时股价突然快速跳水,收盘封跌停板,振幅超过20%。从涨停到跌停,星期六的投资者大概是没有好心情过周末了。

    消息面上,3月6日早间,深交所向星期六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公司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2月以来,网红经济概念在A股市场掀起热潮,星期六凭借旗下互联网营销子公司遥望网络领跑网红概念股,至今累计收获超过20个涨停板。与此同时,星期六也密集接待投资者和机构调研,累计接待上百人次。

    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

    去年12月开始,借着网红经济的风口,原本低调做着女鞋生意的佛山鞋企星期六突然在A股市场声名大噪,股价接连涨停。星期六于2018年启动收购的遥望网络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公司公告,目前遥望网络拥有尬演七段、乃提guli等网红达人50余位,签约明星艺人包括王祖蓝等十多位,短视频平台全网粉丝量约1.5亿人,累计播放量超100亿,月曝光量超25亿。

    尽管经历春节休市、新冠肺炎疫情,但复工以来,资本市场对网红经济的热捧情绪仍然不减。星期六的股价从去年12月不到7元/股,涨至如今的将近30元/股,累计涨幅超过330%,期间出现了超过20个涨停板。

    股价高涨的势头吸引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早在去年12月,深交所就曾就股价异常波动、互联网营销业务下发第一封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是否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等。

    3月6日,随着股价涨势不减,星期六收到第二封关注函,深交所在函件中的言辞更加尖锐,直接询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新零售”、“网络直播”等市场热点进行公司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尽管收到关注函,市场资金似乎不为所动,星期六早盘仍然大幅高开,并在10点40分左右封住涨停板。但在下午2点53分,也就是距收盘只有7分钟时,接近7000万元的卖盘砸开涨停板,随后抛盘集中涌出,1分钟后股价即翻绿,最终收盘封住跌停板。

    股东近期累计减持套现超2.5亿元

    事实上,在股价上涨之际,星期六在去年12月24日就同时宣布了控股股东及三位董监高的减持计划。3月4日披露的减持进展显示,控股股东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刚、董秘何建锋、副总经理李礼分别累计减持了约735.45万股、25.78万股、4.57万股、7.62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上述股东累计减持套现超过了2.5亿元。

    此外,近期星期六还密集接待机构调研,近三个月来发布了7份调研活动信息报告,接待了上百人次的机构投资者。而2018年公司仅披露了一次调研活动信息。

    在接待机构调研时,星期六和子公司遥望网络十分详尽地回答提问,释放了不少利好信号,公司人士指出“2020年短视频、直播带货还处在一个快速抢量的阶段”,并且预计“直播电商行业2020年的市场规模可能突破1万亿(元),并不存在激烈的竞争,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从业绩来看,收购遥望网络的确给星期六的利润带来了极大的提振作用。星期六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得益于遥望网络的并表,公司的整体资产、经营数据均发生较大变化。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2.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48%;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1.45%。

    此外,在疫情期间实体店铺面对线下人流大幅减少、销售额大幅降低的困境,星期六传统女鞋业务与互联网营销业务也展现了一定的协同效应。星期六在调研报告中指出:“疫情推动了直播的发展,星期六实体鞋店的营业员全部在直播卖货,整体转入线上的员工积极性都比较高。人均销售额中位数与线下差不多,预计3月份销售人员参与比例进一步提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就公司新旧业务协同、股价异动等问题采访星期六,董秘何建锋表示敏感时期不方便接受采访,以公告的公开信息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甘肃新增17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

    下一篇

    每经23点 | 道指跌超800点 美三大股指均跌超3%;甘肃新增17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