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自动驾驶头号玩家Waymo天价融资落地、软银愿景“输血”贝壳、自如、短视频“独角兽”上线前的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21:19

    截至周五下午,本周(2.29-3.06)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60起,涉及总金额314.38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18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79.20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2.29-3.06)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60起,涉及总金额314.38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18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79.20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3月5日,万邦德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上海沁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禧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无锡金茂二号新兴产业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等共27名交易持有的万邦德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27.30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2家,总融资金额10.45亿元人民币。

    另外40起则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33起,共计224.11亿元人民币。从亮点事件来看,本周亮点主要来自自动驾驶、短视频和长租公寓赛道。

    Waymo 首轮外部融资落地

    3月3日,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完成22.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也是本周全球范围金额较大的一笔融资。据悉,本轮由银湖资本、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IB)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领投,跟投方有加拿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美国汽车零售巨头AutoNation、美国风投基金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以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Google孵化出Waymo 11年以来,其首次接受外部机构的投资。公开资料显示,Waymo最早为Goolge的一个自动驾驶项目,于2009年1月初具模型,2016年其被设立为公司独立运作,目前是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的“头号玩家”。22.5亿美元资金的加持意味着其短时间内将不用再接受Alphabet的“输血”。本轮融资落地后,领投的银湖资本和CPPIB将派代表进入该公司董事会。

    Waymo CEO John Krafci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笔投资将有助于部署该公司的第五代传感器套件,并增强Waymo Via的送货服务,该公司计划将其技术应用于机器人出租车、长途卡车运输的各个领域。

    “把这项技术推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Krafcik说。“这只是为我们的运营提供资金的正常部分。”

    此外,有分析认为,Waymo首次外部融资的资本大部分均不属于美国,而是在全球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投资机构和汽车行业巨头,如此或有望加速其自动驾驶业务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

    短视频“独角兽”Quibi 的7.5亿

    本周美国段视频网站 Quibi宣布其在第二轮融资中累积获得了7.5亿美元的资金。据外媒报道,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移动短视频流媒体平台,在过去的两年多里已经累计融资17.5亿美元。

    该公司拒绝透露本轮投资者的具体身份,但表示既有新投资者的加入也有老股东的跟进,电影公司、科技公司和战略合作伙伴。而在上一轮融资中,该公司的股东出现了迪斯尼、FOX以及WarnerMedia等好莱坞寡头的身影。

    据悉,Quibi计划将本轮融资所得用于支持其平台产品的发布。该公司的短视频平台将于4月6日上线,并推出一系列对标好莱坞制作水平的精短内容,并向用户收取不同价位的服务费。值得注意的是,Quibi也是少数平台尚未上线就获得海量融资的美国初创企业。

    该公司CFO Ambereen Toubass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量的投资将为公司提供“巨大的灵活性和财力,以建立消费者欢迎的内容和技术”。

    软银领投贝壳、自如

    再把目光回到国内创投圈。

    本周本土创投圈最大的两笔投资均来自孙正义的软银集团。

    3月4日,贝壳找房确认完成D+轮融资。据悉,其最新一轮融资由软银领投出资10亿美元,跟投方为高瓴资本、腾讯控股、红杉资本共计出资5亿美元。投后,贝壳找房最新估值约为140亿美元。贝壳找房方面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被重点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持续性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致力于推动居住产业数字化和生态优化,进而全面提升中国居住服务产业效率,带动消费者体验改善。去年底,即有消息称贝壳找房已启动IPO计划,近日市场则传言该公司或于港交所上市。

    而就在贝壳确认融资消息的同一天,链家系另一长租公寓——自如亦被曝出了获得1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本轮由软银愿景基金独投。据悉,来自愿景基金的投资中有5亿美元为直接投资用于购买创始人的股票,另外5亿美元则为现金注资。投后自如估值达66亿美元。

    短期内对链家系两大品牌的海量资金输入,也彰显了孙正义进军中国房地产领域的野心。事实上,长期以来房地产业务也是软银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据该集团公布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报显示,愿景基金有近10%——90亿美元的投资流向了上述领域。

    2018年下半年以来,长租公寓行业的洗牌一直在加速,头部竞争格局愈发明显。“要么上市、要么阵亡”则称为该行业2019年的调侃之谈。此番,软银携巨资入局,无疑会加剧马太效应的凸显,极少数“头部玩家”领跑,中小规模平台资金链断裂、倒闭、被吞并的戏码将会不断上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降低证券公司2019年度及2020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缴纳比例

    下一篇

    债券注册制下的房企镜像:吃螃蟹的华侨城与抢热点的泰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