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程查询升级版来了!“通信行程卡”小程序今日全国上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20:0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信部获悉,通信行程卡小程序应用于当天在全国同时上线。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利用通信大数据为全国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的查询服务,是对此前通过短信查询行程的服务升级。

    用户只须打开微信小程序通信行程卡,填写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就可获取本人过去14天内停留4小时以上的到访地行程证明;根据停留情况,获得绿色或红色的通行卡。前14天内无停留湖北省4个小时以内的给绿卡,否则只能收到红卡。

    记者随即进行体验,显示收到一张绿色行程卡。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告诉记者,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基于电信大数据,由三大运营商统一提供接口,仅需填写手机号、验证码并确认本人授权,无须填写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不收集其他个人信息,操作上更为简便和安全,能充分保护用户隐私。

    张雪丽表示,“通信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数据,通过用户手机所处的基站位置获取,信令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处理过程自动化,有严格的安全隐私保障机制,查询结果实时可得、方便快捷。

    据悉,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的数据可以全国通用,真正做到全国一张网全面覆盖,还可以查询到本人国内手机号的国际行程。

    213日起,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短信查询行程的服务已覆盖2亿多用户;229日,短信查询升级为扫码查询,并提供了统一的网页查询入口。

    现在,“通信行程卡”的小程序版本能够使更多人更方便地使用通信大数据,在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道路通行、出入境等方面提供科学精准的技术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下一篇

    每经20点丨韩国9日起暂停日本公民免签;中移动:计划四季度实现5G独立组网商用;北京文投集团原总经理被“双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