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何时能用上疫苗?卫健委:部分疫苗4月有望进入临床研究或应急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6 17:29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相关科技研发攻关最新进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目前有一些学者称,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发生变异或者产生新亚型,这些变异是否影响到病毒的毒性、致病性、传染性,对正在研发的疫苗会不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回应表示,病毒的变异到现在为止有一些报道,但在病毒变异过程中还需要更多的案例,也需要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周琪表示,目前针对病毒的变异和疫苗研发有统一部署,而且当前观察到的病毒变异并没有影响到药物研发、抗体制备和疫苗制备。“我们正在积极地观测病毒变异程度,积极布局科研项目。”

    此外,媒体报道当前全球有20多种新冠肺炎疫苗正在研发当中,中国此次的疫苗研发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总体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用上?

    对此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目前灭活疫苗研究已经进展到动物攻毒和动物毒理研究阶段,也就是基于实验动物的疫苗有效性、安全性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看到国外有类似报道。

    疫苗研发的技术路线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在基因工程重组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方面,国内的研究都处于实验动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阶段,目前和国外基本处于同步或者我们略有领先的水平。核酸疫苗,也就是mRNA疫苗、DNA疫苗,我们的疫苗研发和国外基本同步,DNA疫苗进入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阶段。

    郑忠伟表示,目前多条技术路线都按照预期稳步推进。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部分疫苗有望能够进入临床研究或者应急使用。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技部:磷酸氯喹已成为临床救治用药,目前尚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下一篇

    特别呈现 | 美企业EFH布局新加坡,展开金融市场新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