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能代工新车型 DS在华如何唱好独角戏?

    北京商报 2020-03-06 09:4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一边是在华股东双方“相约”分手后宝能接盘工厂,一边是PSA集团CEO唐唯实喊出的“DS品牌决不退出中国”口号,正当业内对DS品牌在华该往哪走充满疑问时,远在日内瓦首发的一款新车,成为引路者。

    3月5日凌晨,DS品牌在日内瓦全球首发新车型“DS 9”。PSA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该车型将率先在华国产,今年引入中国市场销售,并仍在深圳工厂进行生产。这意味着,已经变更为宝能持有的深圳工厂,未来将代工DS品牌车型。业内人士表示,面对DS发展瓶颈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长安分道扬镳后的PSA,能否凭借DS9打开局面还是未知数。

    “中国造”返销全球

    “因为今年日内瓦车展取消,因此我们选择在线上全球发布DS 9车型。”PSA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后,该车型将引入中国生产销售,未来有往返销全球市场。

    据了解,DS 9车型基于EMP2平台打造,与东风标致508L同平台。从定位上来看,该车型竞品车型为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等。从官方发布的车型信息来看,DS 9前脸采用DS家族设计,进气格栅采用六边形设计。在动力方面,DS9将提供四套动力组合,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为1.6T发动机+电动机动力组合,综合最大功率为168千瓦,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WLTP标准下纯电续航里程为40-50公里。“DS 9车型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引入国内,但受疫情影响在华上市销售时间可能要推迟至下半年。”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DS 9车型在深圳工厂生产的同时,国产车型还可能出口至其他国家进行销售。”据悉,长安PSA深圳工厂自动化率达98%。“率先在华生产和销售DS 9,DS仍然看中中国汽车市场,看中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和豪华车市场在华份额逐渐扩张的前景。”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表示,未来全球销售也是“双腿走路”推进DS品牌的发展。

    独立品牌运营“自救” 

    据了解,2011年长安PSA由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PSA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持50%股份。随后,长安汽车集团将50%股份转让给长安汽车。长安PSA主要生产豪华汽车品牌DS系列车型。从2013年DS在华推出首款车型DS 5后,先后推出了DS 4S、DS5LS、DS 6、DS 7等五款车型,DS 9将成为DS入华后的第六款国产车型。

    不过,多款车型的导入并未给股东双方带来可观利润。数据显示,2018年初,长安汽车与PSA集团共同向长安PSA输血36亿元,但DS品牌业绩未见起色。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长安PSA总负债高达59.99亿元。此后,2019年股东双方先后宣布出让长安PSA相关股份,宝能集团成为最终买家。

    据了解,宝能集团在收购长安汽车手中50%股权的同时,也向PSA集团提出收购请求,宝能集团100%接手长安PSA。这意味着,长安PSA股权完全交接后,深圳工厂及销售公司均会纳入宝能集团。

    尽管股权已经售出,但PSA集团依然坚定表明要深耕中国市场。PSA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安PSA股权交接还在走相关手续,需要经过一些部门审批,长安PSA公司还未解散,公司相关工作已经由PSA接手,未来工作将交给DS品牌团队。“DS品牌将成为PSA集团在中国独资、独立运营的板块,决策由集团主导。”该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此前,PSA集团曾发布声明称,“中国市场是DS品牌全球发展战略部署中的重点,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并将采取新的战略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DS品牌回归PSA亚太总部,交接完成后,销售工作将由DS团队接管,DS品牌在中国正式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与神龙汽车互不干涉。“

    颜景辉表示,在出售股份至今的3个月时间里,PSA正在着手对DS品牌进行梳理,独立经营可以免去合资公司股东双发的话语权问题,PSA将独立掌握DS未来发展方向,此时推出新车引入国内国产,DS 9就是DS再度打开中国市场的敲门砖。

    渠道重塑成关键

    尽管PSA对中国市场仍充满信心,但低迷的销量和萎缩的渠道依旧是DS绕不开的难题。

    2015年,DS在华销量达2.7万辆后,销量开始逐年下滑,2016年1.6万辆、2017年为6088辆、2018年为3355辆、2019年为2058辆。销量不振局面下,DS品牌经销商数量也大幅缩减。2016年,DS在华经销商数量曾超百家,目前仅剩78家。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将近一半的经销商店已显示为仅提供售后服务,经销商数量下滑近八成。

    在萎缩的渠道面前,DS 9落地后能否顺利销售成为关键。对此,PSA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销售公司还未解散,仍在正常运转中,未来DS的运营我们有相应的规划,细节会在之后公布。”

    颜景辉表示,DS品牌入华多年后在产品上一直没有打开销路,同时品牌存在着品牌定位不清、产品定价失误等问题导致销量一度不佳,尽管PSA正在全力调整品牌,但是想要凭借一款产品改变现状还是有一定困难。“在股权变更后,如何梳理好经销商网络也是DS品牌需要重视起来的问题。”他表示。

    面对重重阻力,PSA方面也推出多项计划。 “未来PSA集团在华将‘两条腿走路’,一是本土生产,二是进口。”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不排除将一些车型放在中国生产并返销全球的可能。

    此外,DS也在向新能源市场加速转型。按照DS计划,2025年后DS车型将全部新能源化,新能源车型占比达100%。“目前DS 3 CROSSBACK E-TENSE纯电动SUV已在欧洲上市。DS 7 CROSSBACK E-TENSE 也已在欧洲推出,此后DS品牌还会推更多新能源产品。”上述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以进口销售方式引入DS 3CROSSBACK电动车型。

    “目前看来,PSA并没有放弃DS品牌,出售股份后正在通过更灵活的方式进行调整。”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前期已经投入不小成本,因此PSA不会轻易放弃DS品牌,这次将发展控制权收回,也是想重新梳理品牌,但对于DS的发展PSA集团可能也在摸索中。

    上一篇

    伊朗专家:未来两周德黑兰40%人可能感染新冠肺炎

    下一篇

    守住汽车产业链阵地:生产、销售等环节陆续复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