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纾困楼市 不应见“疫”思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23:5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房地产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平日人头攒动的售楼部自春节以来几乎处于关闭状态,楼市销量大幅下滑。据中指院统计,今年2月,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多数城市零供应,重点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下降77%,广州、宁波等城市成交量的同比跌幅甚至超过90%。

    房地产虽然是一个被严格调控的行业,但同时也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地方税费收入、就业、上下游产业有显著的带动作用。高杠杆模式,决定了房地产企业对于现金流的要求极度苛刻,销售停转且预期不明给不少房地产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为此,不少地方都针对性地出台了纾困政策,比如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预售条件,购房补贴、税费减免等。

    但在纾困楼市的城市中,河南驻马店和一线城市广州引发高度关注。2月21日,驻马店发布17项稳楼市政策,其中提出,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下调为20%;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一线城市广州则是在3月3日发出通知,其中提到,商服类项目未完成规划报建手续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商服类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已确权登记的不再限定转让对象——这被普遍理解为广州“全面解禁”商服类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座城市在出台上述政策时,都明确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比如驻马店提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冲击”,广州上述政策的文件名即是《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

    无论是降首付,还是大幅放宽商服类项目限购政策,其逻辑都是撬动新增需求,进而为房企带来流动性。但和100元/平方米、200元/平方米等补贴政策不同,降首付和放松限购范围,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供需平衡点,进而增加房价上涨的压力。而在“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下,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前还是后,这样的“试探”几乎结局完全相同:广州3月5日重新挂出了上述文件,“广州公寓、商铺等商办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等表述已不复存在;驻马店市则在2月28日已被河南省政府约谈,房产17条也已经被撤回。

    诚然,疫情对地方经济带来了巨大考验,纾困房企是政府履行自身经济调控职能的义务,但短期冲击当以短期政策对应,纾困当以纾解房企短期流动性困难、纾解部分购房者临时性月供困难为目标,而不应改变供需结构,影响数年来楼市调控形成的供需平衡和稳定预期,更不应改弦更张,见“疫”思迁,违背“房住不炒”的基调,重回楼市刺激的老路。驻马店和广州楼市刺激政策“一日游”,足以表明我国房产调控的决心依旧坚定,各地纾困楼市切莫再作类似“试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答每经记者问: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6.28万亿

    下一篇

    子公司获中石油3000万增资 成都燃气:有利优化其股权结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