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业农村部: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几率很小,4月准备在云南搞应急演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8:1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沙漠蝗”的全球预警,我国相关部门也紧急发布通知称,西藏、云南等地也存在入侵的风险,另外我国今年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那么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应该如何做好虫灾防控?

    对此,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去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一直密切关注沙漠蝗的发生发展态势,今年又多次组织专家会商,分析沙漠蝗入侵危害我国的可能性,研究应对的措施。

    专家分析认为,沙漠蝗迁飞入侵我国的机率很小。即使沙漠蝗迁入我国,我们也有能力应对。目前我们有完善的监测体系、成熟的应急机制和较强的专业防治队伍。而且防蝗的药剂、器械储备比较充足,即使沙漠蝗迁入,也能及时有效防控。”

    尽管如此,潘文博表示,农业农村部仍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防范预案,建立应急机制,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准备4月在云南搞应急演练。”

    与此同时,农业农村部还将加强监测预警,重点在云南、西藏、新疆等边境地区加密布设监测点,增派地面巡查人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并及时准备应急物资,在关键地区提早准备好治蝗的药械和药剂,随时做好防控准备。

    关于草地贪夜蛾,潘文博介绍,据监测,今年的草地贪夜蛾虫源基数大,北迁的时间要提早,预计是一个重发生的态势。

    为此农业农村部提早准备防控物资。去年底就下拨了草地贪夜蛾冬春防控经费5000万元,近期下拨4.9亿元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的物资准备。去年12月以来,已经组织了云南、广西等6个省份开展冬防,已经防治了180多万亩次,有的重一点的地方打了两遍药,不仅对当地虫灾进行防控,把虫源基数压下来了,也减轻了往北迁飞的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华鳖、乌龟还能吃吗?农业农村部回应:养殖龟鳖和牛蛙等可以食用

    下一篇

    年报季高潮将临,多家公司提出分红预案!低估值高派息会否接过科技股领涨大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