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会传染给宠物?香港一只宠物狗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系确诊患者的爱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09:53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下简称“渔护署”)通报,一条居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家中的宠物狗,对新冠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引发广泛关注。

    3月4日晚,渔护署发言人公布消息称,经过反复检测,确认该宠物狗已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

    63ebea4f?Expires=189890586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tzFXf8EDKnZ5N76dmtAjd8roc0%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此前,世卫组织在其官网回答公众问题时曾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狗猫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然而,与宠物接触后,用肥皂和水洗手总是有益的,可以显著减少其他常见细菌在宠物和人类之间的传播,例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等。

    宠物狗很可能由人类传染

    据央视新闻,香港渔护署28日凌晨发布消息称,一条居于新冠肺炎确诊者家中的狗对有关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

    渔护署于26日接获卫生署消息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者的狗需交予渔护署处理。渔护署人员同日傍晚到大坑一住所接走这条狗,随即送往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并从其口腔,鼻腔及肛门抽取样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结果反应其口腔及鼻腔的样本在测试中呈弱阳性反应。

    目前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内只对这一条狗进行了检测,并没有对其他动物进行检测。署方人员会加强清洁消毒居留所内的设施。

    虽然渔护署现时没有数据证明宠物会感染而发病或传播新冠肺炎,但署方对这条狗会进行密切监察,并进一步抽取样本化验,以确定该狗是已感染该病毒或是其口及鼻部从环境中沾染病毒。署方会继续为这条狗进行反复测试,待测试结果呈阴性后,才会把狗交还。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渔护署2月26日对该狗只抽取样本进行测试,2月27日从其口腔和鼻腔的样本中检测到小量2019冠状病毒病病毒。署方分别在2月28日、3月2日再进行检测,其口腔和鼻腔样本,以及鼻腔样本分别对该病毒呈弱阳性反应。

    d94fa1f6?Expires=18989058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BoOtAivEbs67dx3W3VqnQ25NB4%3D

    署方曾征询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的意见,他们均一致认同狗只已低程度感染,并很可能由人类传染。

    该狗只现时没有任何病征,正在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渔护署会密切监察,并会为它进行反覆测试,待测试结果呈阴性后,才会把狗只交还畜养人。

    署方强烈建议,如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者或其密切接触者有饲养哺乳类宠物,应安排在渔护署的检疫设施接受检疫。渔护署强调,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2019冠状病毒病或会因此生病,畜养人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弃养宠物。

    专家:香港病例是个个例

    此前,权威专家也认为尚没有证据证明犬类会感染新冠病毒。

    香港渔护署最初公布家犬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时,科技日报曾报道,犬猫传染性疾病防控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临床兽医系教授吕艳丽表示,该事件最大的意义就是警示——让大家注意此事,而并非可以判断确有其事了。至于犬有没有真正感染,需要多方面的证据支持。

    “香港病例是个个例,弱阳性的结果无法区分是机械性带毒还是一过性感染等情况。”吕艳丽进一步解释道,核酸检测十分敏感,可能家犬口鼻腔沾到的几个病毒被检测出来了,这是机械性带毒。一过性感染是指犬只感染病毒后依靠自身抵抗力很快把病毒清除掉,感染到此为止,不会向体外继续散播病毒。

    b773d564?Expires=189890586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181ULCE5Qn73erHVoYh7rNTwM%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吕艳丽表示,犬类的新冠病毒确诊应包括“多次核酸检测、血液抗体检测乃至病毒基因测序等”。她认为,一次核酸检测呈弱阳性说明不了问题,因为存在“假阳性”和“死病毒”的可能,这在传染病检测中很常见,而如果同一只狗血液抗体检测也呈阳性,意义就非常大。“感染过新冠病毒后,犬类体内应当能检出新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

    综合目前的情况,吕艳丽也表示,犬猫感染新冠病毒的证据不足。她以疫情较为严重的武汉地区为例说道:“当地确诊患者已有4.8万例,养宠物狗的人群很庞大,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例相关报道,就能说明家犬感染病毒并传播给人的可能性非常小。

    不过吕艳丽也提醒,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有狗链牵引,避免狗到处跑接触某些病原。科学养狗一定要定期驱虫防疫。随意捡流浪狗或流浪猫,甚至是接触流浪动物,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因为流浪动物可能携带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细菌或病毒,比如弓形虫、布氏杆菌、狂犬病毒等。接触这些动物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带动物去宠物医院体检并做好隔离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香港政府新闻网、科技日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G开盘走强 万马科技等逾10股涨停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李克强: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美国加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韩国昨日新增438例确诊,累计576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