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突然火了,成了全球资产"避风港"!中美利差正在拉大,这一特征更具吸引力

    券商中国 2020-03-05 06:53

    近日,摩根斯坦利发布报告称,中国股票市场将成为新冠病毒下的“避险资产”,提高中国股票在其亚太地区及新兴市场资产配置中的权重,中国股票市场评级由“不变”升为“增持”。节后A股所展现出的韧劲亦契合了这一观点。

    在经历春节假期第一个交易日大幅杀跌之后,A股市场连续反弹,成交额更是连续10天破万亿。从最新收盘的情况来看,沪指已来到3000点上方。反观美股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近期出现连续暴跌行情,道斯琼指数2月最大跌幅超过16%,超过沪指疫情期间最大跌幅,且仍在波动之中。

    那么,A股缘何突然之间变成了“避险资产”?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美利差存在拉大趋势

    资金的本性是逐利。一个地区的资产之所以存在吸引力,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存在“套利空间”,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资产概莫能外。当下,中国与美国的利差存在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据英为财经的数据,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57%,虽然相对于去年11月将近3.3%的水平有大幅下降,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跌幅更大。从最新的数据来看,该期限国债收益率水平已经创下历史新低,来到1%以下,现报0.957%,全天最低报到0.949%。中美两国利差一度达到近180点水平。而去年11月初,两国利差最小时仅135点左右。

    近期,中美利差水平扩大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引发了避险需求,同时美联储大幅降息。以3月4日为例,由于美联储隔夜降息50个基点,美国各期限国债收益率皆出现暴跌。据英为财经数据,当日美国10年期国债最大跌幅近5.8%,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杀跌,但跌幅仅有2.1%。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动作亦牵动汇市,近期美元指出现连续贬值的趋势,而离岸人民币在过去8个交易日的最大升值却高达1300点。汇率差扩大亦是中国资产存在吸引力的重要原因。

    A股市场估值更具吸引力

    除了利差存在扩大趋势,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亦存在较大的吸引力。从国际比较来看,据wind数据,经历大跌之后的道琼斯工业指数最新的市盈率水平(TTM)约为20.46倍,市净率水平约为4.53倍;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的估值水平则略高一些,两者的市盈率(TTM)分别达到了21倍和33.58倍。

    反观A股市场,上证指数最新的市盈率(TTM)水平仅为12.98倍,市净率则为1.38倍。深成证的市盈率(TTM)的市盈率水平也只有27倍,市净率则为2.92倍。显而易见,美股的估值水平整体显著高于A股。

    再从纵向比较来看,近15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数轮牛熊,估值样本较为足够。这15年里,上证综指的最低市盈率(TTM)出在2014年5月19日,当时仅为8.9倍;最高则出现在2007年10月,当时处于牛市巅峰,该指标达到了56倍。而其中位数则在15.6倍左右的水平。以目前上证综指不足13倍的水平来看,目前还在中位数之下。深成指的表现与此类似。

    再从热度颇高的创业板来看,据天风证券最新测算,若不剔除温氏,当前创业板指的估值距离历史两大高点仍有一定距离;若剔除温氏,则当前创业板指估值略高于2014年2月估值,但远低于2015年6月估值。目前,按着整体法计算的创业板市盈率(TTM)水平为58倍,若剔除温氏则为71倍。而2014年2月为69.8倍,2015年6月则为138倍。此外,当前创业板指加权PE小于整体PE,意味着权重高的个股盈利好、估值较低,指数的成份结构优于历史两大高点。天风证券认为,进一步考虑盈利预期,当前创业板估值仍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并未出现泡沫化。

    流动性充沛支撑权益资产

    事实上,就市场而言,估值和流动性两大变量密不可分。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依然相当充沛,因此也可以支撑估值扩张。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来看,近期处于直行趋势当中。3月4日,各期限拆借利率全线下跌。目前,隔夜拆借利率仅为1.462%。从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亦下跌,DR001现报1.4578,单日跌幅达14.58个BP。此外,在1月社融规模放出巨量之后,中金公司预计2月新增社融或将达到2.4万亿元,2019年2月仅为9600亿元。资金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皆指向一个结论:市场“不差钱”。

    与此同时,投资者进场亦非常积极,A股两市成交金额连续10个交易日超过万亿元,公募基金募集频频出现“爆款”,融资资金近期虽有起伏,但仍在1.1万亿左右水平。银河证券财富管理总部秦晓斌表示,此前决策层提出,政策要能够对冲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在PMI和M1处于低位的背景之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依然存在发力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虽有摩根斯坦利唱多A股,但近期北上资金买入力度在下降,在连续两天净流入之后,3月4日再现7.81亿元逆市净流出。有香港基金业人士表示,这可能并不意味着外资看空A股,而是受外围暴跌影响,出现了一些被动赎回的资金。待市场稳定之后,资金仍存在较大回流的概率。

    新同方投资认为,亦可以将中国资产称为“领航资产”。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已经逐步从疫情中走了出来,抗疫经验可以输出,成为全球投资者进行权益资产投资时的参考蓝本;另一方面,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速的领头羊,并孕育了一批特色的“中国产业”。

    综合目前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或许会受外围波动影响,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随着疫情好转,待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形态,企业疯狂补库存的时候,若通胀压力加大,流动性这一主要变量就可能发生变化,届时市场的操作难度则会加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德国一天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100例,累计344例

    下一篇

    世卫组织: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共计12668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