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科技股调整或结束 未来可能改变节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3:06

      隔夜,美联储突然宣布降息50个基点,美股利好兑现后继续大跌。A股市场昨天延续震荡,大盘尾市走强,沪指最终上涨18.77点,以3011.67点报收,涨幅为0.63%。

    大家可能最关心的还是这一波调整后,前期最大的热点科技股是否已经调整到位?

    重磅消息

    隔夜,美联储宣布,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美联储同时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给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正在密切监测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利用其工具,酌情采取行动支持经济。

    不过,消息兑现后,美股市场只强势了十多分钟,接下来又是下跌,最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785.91点,以25917.41点报收,跌幅达2.94%。同时,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都接近3%。

    美联储降息既是想救股市,当然更想救经济。股市不领情,其实也说明了市场的悲观情绪还没有改变。

    而我们更关心的是,美联储降息后,打开了全球央行降息的空间,那么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大家的预期显然是进一步提升,但似乎中国央行并没有被“带节奏”,截至达哥发稿时,依然没有动静。不过,达哥看了一下其他研究机构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有自己的调节节奏,不会立刻跟随。但是,未来可能会选择更好的降息时间窗口。

    在达哥看来,对股市而言,未来央行降息肯定是利好,但A股市场并不依靠降息。目前A股资金本来就非常充裕,市场不缺钱,缺的是持股信心。

    市场焦点

    昨天下午开盘,市场的一波杀跌非常猛,沪指跌得还不算多,主要是创业板指数一度跌了超过2.2%,而且又是科技股领跌。

    科技股跌得最厉害的是半导体龙头兆易创新,下午开盘后直接杀跌,其他同类型股票如晶方科技、北方华创、通富微电、卓胜微、汇顶科技、北京君正、圣邦股份、捷捷微电、卓胜微等,跌幅都很大。

    这些股票去年就是大牛股,今年也是龙头。他们的强劲表现引发大量科技类基金大规模发行。最近两天关于科技类基金发行节奏的问题也有颇多争议。

    最近这一波调整就是消化获利盘。前期赚得盆满钵满但又有点想卖出的部分投资者,可能确实会卖出一部分。但是,他们卖出之后,还会有人想买进去,因为毕竟发了那么多基金,募集这么多钱,总要有个去处。

    前天,达哥看了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他们统计发现,2月份以来,股票/混合型基金共计发行了1179亿份。这些资金陆陆续续都要买股票。现在市场的调整正好为他们的配置提供了好价格。

    现在问题来了,科技股在盘中大跌后,很多股票在尾市显著回升,这是否意味着科技股的调整到位了?

    简单统计了一下,兆易创新从最高点跌下来,最大跌幅达到26%,晶方科技最大跌幅近30%,其他不少半导体类个股最大跌幅都接近25%。另外,今年最火爆的半导体50ETF 最近也显著调整,最大跌幅也超过22%。

    如果半导体类科技股今年剩余时间还有戏,单从累计跌幅来看,这一阶段的调整应该接近到位了。因此很多科技股在昨天尾盘回升。

    就算调整初步到位,是否意味着科技股能重新涨起来,那倒不一定!有可能会改变节奏。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我认为市场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趋势。为什么还是那么乐观?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美联储降息了,中国央行虽然还没有跟随,但未来降息的预期加强,有利于市场反弹;第二,创业板指数、上证指数,昨天都收出长下影线,很多科技股跌幅收窄,未来如果止跌企稳,那么也有助于反弹的展开。

    最后达哥想说的是,本周北向资金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入,表明了外资对A股的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降息未救美股 美联储“帮倒忙”?

    下一篇

    疫情之下的IPO:全业务链受影响,三方合力“重启”进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