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或加速红酒业洗牌:有经销商销量锐减 上市酒企也受到明显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2:05

    春节后的时间,原本是进口葡萄酒贸易商张锋较为忙碌的日子,“以前这个时候,我们基本在参加国内外各大酒展”,但今年春季糖酒会、德国ProWein等知名酒展先后宣布延期,张锋的计划被打乱。而且据他所知,“下游终端商基本都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量,库存普遍超预期”。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新冠肺炎疫情和消费缩量的双重影响下,国内葡萄酒商的日子不好过。

    意中商贸联合会中国区经理张锋,原本以为这两个月是较为忙碌的日子。“以前这个时候,我们基本在参加国内外各大酒展。”张锋感叹道,但今年情况明显不同。

    今年2月底,德国ProWein酒展主办方宣布,鉴于近期包括欧洲在内的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在当地政府建议下,决定推迟ProWein2020酒展。国内方面,春季糖酒会也已宣布延期。

    相比各大酒展的延期,张锋更担心下游终端商的销售和库存。“据我所知,下游终端商基本都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量,库存普遍超预期。”张锋对今年国内葡萄酒市场并不乐观,“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目标肯定要下调”。

    疫情之下,国内葡萄酒厂商也在求变。“只能想办法尽量挽回一些损失,一方面放缓进货节奏,另外也要开拓新销售模式,如网上销售等。”张锋认为,大浪淘沙,疫情也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产品好、品牌强的企业将获得更大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下葡萄酒厂商承压

    张锋是国内进口葡萄酒一级贸易商,主要将意大利等国家的葡萄酒销往中国。

    “对我们而言,每年春节后是葡萄酒销售的淡季,因为节前大部分货都已卖给了下游终端商。”张锋说道,所以往年这个时候,他们多在参加各种大型酒展。

    可现在张锋基本没什么事可干。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糖酒会、德国ProWein等知名酒展先后宣布延期,张锋的计划被打乱。由于酒展推迟等,张锋前期投入的市场费用,或面临一定损失。

    除了参展,2~4月销售淡季时,张锋还会开始备货,为旺季销售做准备。但今年他也决定“少进一点”,“据我了解,下游终端商基本没有取得预期的销售量,库存普遍超预期。”张锋说道,这是他最为担心的。

    “葡萄酒更多是(出现在)在商务或聚会场景。但疫情下餐饮关门,聚会、宴席纷纷取消,这对行业的影响不小。”葡萄酒专家沈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不久前,一位杭州的葡萄酒商家告诉我,今年2月他只卖出2箱葡萄酒,销量暴跌了约90%。”

    受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有葡萄酒商,还有上游生产商。“由于疫情恰逢春节酒类消费旺季,聚会、宴席、走亲访友等酒类消费场景受限。”不久前,长城葡萄酒在一份公开信中坦言,短期内酒类业务开展面临严峻考验。

    近日,另一龙头酒企张裕A的有关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疫情对公司影响不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逆境中葡萄酒企求变

    “这次疫情可谓令行业雪上加霜。”在一位葡萄酒行业人士看来,自2018年以来国内葡萄酒便进入了新一轮结构调整期:一方面国产葡萄酒产量滑坡;另一方面国外葡萄酒进口量两连降,行业整体利润变薄。

    以葡萄酒上市公司为例,2018和2019年前三季度,ST威龙(603779,SH)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约18.6%和35%。2019年1~9月,莫高股份(600543,SH)归母净利润下滑约28%。去年前三季度,张裕A(000869,SZ)业绩也有小幅下滑。

    葡萄酒企的业绩不佳,也一定程度上体现在了公司股价层面。

    自2018年以来,截至2020年3月4日收盘时,通葡股份(600365,SH)、ST威龙、莫高股份、张裕A股价分别累计下跌约55.6%、54.9%、45.3%和31%。

    身处逆境,葡萄酒又遇上“黑天鹅”式疫情,行业要如何走出困境?葡萄酒厂商也做了不少尝试。

    不少酒企开始将目光转向线上。3月初,中葡股份便在线上举办一场活动,推出战略新品——尼雅五星东方,以期打开市场。

    “从线下转向线上,虽不失是一种方法,但葡萄酒行业中,很多都是中小酒商,不一定具备线上服务的能力。”在沈义看来,目前行业存在不少“夫妻店”形式的小酒商,它们主要靠关系营销,而未来随着竞争加剧,行业或加速洗牌。

    “加速洗牌后,真正做产品和品牌的葡萄酒企将脱颖而出,这更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沈义认为,从这个角度看,对葡萄酒市场也没有必要太过悲观,“毕竟中国人均葡萄酒饮用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意大利教育部长:尚未就关闭学校作出最终决定;证监会:取消或调整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

    下一篇

    证监会:取消或调整证券公司部分行政审批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