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持续上线抗疫主题理财产品 还有各种线上打法在疫情下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8:40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弦,越来越多的银行持续上线抗疫主题理财产品,助力全国抗击疫情,共克时艰。

    本应开始年后“开门红”相关活动的各家银行也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网点没有开门营业,为在疫情下突围,不少银行转变思维方式,银行理财出现新打法。

    图片来源:摄图网

    银行持续上线抗疫主题理财产品

    普益标准统计显示,截至3月4日,已有15家商业银行发行了51款抗疫专属理财产品。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抗疫专属理财产品发行银行为五大行。此外,不少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也发行了抗疫专属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银行会将抗疫理财产品的部分收益率作为捐赠款,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例如,建设银行北京“乾元-至善”爱心捐赠理财(私人银行客户专属)2020年第1期标准资产组合型理财产品,该产品未扣除捐赠金额前计算得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本产品兑付时从到期收益中扣除按照认购金额年化0.3%计算的捐赠金额后,客户预计获取年化4.1%的预期收益。产品捐赠款项用于北京市丰台区卫健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人员补助项目。

    此外,部分银行上线的抗疫产品相比其他产品利率更高、门槛更低。例如,农行致敬·医师专享的抗疫主题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82天,业绩基准为4.0%。同系列产品、同期限、同业绩基准的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致敬·军人专享的抗疫主题理财产品期限为148天,业绩基准为4.0%。同系列产品,期限为149天的普通理财产品业绩基准为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抗疫理财产品的产品销售对象为指定职业、地区客户。例如,农业银行发行致敬·军人专享的抗疫主题理财产品仅面向在中国农业银行预留军人职业信息的客户定向销售,该行发行的加油湖北专享的抗疫主题理财产品仅面向在中国农业银行湖北地区客户定向销售。

    疫情之下的银行理财线上打法

    每年的“开门红”旺季营销是金融机构非常重视的一场战役,元旦后,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存款产品争相出手,以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吸金。

    但是今年却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本该红红火火的银行“开门红”显得格外冷清。

    为解决线下困境,不少银行转变思维方式,通过业务人员开展线上直播方式,为顾客推销产品。

    普益标准文章中表示,线上直播等方式或许也能吸引一批新的客户,相较于传统的理财经理服装正式地推销产品,化身为线上主播之后,无论从着装、还是话术方面,都变得不那么严肃,或许能在维持原有的客户人群的基础上吸引新的受众人群。但是,业务人员、以及监管部门也要注意真实、准确地披露产品信息,切莫因线上销售,就对产品进行夸大,无论以哪种形式,理财的本质还是为客户服务,而线上业务的开展,则应以更利民为方向,若是本末倒置,则得不偿失。

    普益标准研究院显示,除了产品推销以外,包括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交银理财、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和兴银理财在内的多家理财子公司发布了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线上自助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的功能。此功能为长期服务,且不限于疫情相关理财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向记者表示,疫情会加速银行业务线上化的速度,很多银行已经加大线上业务的推广宣传,实质上对于年轻人而言,线上理财、线上办理银行业务已经都很熟悉了,这次疫情可能是助推改变了中老年人的理财习惯,银行线下网点服务的重点客群也被线上化以后,线上的营销竞争将加剧。

    事实上,监管对于对于个人投资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风险测评可线上操作早有规定。《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显示,银行理财子公司销售理财产品的,应当在非机构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前通过本公司渠道(含营业场所和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

    普益标准曾表示,对于首次该买理财产品的用户,除了选择临柜面签外,《管理办法》第二十七条也允许客户通过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取消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必须临柜面签的要求有利于理财子公司拓宽目标客户群体,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未来理财子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体将不仅仅局限于机构所处区域内,而是覆盖全国,这在增加单一机构的客户获取渠道的同时,也增强了市场的竞争饱和度,促使未来理财产品的价格比对更有意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考试“挂科”、工作经历不符、身兼他职……年内多位金融高管任职资格被否

    下一篇

    人社部:及时奖励工作一线医务人员,不设名额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