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释放LPR改革潜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15:18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据央行消息,2020年3月3日,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暨电视电话会,深入贯彻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工作部署,总结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情况,提出了下一阶段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首席检查官杨丽平,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金融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出台30条金融支持政策措施,支持金融市场如期正常开市,确保金融服务不间断,稳定市场预期,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得到了国内外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

    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支持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金融部门要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在坚持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下,切实采取措施,深挖潜力,让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按照“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的工作思路,把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释放LPR改革潜力。二是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向疫情防控保供企业提供快速精准支持,要把好事办好。三是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四是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用好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3500亿元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普惠性资金支持。五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分享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经验。人民银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银保监会负责同志、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发性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完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释放LPR改革潜力

    下一篇

    山东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等11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