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真正牛!没有降息,A股越走越稳,什么原因?

    上海证券报 2020-03-04 13:01

    昨夜美联储出人意料地盘中降息之后,不领情的美股出人意料地大幅下挫。

    有观点认为,美联储的降息动作令市场更加担心美国及全世界经济未来面对的压力,因而导致市场下跌。

    A股市场今日稳健的表现令中国资产避风港的形象更加凸显。

    相比于隔夜外盘美股全线大跌,A股今日早盘的走势显得稳健了许多。

    周三,A股三大股指小幅低开,随后分散染料、口罩、券商、黄金等概念盘中轮番异动,云计算题材延续强势表现。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报2994.8点,上涨0.06%;深证成指报11428.65点,下跌0.48%;创业板指报2158.91点,下跌0.66%。

    a2873e41?Expires=18988301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1sA5dzHBm%2FVt9u59MfAYQ9DHgU%3D

    数据来源:Wind

    中国资产正在成为全球避风港

    在全球宽松背景下,A股的配置吸引力正在上升,成为海外资金的避风港。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发表研报认为,短期,A股将成为全球“避险港”,原因在于:首先国内与海外疫情周期错位。截至当前,国内疫情渐趋平稳,新增病例大幅下降。而反观海外,多国在初期应对不力之后当前逐渐进入蔓延、扩散阶段,之后如何发酵仍未可知。从疫情防控角度,国内逐渐成为“更安全的地方”。其次,体制优势凸显,且A股具备以我为主的韧性。本轮疫情冲击下,国内全力有效的疫情防控、监管的多重呵护在全球一枝独秀,A股同样正面响应。从全球资本流动角度,A股同样是“更安全的地方”。因此,短期内A股主要矛盾仍因聚焦在疫情防控的卓有成效及逆周期调节的持续加码,且有望成为全球资金避险港。

    3月2日,知名外资投行摩根士丹利上调中国市场至“超配”,且下调了日本、韩国市场。摩根士丹利中国股票策略师王滢表示,预计中国会跑赢新兴市场,中国可能会加速推出刺激政策来缓冲宏观扰动,因此上调了评级。

    全球降息对A股有什么影响?

    3月3日,澳大利亚联储率先降息25个基点,拉开了全球市场今年再度降息的序幕。随后,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马来西亚也宣布降息。 

    可以看出,全球央行都在加码持续宽松的预期,面对全球降息潮,A股又有何影响呢?

    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我国而言,本次美联储降息已经在市场预期以内,中国经济有自己的独立性,因此降息对A股的影响短暂。同时如果触发全球降息潮,将会利好货币政策环境,在一季度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或具备更加充足的降息降准空间,从这个意义上看对A股具有中长期的利好作用。

    “疫情短期仍将影响市场情绪,投资偏好也可能受避险情绪冲击,此次联储降息具有中性偏利好的信号价值,我们预计无论是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发力方面均有利好A股的空间。”

    朱雀基金同样认为,外部环境对我国政策利率的下调不构成明显阻碍。全球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当前我国的利率仍处于相对偏高水平,且中美利差持续维持高位,外部环境对于我国政策利率的下调已经不构成明显阻碍。另外,目前我国制造业PMI处于相对低位,且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续下行。相关内外部因素,正在给我国政策利率的调整提供空间和条件。

    朱雀基金表示,美联储及全球其他重要央行保持货币政策宽松,有望对A股带来偏正面的影响。地产股、金融股等“偏债性的资产”,将有望随着宏观和供给格局的进一步明朗,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

    降息是把双刃剑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降息是一把双刃剑,美联储或无法承受连续降息之重。 

    af27ff96?Expires=18988301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tzpQj%2FfCwUfqewCmcZq4Tj8wjc%3D

    李迅雷微博截图

    首先,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百年新低,如果美联储连续降息,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这可能引发各国央行或持有美债的机构投资者抛售美债。 

    其次,过去因为美国与欧盟和日本之间的利差较大,使得日欧资金流入美国,给美国经济和金融带来资源。如果美国连续降息,也有可能导致资金流逆转。

    李迅雷认为,美国仅仅通过降息来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是不够的,美联储必须顾忌持续减息可能造成对全球以美元为核心的货币体系的冲击。

    对于中国应该怎么做,李迅雷进一步表示,我国央行自去年以来,通过调整逆回购利率、LPR、MLF等方式来降息,同时也释放了大量流动性。这些举措都是十分必要,而且也是有效的。但货币政策毕竟是总量政策,对于当前经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经济结构问题,其作用还是有限。

    他认为,在改善经济结构方面,财政政策还是比较有效的。因此,需要通过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调整政府部门、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之间的结构,可以通过发行特别国债来优化中央和地方财政之间的负债结构,通过国企混改来优化国企与民企之间的投资结构,通过税改缩小贫富差距来优化居民部门的收入结构。

     

    声明:转载所有资讯内容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午时 | 瑞士女议员戴口罩参会被逐出会议大厅;美国副总统彭斯:取消新冠病毒检测限制

    下一篇

    芯片股继续走弱 兆易创新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