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 美欧股市短线飙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3:07

    北京时间3月3日23时许,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还将IOER降低50基点至1.1%。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

    美联储表示,降息的理由是因为病毒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将密切监察经济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会运用相关工具,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20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11:00(北京时间周三0:00)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欧股市、黄金白银快速拉涨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股短线拉升,道指、标普500指数涨近1%。欧洲股指迅速拉升,德国DAX30涨超3.5%,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65%,法国CAC40指数涨3.04%。

    现货黄金伦敦金快速拉升,截23:25,涨幅达2.23%,报1627.66;伦敦银涨1.5%。美、布两油双双涨1美元。

    非美货币普涨,英镑兑美元GBP/USD涨破1.28关口,欧元兑美元EUR/USD上冲近60点,美元兑加元USD/CAD下挫近3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直线拉升,报6.9493,日内涨逾150个基点。

    特朗普:美联储必须进一步宽松政策

    美联储宣布降息50基点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联储必须进一步宽松政策。更重要的是,降到与其他国家和竞争对手同等水平。这是美联储领先一步的最后时机,美联储必须放宽政策和降息。

    特朗普周二曾喊话,呼吁联邦储备委员会应大幅降息,称较高的借贷成本让美国出口商日子难过,使美国经济处于不利地位。特朗普近期已多次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过高水准。他前一天已在推特上说,美联储“行动迟缓”,应该采取更积极的行动。

    周一美股创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 各央行降息预期升温

    周一美国股市出现历史性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近1300点,创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当日收高5.1%,录得10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收高4.6%,纳指收高4.5%。

    周一之前,美国股市已连续一个多星期下跌。一些投资者对此认为,如果没有央行的强力政策措施支持,周一美股的上涨趋势将很难延续下去。此外,投资者还怀疑过去六天美股连续下挫的交易趋势尚未结束。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前,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周二宣布将现金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至0.5%,创历史新低。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在声明中承认,海外冠状病毒的爆发正在对该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并表示,放松货币政策的举动旨在于“为就业和经济活动提供更多支持。”

    马来西亚央行今年第二次下调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最新报道:马来西亚国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累计确诊病例为36例。

    马来西亚央行在声明中表示,降息“旨在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货币环境,以支持在物价稳定的情况下,经济增长预期中的改善”。马央行表示,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受到病毒爆发的影响,尤其是旅游业和制造业。

    欧洲央行正在研究应对举措。三名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研拟举措,为受到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企业提供流动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力股东入股曲美家居:对价超3亿元,缓解大股东股权质押压力

    下一篇

    欧股主要股指上扬 德国DAX指数涨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