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印发 疫情处置时要穿防护服、戴N95口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2:55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以来湖南邵阳和四川南充发生两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3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根据疫情流行特点、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响应分为四级: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

    《方案》指出,疫情确诊后,县级以上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当立即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开展追溯追踪等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向本级人民政府提出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的建议,由当地人民政府依法作出决定。

    在应急处置部分,《方案》提出,疫情发生所在地的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由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发布封锁令。疫情发生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及时组织扑杀疫点内的所有。对所有病死禽、被扑杀禽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排泄物、被污染或可能被污染的饲料和垫料、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

    由于禽流感可以传染人,《方案》在健康监测和人员防护方面,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疫情处置人员的安全防护。要求疫情处置人员进入疫情处置相关场所时,应穿防护服和胶靴,佩戴橡胶手套、N95口罩、护目镜。离开疫情处置相关场所时,应在出口处脱掉防护用品,交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处理,并在换衣区域进行消毒,回到驻地后要洗浴。

    饲养人员一般不参与疫情处置工作,特殊情况下参与疫情处置工作的,应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如与可能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等污染物品接触前,必须戴口罩、手套和护目镜,穿防护服和胶靴。

    记者注意到,《方案》附带的《高致病性禽流感诊断技术规范》显示,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和呼吸道传播。感染禽(野鸟)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污染的饲料、水、蛋托(箱)、垫草、种蛋、鸡胚和精液等媒介以及气溶胶,都可传播禽流感病毒。

    鸡、火鸡、鸭、鹅、鹌鹑、雉鸡、鹧鸪、鸵鸟、孔雀等多种禽类易感,多种野鸟也可感染发病。潜伏期可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近日表示,目前,禽流感疫情随候鸟的传播,在全世界分布比较广泛,我国2005年在全国实施H5亚型禽流感强制免疫,从2017年秋季实施H7亚型强制免疫,H5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先后迅速得到控制。2019年,全国共报告发生4起疫情。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1200名乘客在德国邮轮上接受隔离;香港学而思回应被曝用“武汉肺炎”出数学题

    下一篇

    又一艘“钻石公主”号?一艘德国邮轮在挪威港口接受隔离,船上1200名乘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