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当前的几个关键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1:25

    每经记者 师安鹏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截止昨天的数据显示,西安动态人口1309万,此前备受关注的300万返程人口,基本回来了。

    城市活力日渐复苏。

    特殊产业结构对西安复工印象的影响正在消弭,而近期也迎来了一波“云签约”高潮。

    此外,考虑到大型“黑天鹅”事件对城市投资信心的影响,后疫情时代的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变化,以及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一些产业领域的后续市场反弹与政策跟进,同样值得关注……

    1

    先说复工的事,这是大家眼下普遍比较关心的。

    早先的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上,西安官方给出“复工路线图”,优先实施“4个100%”。即“2月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民生保障企业100%复工,医疗物资保障企业,室外景区100%运行。”

    从各区域板块披露的信息来看,截止2月底,该目标已基本完成。

    这里需要充分考虑西安产业结构的特殊性——相较于其它大城而言,前者工业占比低出不少,服务业占比则非常高,粉巷财经(ID:nbdfxcj)此前的文章里,对此曾多次提及。

    所以这种特殊结构,客观上会对复工印象构成一定影响。

    包括近期大家比较关心的百度大数据,毕竟是基于人流活力得出的线下复工率指数。

    但事实上,疫情之下,并非所有行业均采取线下复工。

    西安复工第一天的时候,粉巷财经曾兵分五路,对工业、金融、餐饮、售楼等多个行业进行跟踪。目力所及的规上工业企业,如陕汽、法士特、隆基等,线下复工还是比较及时的,服务业则普遍采取线上复工的方式。

    遗憾的是,针对线上复工率指数,粉巷君尚未发现精确到城市一级的排行。

    不过有个现象值得注意,百度大数据显示,西安金融业的节后招工量,高于去年同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侧面印证了西安线上复工的活力。

    上述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上,西安官方同时明确,在疫情防控态势得到全面巩固的情况下,同步有序推进中小企业、文化旅游企业和商场超市、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复工营业,力争3月底全部实现应复尽复、应开尽快。

    眼下商超陆续开业,景区陆续开园,如你所见,一切都在遵循“复工路线图”。

    2

    还有招商的事。

    参照香港案例,大型“黑天鹅”事件对城市投资信心的影响,中短期内难以消除。基于此而言,后疫情时代的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大概率会发生某种程度的变化(后续专文解读,此处不再赘述)。

    如此背景下的招商引资工作,理应倍受关注。

    粉巷君注意到,西安在这方面,近来呈现出一些新气象。

    2月27日,西安市投资局组织举行全市招商引资网络集中签约活动,27个项目,总投资额195亿元,涵盖先进制造、生物医疗、航空航天、总部项目、互联网新经济、现代服务、电竞文旅等产业。

    据媒体报道,西安市投资局副局长杜岩岫在现场表示,“此次网上签约仪式,只是系列网上签约活动的一场,后续将组织更多的线上签约活动和线上业务培训会,提升业务能力,做大投资‘增量’,推动更多项目落户西安。”

    可以想象,网上招商、线上签约,势必会“麻烦”些;但同时看得出来,对于这种“见屏如见面,隔屏不隔心”的创新方式,官方已颇有心得。

    事实上,在此前后,西安的线上招商工作,的确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比如,2月22日举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系列项目网络签约,总投资额286亿元,涉及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医疗器械等领域的30个项目,花落首善高新。

    再如2月28日,沣西新城举行“云签约”活动,9个项目共投资105亿元,涉及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领域。

    保持这种积极探索创新的政务服务惯性,相信大家还是比较乐见的。

    3

    再谈一些后续话题。

    这场疫情对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的确带来较大冲击,但也不必过分悲观。

    其实前文已经提到过,基于后疫情时代的中西部城市发展格局变化,可能会带来一轮产业转移的机会;再如疫情背景下的城市重新认知,包括西安在内的这种医疗条件较为优渥的城市,想必会格外受到青睐。

    当然,这些都是基于感性的模糊判断。

    具体而言,疫情之后的大健康、大基建、大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大概率都会成为投资的香饽饽。

    还有一些产业领域的后续市场反弹,以及与之匹配的政策筹谋、跟进,同样值得高度关注。

    以旅游行业为例——

    凯撒旅业(000796)近期表示:考虑往年2-4月份是旅游业务淡季,从全年收入、利润的角度,疫情影响会相对较小……从复盘2003年非典来看,中小型旅行社预计在此次疫情中会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将促使整个旅游行业整合变革。从经营上来看,非典时期公司上半年停业情况下,下半年完成了全年的收入和利润指标,说明疫情下很多旅游需求延后,所以预计疫情之后会有出现消费的反弹。

    事实上,官方政策层面已经跟进。

    3月2日举行的西安市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大会上,主政者强调:要聚焦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强势反弹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创造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市场巩固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商贸服务业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

    紧随其后的是,22条真金白银的支持政策出台……

    说到这儿,粉巷君也很好奇,灯展会延期到何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信群聊“疫情瞒报”?湖北云梦调查:系主观臆造

    下一篇

    房企境内发债撕开口子,2月规模同比大增五成至36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