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运会可能变成冬奥会?日本奥运大臣:东京奥运会或推迟至年底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9:5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央视新闻,3日,就有关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导致今夏东京奥运会取消这一问题,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公开表示,“协议要求奥运会在2020年内举行,这可以解释为允许推迟到年底举行。”

    桥本圣子表示,根据相关协议,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归国际奥委会所有,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正在尽全力让奥运会如期举行,即7月24日开幕。

    c162-iqfqmat9464021.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日晚20时,日本北海道、神奈川县、爱媛县等地新增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976例。确诊病例包括在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中国游客等257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乘客和乘务人员705人,以及日本政府包机回日14人。此外,累计死亡病例12例。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月26日参加国会答辩时表示,“将全力确保东京奥运会的召开”。

    e82b-iqfqmat9464026.jpg

    2月25日,在日本东京,行人戴口罩经过显示东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电子屏(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5月底可能成为作出最终决定的时限”

    据参考消息3日消息,桥本圣子说,双方合同仅限定在2020年内举行奥运会,并未具体规定日期。根据合同,东京最晚可延期至今年年底前举行奥运会。

    但她强调,日本政府和东京仍力争原定7月24日开幕的计划。

    她表示,关于何时判断东京奥运会能否按时举办,目前尚无正式定论。但根据她的判断,5月底可能成为作出最终决定的时限。

    她在发言中表示,根据最新测算,日本为东京奥运会投入的预算为1.35万亿日元(约合872亿人民币)。

    根据奥运会的主办协议,取消奥运会的权利属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上周曾表示,尽管冠状病毒蔓延,但国际奥委会将“全力”确保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

    曾讨论过禁止观众入场的方案

    3月3日,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斯蒂芬·帕克(Stephen Park)透露,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大体育协会高层曾讨论过,在禁止观众入场的情况下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方案。

    全球疫情在奥运前夕得不到有效控制,相较于取消赛事或易地办赛,闭门举办奥运会或许是另一个可行的方案。而且在所有应急备案中,空场比赛是代价相对较小的选择。

    若奥运会选择空场进行,摄影团队可被允许入场进行电视转播,满足已经签署的高额转播合同。除了亏损门票销售收入以外,日本当局及国际奥委会的各方面损失能降到最低。

    虽然空场比赛能够减少损失,但其弊端在于,运动员参赛本身也是一种聚集行为,无法完全规避感染风险。尤其对于选手来源较为复杂的国际性赛事来说,这一形式仍有冒险性。

    目前,日本国内的J联赛已经延期,而相扑比赛则是空场举行,这还是1945年以来的首次,此外,日本职业棒球联赛也是空场进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表示,“在做出任何明确决定前,奥运会组织者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及日本一起监测局势的变化。”

    安倍曾回应:将全力确保东京奥运会召开

    据海外网援引外媒报道,2月26日,安倍参加了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的集中审议。在回答日本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的问题时,安倍表示“作为政府,希望能在安心、安全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举办(这一赛事)”。

    e034-iqfqmat9464059.jpg

    安倍晋三(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共同社)

    安倍还强调,“作为政府,我们将继续在IOC(国际奥委会)、大会组委会、东京都之间进行紧密的合作,为使运动员和观众获得安心、安全的大会,切实做好举办的准备”。

    据了解,近日,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曾指出“如果三个月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不能消除,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取消”,这一言论也随即引爆国际舆论,成为各国关注焦点。国际奥委会方面也在随后做出回应,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针对庞德的言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26日称,庞德的观点只代表其个人,不代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如期举行。

    按照此前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奥运火炬传递将从3月26日在日本福岛县第一核电站中转场所“J-village”正式开始,历时121天巡回日本47个都道府县,并在7月24日的开幕式上点燃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的火炬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参考消息、海外网、界面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总理莫迪在社交媒体发文呼吁民众不必对疫情过于恐慌

    下一篇

    我在武汉·每经记者Vlog(41):每经记者实地探访武汉无疫小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