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孙正义最新回应:愿景基金15%的项目将会破产,另外15%将贡献90%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8:52

    对于愿景一期基金的项目预期、愿景二期规模、孙正义对WeWork的态度以及对接下来准备做出的改变,这些问题的答案,在一场会议上孙正义都一一回应了。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路透社消息,3月2日,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家酒店里,软银集团董事长、CEO孙正义出席了一场由高盛主办的私人会议。

    会议上,这位全球罕见的投资帝国的掌舵者、62岁的日本亿万富翁对市场和投资人普遍关心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例如,愿景一期基金的项目预期、愿景二期规模、他对WeWork的态度以及对接下来准备做出的改变。

    这也是在软银集团公布2019财年三季度公司因愿景基金和其他软银投资顾问公司管理的基金亏损2251.24亿日元(约合20.49亿美元)后,孙正义首次谈起一系列尖锐的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孙正义承诺将开始“更多地倾听”独立董事和股东的意见、预计2020年和2021年将成为愿景基金投资的“最佳年份”,并向华尔街传达一个信息——投资软银股票正当时。

    2020、2021:愿景的“最佳年份”

    据彭博消息,会议上孙正义一方面回顾了其过往的重大投资和决定;另一方面也承诺在未来将做出更多改变。

    对于外界非议最多的一笔投资——WeWork,他表示对自己以过高的价格购买该公司股票而感到遗憾。不过,他同时建议参会者在未来1~3年里对WeWork母公司We Co“寄予厚望”。

    共享办公企业WeWork被视为软银的主要失误之一,2019年9月前,该公司已从软银处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投资。9月,其IPO失败,估值从2019年初的480亿美元暴跌至80亿美元;公司陷入危机、开启全球大幅度裁员后,软银又不得不充当起“救火队长”的角色,宣布将向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约95亿美元的纾困资金,其中包括收购该公司价值高达30亿美元的股票(含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任首席执行官纽曼高达9.7亿美元的股份),以及65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权融资。

    除了回应软银对WeWork的投资外,孙正义也在会议上表示,软银计划推出缩小规模的第二只愿景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他首次提及愿景二期规模的缩小。2月12日,在软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孙正义首次承认,愿景二期基金遭遇了募资困难,他已不再将一期基金曾经的1080亿美元作为募资目标,甚至该基金目前已没有明确规模预期。

    事实上,愿景二期基金已于2月末启动,并开始投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基金首批投资项目规模均较小,且资金流向前沿科技。

    此外,据一位与会人士透露,孙正义认为,2020年和2021年将成为愿景基金的“最佳年份”;他预测,愿景基金15%的企业将会破产,而另外的15%将贡献90%的利润。

    会更小心并“更多倾听”

    尽管在过去一段时间遭遇了投资上的接连挫败,但孙正义仍表示,他的投资理论不会改变,但在行为上会更加小心谨慎。

    他坚信,人工智能将颠覆整个行业,并计划继续支持金融、医疗和交通等行业的公司,这些公司正在推动他所说的“信息革命”。

    他还进一步表示,软银将寻求停止投资那些在同一市场上相互竞争的公司,就像他们已经在网约车、送餐等行业所做的那样。

    与此同时,孙正义也承认,此前他没有充分重视投资人和公司独立董事的意见,承诺以后将会更加小心以及“更多地倾听”独立董事和股东的意见。他表示,作为软银的最大股东,没有人比他自己更希望看到股价上涨。

    据彭博报道,目前软银集团市值约1000亿美元,但不到该公司预计其应有市值的一半。

    如此,孙正义也指出,当下软银股票交易价格大大低于其价值,是投资者买入的一个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办、国办: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下一篇

    万亿成交的日子 更需要关注这个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