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文乐救肖战?这次“5+1≠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16:00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今天一早,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演员余文乐再度登上微博热搜榜,不过,这次却是因为道歉。有网友戏称,“肖战笑了:谢谢六叔救我”。

    原因是,有粉丝看到余文乐主理的服装品牌Madness旗下的一款卫衣图案为“5+1”,疑似是香港地区“修例风波”中暴徒所喊口号的手势。瞬间点燃广大网友的不满和愤怒,掀起对余文乐支持“港独”的质疑声浪。随后,上述服装品牌的官方微博和公众号均删掉了相关推文,余文乐也赶紧表明态度,“香港回归中国是事实……”

    此次,舆论风暴来势汹汹的症结在哪里?每经记者注意到,在上述问题上余文乐及其团队也已经不是第一次踩雷。除了演员身份之外,粉丝昵称“六叔”的余文乐,还深受品牌主们的钟爱,这些年Tommy Hilfiger、New Balance等品牌不断加身,余文乐自身也投入潮牌行业。时至今日,他的品牌影响力究竟如何?

    事与愿违 “5+1”让余文乐新店造势哑火

    Madness是余文乐在2014年成立的潮牌品牌,并在2年后于三里屯开设了首家实体店,是余文乐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品牌。

    随着电商兴起,线上售卖亦成为各大潮牌的发力点,Madness也不例外。3月2日中午,Madness发微博称,正式登陆天猫旗舰店,打造全新系列;并附上新品服装的图片,希望得到更多粉丝的关注。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MADNESS微博

    但事与愿违,这个原本为新店造势的礼炮,却因其中一款红色卫衣而哑火。眼尖的网友发现,卫衣背后的图案是两只不同手势的手:一只比划出5,而另一只则是1,这让不少关注香港局势的网友认为是暴力示威的专用手势。当网友们的情绪从疑惑转为愤怒后,令“六叔”余文乐陷入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MADNESS微博

    对此,Madness在迅速删除“旗舰店”开业微博的同时,还于昨日下午发布了一则声明,称是网友对产品图案寓意的恶意抹黑,“该图案设计出自美国著名插画师之手笔,概念单纯代表著余文乐‘六叔’之称号,并没有其他意思。”

    不过Madness的声明,却未得到网友的认可,被质疑为何“4+2不行,3+3不行,一定要5+1?”

    昨晚,余文乐发出道歉微博,“我作为品牌老板,我和我团队必须表示歉意,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充分处理好;对于我们的疏忽而引起的误会,我表示真诚抱歉。并将会把这个设计东西全面下架。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截至3月3日12时许,#余文乐道歉#话题阅读量达5.1亿。

    此番,“5+1”反而成了0,让余文乐头疼不已。

    每经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Madness第一次踩雷。2018年Madness官网曾被发现将台湾、香港、澳门列为国家,其中台湾还被纳入了海外地区,在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后,余文乐通过微博公开道歉。

    余文乐稳坐2019“带货王” 但 00后明星已悄然崛起

    提到余文乐,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的《无间道》《志明与春娇》等影视作品,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余文乐参与的影片已有73部,累计收获票房24.26亿元票房。电影之外,余文乐的身影还遍布在《冒险王卫斯理之蓝血人》《二十四小时 第三季》《我的爱对你说》等众多剧集、综艺里。

    强大的粉丝号召力,自然让余文乐深受广告主的喜欢。这些年他为阿迪达斯、金立、YOHO!、Tommy Hilfiger、New Balance等众多品牌代言,横跨体育、手机、潮牌等多个领域。如今打开电商网站,就能发现不少店家纷纷打上了“余文乐”穿戴等关键词,其产生的带货能力可见一斑。

    除了代言外,余文乐还将自己的品牌打进市场:从最早的common sense,到现在成为潮流中坚力量的Madness,深受粉丝喜爱。

    如今,大众在评判明星是否“当红”的标准,已经不再局限于明星的人气和作品,商业影响力的成绩也被更多放大出来。《2019年度明星消费影响力报告》显示,近年来,明星在消费领域的影响力持续增强。明星的自创品牌、剧集中的角色,以及参加的综艺节目都成了他们带货的重要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明星中,余文乐引导大众消费的能力是最强的,去年他以92.02分登上“2019年度明星消费影响力榜单”第一的宝座,远超年轻艺人肖战、李现、王一博等。

    图片来源:CBNData星数

    不过,对于今年39岁的余文乐来说,如何坚守住品牌影响力,继续保持强大带货力,是个不小的挑战。“90后和00后明星的引导消费占比目前还并不是最高,但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新生代明星来看,偶像明星带货是未来的大趋势。”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陈蕾曾公开表示,养生品牌开始起用00后明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冲击Facebook、Google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关键会议被取消!接连开启云办公!

    下一篇

    因资管业务存在违规 东海证券3人被监管谈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