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私募信心指数环比涨1.03% 机构:A股已具备牛市三大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3:34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谢 欣    

    2月初,A股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股指大幅低开,随后在亢奋中触底反弹一路向上。直至2月下旬,由于国外疫情出现的恐慌情绪造成全球股市下跌,拖累A股而回调。2月28日,沪指单日下跌3.71%,前期热门个股大多下跌超20%。

    外围市场影响导致“黄金坑”再度来临?私募怎么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3月份私募信心指数触底反弹,仓位稳中有升,不过对于3月的投资机会出现了新动向?

    信心指数触底反弹

    对于2020年3月,融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4.85,继2月份这一指标大幅下降后,3月环比上涨1.03%。从指标数值来看,在疫情影响下,1月底至2月初出现了明显的恐慌,2月下旬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基金经理信心开始回升。

    从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私募对于3月份的行情较为乐观。数据显示,目前股票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3.26%,相比上个月的71.83%,环比上升1.43个百分点,仍是近半年较高水平。仓位调查结果显示,9.54%的私募目前处于满仓状态,相较上个月11.40%有一定减少。中高仓位的私募基金数量有一定增加,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的私募基金占比88.93%,相较上个月83.94%有所增加。其中,80%以上区间的私募占比45.80%,相较上个月的44.04%有小幅上升。

    对于3月份A股行情,多数基金经理持中性态度,2020年3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16.98,相比上个月环比上涨4.05%。基金经理中,3.82%的持极度乐观态度,38.93%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相比上个月乐观和极度乐观总比例有所增加。45.04%的基金经理持中性的观点,有12.21%的基金经理不太看好3月份的行情。

    对于3月份仓位的增减计划,基金经理增仓意愿有所降低,65.27%的基金经理选择维持现有仓位不变,27.48%的基金经理打算增仓或大幅增仓。

    私募分析“黄金坑”

    由于外围影响使得传说中的“黄金坑”再度来临?私募又怎么看呢?

    在天和投资研究部副总监闫世文看来,驱动本轮反弹的主要逻辑是疫情导致的财政政策加码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外围市场大跌只会影响短期走势,不会改变上述逻辑。市场调下来反而带来“上车”机会,所以目前是“黄金坑”再现,建议重点关注:首先是受益财政政策加码带来的大基建投资机会,如建筑建材、高铁、特高压、民爆等;其次是受益货币政策宽松的投资机会,如有色等。

    “目前A股市场已经具备牛市启动的三大要素:一是局势稳定,资金开始追逐风险资产;二是推动资金入市的制度设计日益完善;三是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优秀企业不断涌现。我们认为2019年的上涨仅仅是一个起点,2020年将迎来全面的牛市行情。我们高度看好新能源、5G应用和半导体产业的投资机会。”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成都君海投资总经理涂君则认为,目前市场具有很好的结构性机会。“具体投资方向上,相较于‘新领域的基建’,我们依然更加看好体量更大,确定性更强的‘旧基建’及房地产。”

    3月2日,北京和聚投资发布了3月份策略报告。北京和聚投资认为,展望3月,疫情变化、政策导向、复产进程、流动性环境仍是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在万众努力下,国内疫情正在好转,各地复工复产的节奏在明显加快。政策聚焦“六稳”,逆周期调节力度不断加强,就业、财政、货币、消费、基建等多维度的政策组合拳逐步落地。流动性环境依然宽松,对实体的信用支持政策纷纷落地,流动性有望更多进入实体经济。可以预期的是,国内经济活动有望加速恢复。

    和聚投资指出,坚定投资于新经济。以科技为代表的新型基建是未来一段时期政策发力的重点,财政、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等部门会围绕科技基建积极开展工作。在线业态、信息与数据化等内生性的需求也将促进科技基建的发展。新经济领域目前很多子行业处在显著的景气上行阶段,是难得的投资窗口期。

    而目前仍有一大批处于行业周期底部、估值历史底部的资产,估值非常有吸引力。受疫情影响,很多传统周期性行业的生产活动停滞,短期经营受到冲击。但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生产将逐步恢复,经营数据边际将改善。可以把握以周期股和传统价值股为代表的估值修复机会,如电力、化工、中游制造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联禁止成员机构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服务专家支招保护持卡人资金安全

    下一篇

    前两月可转债发行不降反升 “中小创”成定增急先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