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昂立教育董事长兼总裁周传有:教培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危机中蕴含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3:34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2月28日,WHO将疫情全球风险调至“最高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病毒具有大流行潜力。过去的两个月里,疫情的蝴蝶效应早已扩散到各行各业,企业的生死考验来得如此迅速。

    线下教育是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有人甚至用“山崩地裂”来形容疫情重塑行业的可能性。教培企业大多为轻资产企业,多数企业在疫情中出现流动性困难。此前,由于现金流问题,PHP编程教育企业兄弟连宣布“破产”。

    不过,业内也有观点称“危中有机”,教培行业存在线上线下两重天的格局,如鲸鱼外教培优等在线教育企业获得融资,这给今年的教培行业带来一丝春的暖意。

    2020年,教培行业是危机四伏还是曲径通幽?企业最需要的扶持是什么?对于未来,又做了哪些风险预案?为助力经济战“疫”,每日经济新闻日前推出“百城万企经济战疫”专题,其中,“每经对话董事长特别报道”栏目组(以下简称NBD)近日就专访了教培行业A股上市第一股昂立教育(600661,SH)董事长兼总裁周传有。

    营收遇冷呼吁放宽行业贷款门槛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教培行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造假裁员、欠薪关店、融资困境等使行业内“兵荒马乱”、人人自危。往常,假期是教培行业的重要回血期,但2020年寒假的疫情又犹如当头一棒,打乱了很多企业的计划。

    2月起,北京、上海等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企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教培企业营收受到了较大冲击,它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需要怎样的精准帮扶政策?

    NBD:本次疫情中,昂立教育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目前最大的成本在哪些方面?

    周传有:目前看,公司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由于线下教学全部停滞,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招生收入受疫情影响同比减少,但企业的固定成本如人力成本、房租成本等仍维持较高水平。

    最大的成本主要是两个方面:人力成本,教培行业的总人力成本一般要占收入的一半左右,目前公司员工的薪资正常发放,政府部门日前推出的针对疫情期间的社保缴纳新政策有望一定程度降低企业人力成本压力;房租成本,虽然政府出台政策要求国有资产所属楼宇物业减免2个月租金,但昂立教育在上海全市有200多个校区,因楼宇物业属性缘故,大部分租金并未得到减免。

    NBD:此前,昂立教育执行总裁吴竹平曾公开提及公司整体的营收受到不小的影响,可否透露具体的影响有多少?

    周传有:是的,暂停线下教育,导致原本营收高峰期之一的寒假和春季开学季(2月份应该是营收高峰期)受到较大冲击,对昂立教育当期营业收入影响较大,具体数据还在跟进统计中。

    好的一方面是,现在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后,我们的线上业务开展情况远超预期,在线教育的招生收入和资金收入同比都有大幅度的增长,给公司未来在线业务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做了比较有益的尝试。

    NBD:上海市政府在疫情发生后出台过一些帮扶企业的政策,请问对此昂立教育怎么看?是否有受到政策实实在在的惠及?

    周传有:在抗击疫情的寒冬中,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减轻了公司部分负担,更加坚定了公司战胜疫情的信心。

    具体来看,昂立教育目前主要在三方面受到了政府出台的政策的惠及:一、国有资产所属楼宇物业减免2个月租金;二、给受疫情影响企业减免税收、延缓税费缴纳等政策;三、社保免缴和公积金缓缴政策。在此,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共度时艰。

    NBD:从公司的角度,您觉得还希望得到政府什么样的扶持?

    周传有:前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进行了大量调研,从目前出台的政策看,确实很大程度了反映了中小企业的呼声。

    不过,对于教育培训行业而言,还有几个方面的扶持建议:首先,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教培企业的现金流会吃紧。之前因为行业新规,教培企业都有一定的现金被冻结,我们也通过行业协会呼吁过是否能解冻这部分资金。

    其次,针对教培企业的融资贷款问题。就昂立教育而言,我们是A股上市公司,平时对现金流管理比较严谨,上次的募集资金还没有用完,但像我们这样的教培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大量的教培企业现在现金流都比较吃紧。所以,我们呼吁政府能够出台一些针对教培行业的融资贷款支持政策。此外,教培行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其借助现代科技由线下向OMO转型,尚需政府持续扶持;最后,呼吁持续降低企业在员工社保缴纳方面的成本支出,持续降低企业的税费负担。

    疫情之下教培行业如何应对

    疾病蔓延需要一定的时间区间,但对于企业来说,考验突如其来,也不会给它们足够的时间做预案,这时候,企业的反应速度殊为关键。如何做好企业消杀预防疫情?如何做好企业风险预案?甚至如何帮助疫情下的武汉人民,都是答好这份疫情大考的“压轴题”。

    NBD:上海市政府于1月23日正式发布通知“培训机构、托育机构暂缓开展线下相关服务”的通知,为此,昂立教育从哪些方面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周传有:当时,我们立刻成立了疫情防控与业务应急领导小组,进行了全方位的抗疫领导与部署,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应急措施。

    第一个就是全面暂停所有线下培训课程,给所有校区、办公楼进行消毒防护;其次要求整个春节期间,全体员工严格执行每日健康报告制度;同时,我们安排各业务部门及时与家长、学生联系,妥善沟通授课调整方案,并要求相关部门快速推进产品线上化进程,争分夺秒部署线上授课,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NBD:为了降低疫情产生的冲击,昂立教育做出了哪些调整和举措?目前复工复课情况是怎样的?

    周传有: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加速推进了产品线上化进程。其实昂立对在线教育早有准备,2019年年初通过的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就明确提出了科技赋能战略,启动了产品线上化部署。疫情暴发后,利用春节假期的几天时间,我们信息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一起集中力量进行了在线技术平台升级和扩容,完成了全部课程线上化教学转换,保证了寒假课程正常开课。目前,各业务板块线上教学整体平稳,并获得家长好评。现在看来,本次疫情加速了昂立教育产品线上化进程。未来,公司会继续加快向“线下+线上”的OMO教育模式转型。

    与此同时,公司高度关注运营的稳健、安全,特别是现金流的安全,充裕的现金储备以及大力发展在线教育、降低行政成本、盘活资产、争取各项优惠与扶持政策等措施多管齐下,确保公司平稳战胜疫情,蓄势待发,以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寒假班从2月1日开始陆续启动线上授课,目前已全面线上开课,运行平稳。2月10日开始,公司员工采取居家远程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正式全面复工,公司运营正常,目前现场到岗员工占比50%左右,后续将根据疫情变化逐步提高到岗工作人员比例。

    NBD:1月26日起,昂立教育向武汉全体高中生免费提供昂立寒假课程,目前,有没有统计数据显示有多少武汉的学生在上课?昂立教育为武汉抗疫一线做出了哪些贡献?

    周传有:在武汉疫情严重,全国上下共同抗击之时,昂立教育作为上海教培行业的领军企业,率先向湖北及全国其他地区和上海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了免费授课的公益支持。其中,昂立新课程向湖北全体高中生免费提供智能双师寒假课程,并且承诺疫情不结束,送课不结束,截至目前,已有500多位湖北学生咨询和申请了免费的寒假课程。

    湖北以外,昂立外语向全国青少年免费赠送10万份英语在线课程包;昂立日语向湖北、广东、浙江等七省份学生免费提供2个月高考日语课及留学日语课。此外,旗下昂立智立方、昂立少儿、昂立STEM、昂立小法狮、昂立国学等面向其他地区各年龄段学生免费推出了品类齐全的线上课程,共同抗击疫情。

    展望行业复苏线上教育是否已站上风口

    对于教培行业来说,在线下遇冷的同时,在线教育重拾资本信心。业内有声音认为,疫情或促使教育行业加速转型。

    不过,从事在线教育行业也非易事。某教培上市企业教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疫情初期开始直播课后,如何使用教学器材、教学方式均是不小的挑战。在教培行业管理者眼中,在线教育的未来到底如何?

    NBD:疫情发生后,有人表示,2020年在线教育会站上风口,请问您如何看待疫情带给在线教育的影响?这种影响会持续吗?

    周传有:由于本次疫情,很多家长和学生对线上教育有了一定的体验,从公司已经开始的授课情况看,大多对课程反应良好,预计未来对线上教育的接受度会进一步提升。但我认为,线下、线上教育模式并存的大格局不会有很大改变。

    教培行业未来的发展,线下和线上业务融合的OMO业务模式可能最具发展潜力。过去单纯提供线上教育的企业,由于商业模式存在营销成本等费用过高导致难以盈利,甚至持续多年无法盈利;单纯线下教育又和新一代父母和孩子的消费体验观念不一致。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特别是5G技术的推广应用,会对现有教育服务机构带来极大冲击。我们必须拥抱这种变化,在市场、运营、产品、服务等方面推广应用线上技术平台。线下线上双轮驱动,相互融合,这是一个大趋势、大方向。我们未来会坚定地推进科技赋能的发展战略,加快向“线下+线上”融合的OMO业务模式转型。

    NBD:此前昂立就在在线教育上有所尝试,请问本次疫情前,昂立的在线教育大体上是什么样的布局?

    周传有:昂立早在2008年就开始布局在线教育,专门成立了昂立新课程事业部对各方面进行了长达12年的打磨。

    近两年,特别是2019年以来,昂立各业务板块陆续启动产品线上化进程。昂立外语2017年推出“昂立一课”在线教育平台;昂立一对一个性化在线教育开发了学生成长合力模型,推出了个性化教学与服务方案等。公司去年还成立了在线事业群,推动各产品的线上化融合。这次公司针对疫情能够快速地转换,是有备而来。

    公司以往的教育培训业务主要以线下培训为主,在线教育业务主要模式有在线一对一、在线名师班课、在线录播课等,尚未形成较大的规模性收入。但本次疫情结束后,未来昂立教育的线下业务一定不再是之前的线下业务,我们期待线下与线上完美融合,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生产力。

    NBD:目前来看,短期内疫情可能还将持续,不管是复工或者其他情况,线上教育价格低于面授,对于未来几个月的经营,昂立有哪些预案?

    周传有:应对线下复课时间,我们分别制定了针对4月和5月的不同预案,做到及时应对和调整。公司在存量课程消耗、进一步优化线上产品和教学、线上营销平台建设及线上招生、现金流管理、成本与费用控制、未来战略优化调整等方面都作了相应的部署,特别是针对公司未来通过加大科技赋能投入,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的OMO教育模式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NBD:在您看来,疫情结束后昂立教育,乃至整个教培行业将从哪些领域开始复苏?

    周传有:从教育产品角度看,学科类培训会率先迎来复苏,毕竟,中小学阶段课外学习的刚性需求还是学科类辅导,并且经过几个月居家在线学习,说实话,家长都很辛苦,一方面是因为疲于应付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另一方面多数家长会觉得孩子的学习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毕竟,自我管理能力很强的学生还是少数。

    从行业发展来看,疫情期间孩子和家长全面体验了线上教育,这种全覆盖式的体验过程对未来在线教育是极大利好。但纯粹单一的在线教育又不能为所有家长和孩子接受,所以,具有厚重扎实的线下教育经验和产品内容积累同时又能有效结合线上的教育机构,将是未来教培行业的赢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业务量下滑,有员工停工待岗 优信称经营遇到困难

    下一篇

    石基信息痛失大客户 预估影响今年收入约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