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朗新冠肺炎激增523例,最高领袖顾委会一名官员染病去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3:12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人民日报援引外媒报道,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3月2日在国家电视台宣布,过去24小时伊朗境内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523例,累计例1501,新增12例死亡,累计达66例。

    另据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及多家外媒报道,3月2日上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顾问委员会一名官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这名官员是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的成员赛义德·穆罕默德·米尔穆罕默迪,现年71岁,当天上午因救治无效在德黑兰一家医院去世。有媒体指出,他是该国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最高级别官员。

    ec464214?Expires=18986932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iejvCEFKHSj9VryoA3FviuUVs0%3D

    赛义德·穆罕默德·米尔穆罕默迪 (图片来源:伊朗国家通讯社网站截图)

    此前,已经有包括伊朗负责妇女和家庭事务的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伊朗议会东阿塞拜疆省沙贝斯塔尔市代表马苏米·阿戈普尔、议会中央省萨韦市代表穆罕默德·礼萨·曼苏里在内的伊朗官员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

    伊朗30万医务人员将开始抗疫

    为了应对疫情,伊朗卫生部长纳马基3月1日对媒体表示,从本月2日起,伊朗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一场由30万医务人员参与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他强调,与其消极地等待病毒出现,不如积极作为、采取行动遏制病毒扩散。

    同一天,伊朗卫生部副部长简巴巴伊在写给伊朗全国所有医学院院长的信中表示,伊朗全国范围内所有的医院应该停止接收非急诊病人,集中力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他强调,任何医院不这么做的话将面临处罚。

    069ea530?Expires=18986932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FUeEQbtCX0idZCQAqYN%2B8n0cLI%3D

    伊斯法罕伊玛目广场(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陆军的步兵部队已经开始按计划对德黑兰的医院进行消毒。伊朗科学技术战略中心副主任表示,伊朗医科大学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同时,检测试剂盒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大规模生产。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官网,伊朗《国家通讯社》3月1日报道,伊朗港口和海洋事务副主任表示,目前禁止向外国船只提供临时交通引导服务,待出台完善相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措施后才恢复,相关措施包括为引水员和其他与船舶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手套、消毒剂和卫生设备,船只准备好运输可能的冠状病毒病例,并在港口公共地区张贴预防警告横幅等。

    伊朗民众生活如何?

    据东方网纵相新闻,伊朗女孩莱拉说,距离伊朗报告首个新冠肺炎感染过去10天后,市面上的口罩就已经抢购一空。莱拉说,现在哈马丹(伊朗城市)任何一家药店门口都贴着告示:“口罩和消毒液已售完。”

    家住首都德黑兰的华人印权斌表示,他所见到的街边药店也纷纷贴出告示:口罩无货,但他从未看到街上有人戴口罩。印权斌住在德黑兰大学附近,周边住着不少上班族、司机、政府职员和小商贩,“老百姓好像都不太担心,咖啡馆、店面都开着,大家出门也不戴口罩,该逛街逛街,该买东西买东西。”

    但德黑兰城北的富人区又是另一番景象。印权斌表示:“周四,我到城北的一座商场想买件衬衫,进商场已经要量体温了。商场里空空荡荡,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消毒,电梯里也配备了纸巾,方便你按按钮的时候减少接触。”究其原因,印权斌认为,“大概是富人比较惜命吧。”

    莱拉说,现在打开电视、电台,几乎24小时播报的都是新冠病毒和疫情相关的信息,新闻里反复播放科普内容,教公众如何洗手、如何戴口罩,告诫大家不要出门,“但这些都不是强迫措施。”

    ba4ecc6e?Expires=18986932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ffim%2FkBR6FO7cfIy8VVoSwAQ%2Fg%3D

    伊朗大不里士传统集市(图片来源:摄图网)

    莱拉表示,是否防护取决于机构或个人,哈马丹市她所在的大学已取消了所有的课程、音乐会、节庆等公众活动,时限至少两周;她有些在德黑兰的朋友已经自我隔离了,但身边依然有很多人不怕出门,甚至跨城玩耍,她觉得这是“最糟糕”的情况。

    2月23日,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表示,伊朗与中国、美国都不同,目前选择的防疫措施是根据其社会、经济和政治结构决定的。

    与周边的伊拉克、阿富汗等国相比,伊朗的医疗系统可谓“高配”:医疗水平在中东处于中上游;医疗资源分配相对公平,有能够覆盖超90%农村人口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

    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冀开运介绍,在人口约8300万的伊朗,31个省份中每个省都设立了至少一所医科大学,全国共有67所,“由于伊朗财政投入能力有限,医学院的质量可能低一些,但医学院如此普及,令人惊讶。”

    由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同发布的《2019全球卫生安全指数》(GHS Index)报告对195个国家的医疗安全能力进行排位。在总榜中,排名最高的中东国家是以色列和阿联酋,分列第54和56位,伊朗排名第97位,未达到平均分,但远高于周边的伊拉克、叙利亚、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

    外交部:愿根据需要提供帮助

    3月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答记者有关中国是否打算向伊朗、意大利两国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援助时表示: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伊朗外长扎里夫,意大利外长迪马约通电话的消息稿均已发布。

    我这里想说的是,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发生的时候,伊方和意方都以不同方式对中方表达慰问支持,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和同舟共济的含义,中方铭记在心。

    中方对当前伊朗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中方愿根据伊方和意方需要,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了解,目前中方已向伊方紧急捐赠了一批核酸检测试剂盒及医疗设备。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已于2月2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我们愿同意大利方面加强专业领城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和技术。

    2facb91f?Expires=189869329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b2Fvej8APW75w3ziZLZu5K3LuA%3D

    此前,伊朗驻华大使馆2月28日发布微博称,中国向伊朗捐赠的防疫物资已运抵德黑兰,包括核酸检测试剂盒、制氧机、消毒粉、电子体温计等。此前,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在伊中资企业已捐赠25万只口罩及5000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

    2月29日凌晨,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也携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伊卫生部官员热烈欢迎中国专家团来伊并带来新一批援助。他表示,伊方赞赏中方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感谢中方在伊困难时刻提供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愿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借鉴中方抗疫经验。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召开视频记者会,会上穆萨维表示,感谢土耳其、中国和红十字会在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给予伊朗的帮助,很多区域国家也表达了同伊朗合作的意愿。

    穆萨维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伊朗的战“疫”工作,已向伊朗提供了几批医疗物资,这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医疗合作范例,如果每个人都能带着良好意愿进行合作,我们将拥有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东方网纵相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战疫•西安行动〡未央区抢抓“疫”后反弹契机布局文旅产业

    下一篇

    国家战疫•西安行动〡西咸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重点项目处级干部包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