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浙股年度“成绩单”:业绩有喜忧,股价现分化 疫情之下能否“独善其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2:58

    记者梳理发现,在9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浙江区域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涉及4大领域7个产业。近期,9家公司先后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他们交出的答卷成绩如何?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自2019年7月22日,首批25家企业成功于科创板上市后,截至2020年3月1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经扩容至91家。

    近期,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先后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这些公司在成功上市后交的第一份期末答卷成绩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9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浙江区域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涉及4大领域7个产业。

    这9家上市企业,从披露的数据来看,业绩有增有降,上市首日至2020年2月28日,有涨幅翻倍的个股,也有股价下行的个股。此外,有多家上市公司同为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品牌的供应商,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这些上市公司受到了哪些影响?他们是否会被卷入产业链的全球共振效应中?

    业绩篇:1家营收同比下降 2家归母净利同比下滑

    在谈业绩之前,首先要提及的是,科创板在设立之初,区别于其他板块的一点是,设置了更加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上市后,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另外,公司也有可能存在IPO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上市后可能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或无法进行利润分配。

    虽然一家上市公司的能力和潜力不完全取决于业绩,但业绩对于投资者而言,是观察和了解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切入口。

    截至3月1日,浙江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各自披露了2019年业绩快报。从数据统计来看,9家上市公司中,有1家营收同比下降、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

    具体而言,迈得医疗2019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2.28%、15.25%,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3.65%。对于2019年业绩下滑,迈得医疗称,主要是因为部分设备交期晚于预期,该部分设备合计对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影响金额为3103.01万元左右。

    而容百科技2019年业绩出现了增收降利的情况,公司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37.98%,但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了54.71%,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了65.81%。

    对此,容百科技表示,增收主要得益于公司注重产品研发、技术升级与客户服务,并受益于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需求增加、公司新增高镍产线陆续投产,NCM811型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大客户服务策略得到有效执行,实现了产品结构与客户结构的同步优化提升,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1.96亿元。

    但是受2019年下半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汽车行业整体销售状况持续不佳的影响,部分整车及动力电池厂商的资金周转出现压力,公司对部分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单项计提了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不利影响。

    除了迈得医疗和容百科技,虹软科技和杭可科技2019年扣非净利润也同比下跌。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杭可科技尚未披露下跌的具体原因,但和容百科技一样,受到了“黑天鹅”效应冲击。在风险提示中,杭可科技提及比克公司的应收账款仍存在较大的回款风险。而同样陷入比克公司应收账款回款风险的容百科技,2月25日在回复监管机构问询时表示,比克公司“以物抵债”5600万元后,容百科技对比克公司的剩余应收账款还有1.48亿元,容百科技按照70%的比例计提该笔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股价篇:专业和情绪的博弈

    对标美国纳斯达克,科创板在投资门槛上,也更倾向于专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那么从具体个股而言,基本面与股价走势是否匹配?浙股的走势又是怎样的境况?哪些个股受投资者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9家浙江科创板上市公司自上市首日收盘到今年2月28日收盘这一区间的股价涨跌幅。

    在业绩篇中,业绩出现下降的几只个股,股价和业绩基本面基本呈正相关趋势。杭可科技和容百科技受黑天鹅事件影响,在这一区间的股价跌幅分别为19.48%、26.31%。而出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下跌的两家上市公司迈得医疗和虹软科技,在这一区间涨幅也较小,分别为5.09%、4.74%。

    在数据对比上,东方生物的股价走势和业绩面出现了相反的情况,区间跌幅达30.97%。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东方生物的上市时间很短,2月5日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大涨586.96%,报收145.98元/股。2月,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家医药股,东方生物的业务又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直接相关,根据东方生物2月27日公告披露,上市公司2月初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系列检测试剂新品的研发,目前研发的3款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产品均可以在欧盟进行销售。公司已与奥地利、罗马尼亚、意大利、希腊等欧盟国家的客户签订了新冠病毒诊断系列产品的应急销售订单。截至目前,公司在手的欧盟客户订单合计约35850美元.

    此外,9家上市公司区间涨幅最高的个股是安恒信息,公司于2019年11月5日正式上市,区间涨幅达182.44%。安恒信息聚焦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主要客户聚焦于B端和G端。国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当前网络安全占IT投入比与全球平均水平仍有一倍以上差距,工信部也规划中期安全产业达到2000亿元,市场空间广阔。当前是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黄金时期,头部厂商均充分受益。云、大数据、物联网等已经成为IT确定趋势,安恒信息在新兴领域积极布局,快速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产业篇:疫情之下 全球化产业链或产生共振影响

    以浙江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为样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也有数家上市公司同为某一个或者同为某几个知名品牌的供应商。

    例如,长阳科技和杭可科技均为韩国三星的供应商。长阳科技主要从事反射膜、背板基膜、光学基膜及其它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韩国三星、韩国LG、群创光电等境外知名企业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且在韩国三星电子VD部门全球600多家供应商中被选入其全球13家核心合作伙伴之一,成为了韩国三星电子光学膜片全球供应商。

    而杭可科技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其在招股书中披露,为韩国三星、韩国LG、日本索尼(现为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天津力神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商配套供应各类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备,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可以整机成套设备出口并与日本、韩国等主要锂离子电池生产商紧密合作的后处理设备厂商之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和杭可科技一同踩中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大雷的容百科技,也有多家客户与杭可科技重合。据容百科技披露,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化研发与经营,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产品应用于该等客户前沿的高能量密度电池中,并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设备和电子产品等下游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锂电池厂商。

    此外,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虹软科技,在此前招股书中披露,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

    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参与到了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中,涉及汽车产业、手机产业等行业。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化产业链或将受到共振影响。

    据新浪科技报道,市场研究机构IDC于2月27日发布预测称,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产生重大负面影响,2020年智能手机销量将下降2.3%,出货量略高于13亿部。IDC全球移动设备追踪报告高级研究分析师Sangeetika Srivastava在声明中表示:“COVID-19已经成为延续当前智能手机市场萎缩趋势的又一个原因,抑制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虽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将受到最大的打击,但其他主要地区也因为供应链中断而受到冲击。”

    另据环球网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初步评估认为,受疫情影响,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年客运需求或将下降13%,全球航空客运需求下降4.7%。航运方面,有全球航运晴雨表之称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大幅下行,目前仍然处于相对低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佛罗里达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下一篇

    每经23点 | 美股三大股指一度均涨超1% 口罩概念股大跌;美国佛罗里达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