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领域有望成为新龙头——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8:37

    今天,大盘强劲反弹,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敏锐的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到,市场热点已经发生变化,一个新的板块,有可能取代前期龙头,成为新的焦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早上,达哥在早评文章中已经提示了大家,对于上周的大跌,反应有些过激,不要太悲观。三月行情拉开序幕,A股的超跌反弹有望即将开启。

    而今天,大盘果然迎来强劲反弹,沪指大涨90.63点,以2970.93点报收,涨幅达3.15%;创业板指数大涨63.85点,以2135.42点报收,涨幅达3.08%。

    强劲反弹来临,市场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敏锐的投资者更应该关注到,市场热点已经发生变化,一个新的板块,有可能取代前期龙头,成为新的焦点。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分歧加大

    昨晚的文章,还有今天的早评,达哥对于市场都是偏乐观的,认为反弹随时可能出现。我看了下大家的留言,有不少朋友认同达哥的观点,但也有朋友觉得达哥过于乐观了。

    没关系,大家有任何不同的想法,都可以给我们留言,欢迎讨论。大家看法的不同,说明市场在沪指3000点附近分歧有所加大。这没关系,总比大家一致看多,或者一致看空要好些。预期太一致了,容易让人迷茫。

    不过,今天的市场,却没有给你在低位抄底的机会,直接高开高走就上去了。不管之后还会不会二次探底,至少短期可能捡不到什么便宜货了。昨天达哥说,这可能是“黄金坑2.0版本”,大家觉得呢?

    “新基建”接力

    再说今天的盘面,大盘强劲反弹,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今天主板指数比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好,沪指涨幅为3.15%,创业板指数涨幅为3.08%。两市超过200只个股涨停,但很多前期表现普通的个股,今天开始密集涨停。

    而市场新的热点,就是基建类个股。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基建股,和传统意义上的基建股有所变化了。以往说到基建股,大家觉得就是修路、修桥、修机场,主要是水泥、钢铁、铁路、工程机械等板块受益。当然,今天这些基建股表现也非常好,但“新基建”的崛起,今天同样是焦点。

    所谓“新基建”,主要包括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正是“新基建”的强势启动,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为什么市场突然就开始炒基建了,开始炒作“新基建”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在达哥看来,主要还是为了稳经济。今天在早评中,我们也提到过,刚刚公布的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35.7%,较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低于2008年11月全球金融危机时的38.8%。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影响确实比较大。要想迅速从低迷期复苏过来,我认为,启动基建、“新基建”,势在必行。恒大研究院任泽平今日发文也指出,虽然中国疫情暂时得到初步遏制,但全球快速蔓延,各国股市大跌,应充分估计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是时候启动“新基建”了。

    说到“新基建”,达哥想特别夸赞一下钱研君。就在上周六,钱研君非常及时地给大家分享了一篇文章《蛰伏半年再出发,新基建“明牌”在路上!股市投资机会,请看这三大领域》。这篇文章,重点分析5G建设,其中提到的不少个股今天都涨停了。

    今日涨停的5G概念股

    如果有网友前天看了这篇文章,记得把那篇文章找出来,给钱研君点个赞。尤其是留言说“股价太高”了的那几位网友,今天可以再复一下盘。另外,如果你还没来得及看那篇文章的,也可以找出来重新看看。

    点击下方括号内的文字,阅读钱研君上周六的文章:

    蛰伏半年再出发,新基建“明牌”在路上!股市投资机会,请看这三大领域

    窗口指导

    今天,前期主流板块科技股,似乎没有想象中那么强,比如芯片、半导体等,虽然也很强,但风头似乎被抢了。而今天,创业板指指数的涨幅,也没有主板强。另外,半导体50ETF今天也只涨了0.23%。是不是意味着科技股暂时要落幕了?

    大家都知道,科技股之所以前期表现那么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科技类主题基金大规模发行,投资者认购太踊跃了。不过,今天有个消息,可能是给太热的科技股降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监管层对部分公募基金下发窗口指导,要求对新能源、科技创新、半导体、云计算等等泛科技之类的权益基金产品,均暂缓申报受理。

    个人觉得,管理层采用窗口指导的方式,暂时降一下温,还是有必要的,如果过热,可能会让科技股的估值快速提升,短期涨得过快过高,未必是好事。稍微降温,或许也有助于科技股行情更加持久。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沙盘推演

    A股强劲反弹,很重要的一点是,有新热点接力,这个很关键,将有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另外,今天日本、韩国股市都集体反弹。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同样是全线上涨,现在就看晚上的美股了。如果美股也强劲上涨,那么明天A股也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继续维持乐观。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2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主力指数暴涨!资金抄底踊跃

    下一篇

    战“疫”实录|“那是最痛苦的回忆” 武汉发热门诊高压60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