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学生和家长必须服用“大锅药”,才能报到入学?当地紧急叫停,学校道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7:3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1日,云南临沧,为了买到一种名为“大锅药”的中药,大量学生家长在医院门口聚集排队抓药。

    此前,当地有学校发布通知表示,为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组织师生服用“大锅药”,并要求拍照上传购买药方、服用情况等方式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

    3月2日凌晨,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表示“深表歉意,深刻检讨”,并已要求各学校杜绝强制。

    临沧紧急叫停师生服用“大锅药”

    2月29日,云南省临沧市第二中学发布《关于组织服用“大锅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家长服用“大锅药”,要根据临床市中医院开具的处方,根据不同年龄段,自行到所在县、乡(镇)医院购买,自行煎服或委托医院煎煮服用。

    同时要求学生和家长自行购买服用,需将购买时的药房、服用情况及时报告班主任(拍照上传),各年级汇总后上报学校德育处,不按照要求服用的,需按照要求服用后方能报到入学。教职工自行购买服用,需将购买时的药方、服用情况向学校安全科报告。开学后,学校将统一组织全校师生免费服用大锅药。

    “大锅药”是指用大锅熬制的传统民族中医药,主要应用于民间。

    一场喝“大锅药”的行动即将就此启动。根据临沧市第二中学官方网站的公开信息,学校目前在校学生3500人,教职工230余人。如果将家长计算在内,涉及民众可能上万。

    c391de2a?Expires=18986734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HGBsnyriOB1L4MqnFKaeiGisAs%3D

    9563771a?Expires=18986734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Qc9VanIYMr%2FvGV0Orb8lmvMUqI%3D

    图片来源:新京报视频截图

    同时,1日,有临沧学生家长反映,个别学校要求学生服用“大锅药”,甚至以此作为入学报到条件。一位家长提供的群公告还显示,有学校要求每天上传学生和家长喝药的照片,并写明有无不良反应等。此举引发众多家长质疑。

    bbac1727?Expires=189867344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ZqqE4qwomOKpk5OG8ebLj1xgjA%3D

    cf58e069?Expires=18986734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Cg9NVPcM%2BP%2FXZ1xqn0zL5Ej9L8%3D

    临沧凤庆县第一幼儿园组织开展学生服用大锅药 图自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

    3月2日凌晨,临沧市教育体育局紧急制止了这一行为,发布“关于临沧市学校师生服用‘大锅药’情况通报”,称个别县(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学校存在要求通过上传购药证明、服药图片、视频等方式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的错误,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坚持自愿服用原则,杜绝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锅药”作为春季学期开学报到入学条件。对给师生家长带来不便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情况通报”里“深表歉意,深刻检讨”。

    33c607d1?Expires=18986734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Ut4%2FxbqjLuSbbnaqZrv3VmOy9I%3D

    38bcc30b?Expires=18986734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qRiiMR3snDiv4t6cTVxbVOO10o%3D

    随后,临沧二中也发布了“关于立即停止执行《关于组织服用“大锅药”,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通知》的通知”,通知称,学校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存在错误,现立即停止执行,向学生和家长深表歉意,并做深刻检讨。

    50e5c44c?Expires=18986734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cZu7ZMA2lnZZleg8fhgpN5wAkc%3D

    专家: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

    2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药方剂主要是用来治疗有症状的人,不主张没有症状的健康人使用中成药来预防新冠肺炎,(盲目使用)没有意义。预防还是要按照联防联控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不到疫区去、不参加聚会、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护好自己、家人和周围工作的同事,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预防作用。

    据第一财经,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表示,中药的预防药没有肯定的(作用)。从国家层面上,没有肯定哪种中药可以预防新冠病毒,从中药角度,有些补气和滋阴的药可以用。

    此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也表示,“我们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或者用点什么药来预防,因为现在没有合适的药来预防。”张伯礼说,“中药治疗是对症治疗,中药治疗针对的不是病毒,而是调节肌体的免疫状态。我们得病,是病毒和人体免疫力博弈、斗争的结果,往往病毒胜了就得病了。所以,抵抗力提高,往往不容易感染,(即使)感染也是轻的。不主张人人都去吃中药来预防。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网、第一财经、新华社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成都落地年检标志电子化 6年免检车直接手机申领

    下一篇

    视频|iPhone 12摄像头供应或受影响:LG一工厂因员工确诊新冠肺炎而关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