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迪乳业亏损归因高奶价和媒体报道 资金紧张“仅有零星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13:09

    在业绩快报中,公司解释业绩下滑原因时提及,资金链紧张、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子公司资产减值等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其还称,因受某媒体记者连续恶意报道,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曾因“小白奶”风靡一时,去年被曝出拖欠奶农奶款并成为老赖,科迪乳业(002770,SZ)又遭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2月28日晚,科迪乳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2亿元,同比下降36.77%;营业利润-0.45亿元,同比下降13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亿元,同比下降138.43%。

    去年8月,科迪乳业拖欠上游奶农奶款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不久后,其便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在这份业绩快报中,公司解释业绩下滑原因时提及,资金链紧张、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子公司资产减值等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其还称,因受某媒体记者连续恶意报道,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9下半年以来,科迪乳业已被各级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0次以上,而在一执行法院去年12月的两次查询中,显示公司仅有零星存款。

    科迪乳业上市以来首现亏损

    根据科迪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在过去一年营收显著下滑,净利润也出现了其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度接近5000万元之多。

    对此,公司罗列了多条导致业绩下滑的原因。科迪乳业表示,报告期内,受大环境影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而受奶农事件影响,原奶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且价格奇高。此外,归属于原收购子公司——科迪巨尔乳业洛阳有限公司商誉资产减值提取数额较大,达3100万元,该公司合计亏损约42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年度亏损约700万元。

    对于当前不佳的经营现状,科迪乳业还称,受某媒体记者连续恶意报道亦是原因之一。但其并未给出明确所指。

    作为起源于河南省的地方乳企,科迪乳业于2015年正式登陆深交所。同年,公司旗下的一款“小白奶”产品风靡一时,并将科迪乳业的知名度迅速打响。但当科迪乳业再次大量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却是因为其去年8月被爆出的奶款纠纷。

    彼时,多家媒体接到奶农爆料,称科迪乳业存在拖欠奶款的情况,最长拖欠时间超过一年之久。这一新闻很快受到深交所关注,并被科迪乳业以公告回复“坐实”。

    在经历监管层的关注后,8月下旬,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还发布通知,称科迪乳业发生拖欠奶农奶款事件对奶业健康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要求各地畜牧兽医部门举一反三,保证奶农正当合法权益。

    奶款纠纷愈演愈烈,科迪乳业也由此陷入资金流受困的质疑。同时公司手握巨额存款却无力支付奶款背后的财务问题亦被怀疑和关注。

    根据公司去年9月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其当时银行存款多达17亿元以上。对此,科迪乳业曾解释称,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新建项目,扩大生产能力。

    而在科迪乳业去年11月公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司货币资金在几个月间竟缩水至2720.34 万元。而对于公司货币资金“不翼而飞”的原因,科迪乳业至今并未能给出明确的回应。

    执行法院查得“仅有零星存款”

    去年8月,科迪乳业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两个月后,科迪乳业亦正式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止收购科迪速冻资产。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科迪乳业的半年报和三季报均未能得到全部独立董事的认可。

    业绩巨降、重组告吹、监管调查……眼下的科迪乳业已然陷入成立以来最艰难的时刻。不仅如此,多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和大股东的高比例股权质押也加重了科迪乳业的经营压力。

    科迪乳业去年8月公告,公司大股东科迪集团累计质押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4.85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96%,主要用于科迪集团及其下属除公司外其他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对此,科迪乳业承认,上述股票质押存在平仓风险。但根据科迪乳业去年11月对投资者的回复,其称未收到质权人强平的相关通知。

    在诉讼和法院执行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自2019年6月,科迪乳业因财务纠纷等原因,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超过10则。

    而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不久前公布的一则有关科迪乳业的执行裁定书,有关郑州市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与科迪乳业及其实控人、董事长张海清等的追偿权纠纷一案,经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查询,2019年12月2日,科迪乳业及张海清仅有零星存款;经法院12月30日再次查询,仍未查到上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多重压力之下,科迪乳业的未来发展无疑充满变数。但根据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其表示,“公司正在逐步恢复正常,今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大增长。”

    今日(3月2日)系科迪乳业业绩快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早间开盘,科迪乳业报2.10元每股,跌超3.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业务量下滑,有员工被停工待岗,优信称经营遇到困难

    下一篇

    江西银保监局开出13张罚单 6家农商行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被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