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德西韦”概念下市值暴涨百亿 博瑞医药信披被指违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23:21

    在上交所看来,博瑞医药未取得相关批准和授权,却称自己可以批量生产,相关表述不清晰、不准确。同期,蹭瑞德西韦热点的物产中大也因信披不完整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部分上市公司化身疫情防控概念股,特别是有关新冠病毒药物的进展在A股掀起炒作热潮。宣布成功仿制瑞德西韦的博瑞医药(688166,SH)可谓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市值一度暴涨逾百亿元。不过,上交所3月1日的监管文件指出,博瑞医药针对其瑞德西韦产品的相关表述存在违规情况。

    在上交所看来,博瑞医药未取得相关批准和授权,却称自己可以批量生产,相关表述不清晰、不准确。同期,蹭瑞德西韦热点的物产中大(600704,SH)也因信披不完整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博瑞医药信披被指不准确

    据上交所官网信息,上交所决定对博瑞医药董秘王征野予以通报批评,对博瑞医药予以监管关注。

    上交所指出,2月12日,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研发生产的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可以批量生产。同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

    然而,经上交所核实,博瑞医药公告中所称“批量生产”实际为药品研发中小试、中试等批次的试验性生产。公司尚未取得药监部门批准,也未取得专利权人授权,不具备进行药品商业化批量生产的应有资质。

    上交所认为,博瑞医药未能明确区分相关药品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所披露的“批量生产”实际属于药品研发阶段,而非已完成审批并开始正式生产销售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同时,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进一步混淆了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相关表述不清晰、不准确。

    针对上交所的质疑,王征野曾申辩称,博瑞医药的信披内容真实、符合客观事实且风险提示充分,“批量生产”相关表述系药品研发注册领域的术语,不存在不准确的情形;同时,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信息,是对研发项目进展情况的客观描述,所透露信息未超过公司公告披露内容,也不存在提前透露信息的情形。

    对此,上交所认为,“批量生产”并非医药行业专用术语,而是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广泛使用的用语,通常易被理解为规模

    化、商业化生产。博瑞医药理应知悉相关专业用词含义与通常理解存在较大差异、容易导致混淆,但未在公告中就其差异进行说明,

    相关信息披露存在不清晰、不准确。王征野接受采访时的表述,则进一步混淆了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且被广泛转载、传播,扩大了可能造成的市场影响。

    瑞德西韦由美国吉利德公司开发,主要用于防治埃博拉病毒感染,该公司拥有瑞德西韦的化合物专利权。在美国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中,瑞德西韦作为同情用药使用后,患者病情出现了迅速缓解。基于此,瑞德西韦也被认为是治疗新冠肺炎的潜在有效药物。目前,吉利德正在中国将瑞德西韦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Ⅲ期临床试验,但尚未揭盲。

    基于瑞德西韦的热点身份,在宣布成功仿制瑞德西韦后,博瑞医药股票顿时成为资金的宠儿。2月12日,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期间,博瑞医药曾在2月13日晚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一再表示,瑞德西韦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是否有效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预计该产品不会对公司2020年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不过,2月14日,博瑞医药股价依然大涨,公司的“澄清”未能浇灭资金的热情。2月12日~14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8.65%,市值一度上涨逾118亿元。

    物产中大被批信披不完整

    在3月1日,上交所还给另外一家瑞德西韦概念股物产中大及其董秘陈海滨下发了监管文件,给予二者通报批评的处分。

    上交所指出,物产中大在互动平台上回复关于控股子公司科本药业“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项目的备案情况时,未明确说明项目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否需获得美国吉利德公司的授权,未明确提示科本药业资产和业务规模占公司相关业务规模比例极小、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的情况,也未明确说明后续投入生产需履行的审批程序。
    同时,在上交所看来,物产中大此后对外发布的风险提示过于概括,也未作出有针对性的风险提示,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中旬,不少投资者通过互动平台询问物产中大关于科本药业实施的瑞德西韦项目的情况。

    2月13日上午,物产中大陆续回复称,科本药业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10T/制剂1000万支”项目于2月6日获得江苏省启东市北新镇人民政府备案通过。项目仅处于政府行政审批备案后开工前阶段。同时,公司也称,瑞德西韦作为一款临床试验型药物,存在多方面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最终能否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存在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在上述回复后,物产中大股价一改之前震荡下行的走势,开始拉升,并在2月13日尾盘快速拉升至涨停。但是,自2月14日~28日,公司股价呈现下行态势,累计下跌18.04%。当初追高买入的投资者的损失可能不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班牙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74例

    下一篇

    微盟称数据已全部找回 拟赔付商家准备1.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