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猛烈调整,只为行情更加持久——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18:14

    本周,大盘大幅调整。在达哥看来,调整一下没有什么坏处,就算是牛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调整一下,可能反而有利于强势行情更加持久。本周五,市场收出的是光脚大阴线,下周初市场不排除惯性下挫的可能。但是,反弹可能也随时发生。周一如果继续大跌的话,仓位较轻的,可能就可以抄底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A股市场大跌。沪指跌了111点,跌幅为3.71%,创业板指数跌了125.14点,跌幅高达5.7%。这一天,既是收周K线,同时也是2月行情收月K线。

    经过本周的猛烈调整之后,疯狂的2月行情总算是停下了脚步,而且还有些让人瞠目结舌。那么,这样的大跌,对于看好后市的达哥而言,他会怎么看?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后市行情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对于本周全球股市的大跌,你怎么看?资本市场对于一些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不是有些反应过激了?

    道达:本周,A股市场的大跌,确实与海外市场的大跌有很大关系。而海外市场的大跌,则是完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开始爆发,A股在春节前后一度大跌,当时海外市场几乎没有任何反应。而现在,随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而海外变得严峻起来,此时欧美股市再加上韩国、日本的资本市场,都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这也是很正常的。

    全球范围内,未来疫情会如何发展,达哥不是专家,没有发言权。但是,这是一场病毒与人类的“战争”,最后的结果,我相信人类肯定会是胜利的一方,而经过这一役,人类一定会变得更强大,漫漫历史长河,人类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我们又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更何况,目前海外国家面临的疫情,其实已经是有防控经验,而这个经验,就是来自于中国。中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住了疫情。那么,海外国家就算自己不行,但完全可以学习中国经验。

    所以,我认为资本市场肯定是反应过激了,而且有些过度悲观。这一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跌了12%,甚至超过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的表现。

    所以,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尾市显著拉升,而纳斯达克指数已经翻红了。下周,欧美股市必然还将是焦点。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牛博士:这一周,相信很多人的利润都大幅回吐,估计不少新股民,刚进来不久,一下子就跌懵了。你对A股市场怎么看?

    道达:表面上看,A股市场本周的大跌,是由于受到了海外市场大跌的拖累。但实际上,不管有没有海外股市的大跌,A股都面临调整,而且迟早要来。

    原因很简单,2月初以来,A股这波上涨太猛了,强势板块的个股涨幅,实在是有些大,市场这样的表现,始终在不断超出我们的预期。那么当调整真正来临的时候,调整的力度也就会比较大。

    从个股来看,本周跌得比较厉害的,正是此前涨幅较大的科技股、新能源板块等,基建、金融以及白马股等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之所以本周很多人非常难受,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赚钱太容易,获利太丰厚,所以调整一到,利润回吐是比较多的,于是很多人就开始担忧,行情是不是完了?

    但是,在我看来,调整一下没有什么坏处,就算是牛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调整一下,可能反而有利于强势行情更加持久。

    牛博士:看来,达哥对后市还是比较乐观。是不是说,这次的调整,实际上也是“黄金坑”?

    道达:2月初的大跌,当时我说很可能是“黄金坑”。现在,大盘从高位回落下来,可能是“黄金坑2.0版本”。这一波行情,最主要的“战场”还是在创业板。

    有些人认为,创业板牛市已经来了,如果是这样,短期的调整,可能正是重新入场的机会。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我个人并没有说过创业板牛市的观点,但我说过,再融资“松绑”,意味着成长股的春天到来。为什么不敢说牛市,只说是春天?

    表面上看,创业板近期走势像极了牛市。但是如果我们再看看创业板指数的月K线,在2013年到2015年的牛市里,当时创业板指数的月涨幅动辄超过10%,甚至月涨幅超过20%。2015年1月到5月,创业板指数月涨幅分别是14.19%、14.72%、21.12%、22.38%和23.97%。

    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2010年6月-2015年9月)

    而最近三个月,创业板指数的月涨幅都在7%、8%左右。2月份,如果没有本周的调整,最大涨幅达到19%,但本周跌下来之后,月涨幅也只有7.46%。

    所以,现在只能说是春天,还不敢谈牛市。另外,经过这一次调整,我认为市场将更加稳健。

    牛博士:对于下周行情怎么看,如果大盘反弹的话,你最看好什么板块?

    道达:本周五,市场收出的是光脚大阴线,下周初市场不排除惯性下挫的可能。但是,反弹可能也随时发生。周一如果继续大跌的话,仓位较轻的,可能就可以抄底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另外,就股票而言,如果大盘反弹来了,我最看好的还是前期热点科技股。实际上,周五大盘还在调整之中,但有些龙头科技股已经开始反弹了,比如晶方科技、兆易创新、通富微电等,就已经率先反弹了。

    消息面上,修改后新的证券法,今天开始实施,这对A股市场将带来深远的影响。监管部门已经在周末发出通知,要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此外,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大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

    继去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后,创业板推进注册制,我相信是今年的一件大事。那么,这个重大消息,是否会成为引领市场反弹的催化剂?我们明天拭目以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1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月行情的四个关键词

    下一篇

    德国累计确诊117例新冠肺炎病例,奥地利累计1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