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达947人,当地民众开始抢卫生纸,惊动安倍出面喊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13:43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截至日本时间3月1日10点30分,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感染者共947人,其中日本国内的感染者和从中国来日旅游的感染者人数为228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确诊的感染者人数为705人、乘包机回国的感染者人数为14人。其中死亡人数11人。

    f5331189?Expires=1898574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w004gEdVeSjfiULcJpNpusjIMU%3D

    疫情也影响到了日本股市的走势。本周(2月25日-2月28日),日经225指数的跌幅达9.59%,今年以来跌幅达10.63%。

    ae4d4260?Expires=1898574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2FU1eULI3XQLZImT9%2BtpF3GsxRI%3D

    图片来源:Wind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口罩缺口严重,不料一夜之间,日本民众又加入“囤厕纸”大军,超市、药妆店等地的厕纸货架均被抢购一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9日傍晚举行的记者会上,就日本政府在防疫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对日本国民进行解释说明。安倍晋三在发布会说,3月份要要实现一个月生产6亿枚口罩,确保供给,此外,安倍表示,像厕所纸这样的东西完全是日本国内生产,不存在货源不足的问题,而且库存很足,所以请大家冷静购买。

    日本民众疯抢卫生纸

    据上观新闻,在日本社交媒体上搜索“厕纸”,会弹出“无法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日本难以生产厕纸”等虚假信息,大量不知情的日本民众故此涌入超市“疯狂囤积”,有人晒出“战利品”,还有人遗憾只看到“空荡荡的货架”。

    a17da03b?Expires=18985740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5kOmHQDuXCAccNidVUlAoqIB2o%3D

    图片来源:环球网

    b6e476f5?Expires=18985740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I68EM5P1fw%2BCQga2%2FPuQIK64%2F0%3D

    空荡荡的货架(图片来源:环球网)

    收银员通常会被大量的厕纸淹没,离开商店的人都提着满满的袋子,有些购物篮都装不下了。

    除了厕纸外一般纸巾、卫生巾、甚至保鲜膜等,都被抢购一空。

    7a17e575?Expires=18985740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bEOeN2hTJA5hU2AdJR6rTO%2BPbs%3D

    图片来源:环球网

    新生堂药店的店长森山对媒体说,一般店铺中午之后就无法再买到厕纸,同时也有利用这一缺货情况,在二手市场高价倒卖的。他问顾客为何要抢购厕纸,被告知是网上看到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传闻,因此急忙来买。

    原来,在日本的社交媒体上流传着这样的一则消息:

    “厕纸和口罩使用的是相同的材料,而厕纸的生产地是中国,因此厕纸和纸类制品都会出现短缺最好提前购买。”

    据环球网报道,目前日本国民对于疫情的认知与2月初相比已有了明显的变化。2月初,东京各大交通枢纽中戴口罩者的比例不足两成,东京的餐馆、居酒屋、游乐场等场所人流络绎不绝。那时有日本人认为,新冠肺炎只是一种比流感更为严重的感冒而已,甚至还有日本年轻人在采访中表示,听说新冠肺炎只对老年人有影响,对年轻人影响不大。但现在日本国民明显开始重视疫情防护,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国民做好疫情防护的提醒越来越多,马路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加,各服务场所的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率也越来越高。

    近期部分日本国民受谣言蛊惑抢购厕纸,从27日起日本各大商店要么厕纸被抢购一空,要么限制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包厕纸。其实,日本每当遭遇重大灾害时,厕纸都是紧缺物资。例如在阪神大地震中,受灾民众最缺的物资不是食物和衣服,而是厕纸。“3·11”东日本大地震后,不仅是灾区,日本全国都出现了厕纸短缺的情况。虽然日本民众盲目听信谣言而过度恐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社会确实开始重视疫情了。

    日本家庭纸工业会发布声明

    为此,日本家庭纸工业会发布声明,日本国内厕纸和口罩用的并不是同一种原料,也不依赖从中国进口,目前国内98%的厕纸是日本制造,只要不疯狂抢购就不会售罄。

    工业会还表示,日本生产卫生纸的材料约70%都来自回收用纸,回收办公室里废弃的打印纸、报纸等材料,溶解后制成。而其余约30%的原材料是从海外进口的木材,主要来自加拿大、印尼等木材丰富的国家。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数量仅约2%。

    另外,日本部分造纸商家表示,厕纸和纸巾目前都照常生产,产能并无问题,库存也非常充足。即使商店内里的暂时被抢空,很快也会得到补充。

    日本经济产业省也出面辟谣,并呼吁日本民众冷静,不要相信谣言,正常采购生活物资就可以,让卫生纸回归正常的生产和销售轨道。

    d63d8836?Expires=18985740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fS34lreCtFmru766DxxUpo9cJA%3D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产业省

    安倍:未来两周将采取一切手段抗疫

    据央视新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后两周左右,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蔓延,应采取一切手段”。

    e9dd5479?Expires=18985740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LivWlEeYJsPJtPGp%2BfWEZkQvHI%3D

    安倍晋三(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共同社)

    安倍晋三称,“将利用超过2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的预备费,用十天左右制定第二轮紧急对策”。关于调查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病毒检测,安倍晋三称,“下周内将适用医疗保险”。

    安倍晋三就要求中小学等停课一事称:“必须防备感染风险,请无论如何给予理解。绝不能在学校发生孩子们的集体感染。”

    关于对企业的支援,安倍晋三表示,“将利用雇用调整补贴,作为特例上溯至1月起进行支援”。

    此外,关于东京奥运会,安倍晋三表示,“将推进万全准备,使之成为对运动员及观众而言是安全、安心的大赛”。

    中国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10万只口罩

    2月29日,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

    463399f7?Expires=189857400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GzBQjW%2BxRJ2k4cfN1jppsWz3WU%3D

    图片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

    近来日本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中方对此感同身受,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尽己所能向日本提供支持和帮助。不久前,中方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近期中国政府还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为日本加油打气。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友好近邻,在疫情面前更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根据日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日本人民携手共渡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环球网、上观新闻、看看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华盛顿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下一篇

    武汉开放通行有40名武汉人到广西?网警辟谣!造谣者被处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