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康力电梯2019年度净利同比增长1540.47% 疫情期间推行“防疫电梯”

    2020-03-01 09:15

    在上市的第十个年头,康力电梯(002367,SZ)的业绩迈上了新台阶。

    2月27日晚间,康力电梯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6.63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18.48%;实现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2266.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1540.47%。

    欣喜于良好业绩的同时,快报也凸显了康力电梯近几年来的改革成效。秉承“再创业”的奋斗思路,康力电梯修订了企业价值观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保持艰苦奋斗”。在充分发挥康力电梯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坚决推进管理变革,营销、工程体系管理全面创新;坚守技术创新和质量稳定可靠的硬核实力;叠加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比如原材料适时采购,供应链优化,工艺、工装、产品设计的优化,生产效率的提高等,显著降低了综合成本。公司方面表示,推动业绩增长有着民族品牌使命感的驱动,在深交所上市的第十年,康力将继续以归零的心态和“二次创业”的激情,表达出优质民族品牌的理念、价值观及愿景。

    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增强股东回报力度

    公开资料显示,康力电梯成立于1997年10月,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电梯、扶梯、自动人行步道整机产品、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相关安装、维保、改造服务。公司构建了从零部件到整机的一体化自主研发体系,以自主研发为支撑,产品、服务解决方案齐全,垂直电梯覆盖17个产品系列、69种规格,扶梯及自动人行道覆盖17个产品系列、40种规格。

    康力电梯2019年度主要财务指标

    综合来看:一是全年有效订单较同期增加,存量订单转化率亦有所提升,产能利用率提高,使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总体增加5.71亿元,贡献了较多新增营业利润。二是公司强化了集团采购及谈判力度,并通过适时采购,较好的控制了原材料成本及外购外协件采购价格,使得产品成本有所降低。公司持续保持研发投入,优化工艺、工装、产品设计,对降低单位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起到一定作用。在公司“再创业”思路下,严格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单位制造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从而提高了产品毛利率。三是在公司结束大规模基建、固定资产投入时期后,伴随产能利用率提高,公司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此外,还有来自国家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

    2019年公司毛利率预计为29.87%,按此计算19Q4毛利率为30.93%,环比同比继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5亿,Q3的时候为2.1亿,除有一部分增值税返还计入Q4外,营收规模增长及对应收账款的控制较好共同推动现金流指标向好。此外,公司2019年度因核销坏账及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本期利润总额7327.51万元,扣除单项计提理财减值损失3900万的影响,其余影响是3427.51万元,2018年同期同类约5000万元。收入增加但计提同比减少,经营性净现金流增加,收入质量提升。

    公司2019年末总资产58.04亿元,较2018年末上升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9.51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6.44%,主要系公司在2019年期间继续实施了实施了两次现金分红,增强了股东回报力度。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康力电梯全年股价上涨57.74%。同时,公司2019年期间实施了股份回购。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7.98亿股,其中回购股份数额为1213.06万股。

    国内电梯品牌龙头 疫情期间顺势而为

    事实上,康力电梯作为民族电梯品牌龙头,其业绩增长同样受益于电梯行业集中度提升和进口替代趋势。目前来看,中国的新梯市场正由加速增长正逐步过渡到稳定发展期。截止2018年末,国内电扶梯保有量约628万台,全世界电梯保有量约1580万台,未来五年内,中国电梯保有量预计可以达到1000万台,接近全球保有量的一半,此外,全球电、扶梯配套产业链基本在中国,电梯行业新技术开发的响应速度、新技术应用,国内电梯产业占有优势。

    从国内电梯行业看,充分竞争是必然的。特别是经历了2018年电梯行业较为困难的一年,2019年情况有所缓解,市场需求伴随下游地产竣工加快,基建、交通建设的爆发,需求更多元化,对供应商的整体服务能力要求更高。下游大开发商基本开始走“集团采购”的模式,不仅追求性价比,质量及服务品质要求也很高。中小开发商需要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以及依然是好的质量的产品。公建市场对供应商的品牌、产品、服务的一体化要求更高。

    康力电梯总部工业园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持续深耕行业,主动转型改革。公司方面表示,“过去三年,公司持续进行经营改革。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务实高效的支持营销一线争取客户及订单。我们强调运用好公司现有的信息化优势,内部开发了很多管理工具箱,支持业务前线。对于跨区域服务大客户的能力,强调全国一盘棋,每个分公司不是孤岛,最大限度的服务好我们的客户。”

    此外,康力电梯方面表示,“为了突出康力的品牌宣传和价值,多方面入手增加市场占有率,公司大力开发更多优质的战略客户,加大对代理商网络的维护与新开发。加强绩效考核力度,实现内部管理的优化升级。加强工程安全与管理提升服务质量,重视大修改造项目的拓展。快速拓展传统电梯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新兴市场。”事实上,随着近年来旧楼加装电梯民生工程的不断增加,康力电梯率先创立全资子公司幸福加梯,领先以单梯销售、一体化工程双重业务模式面向市场,并推出面向存量建筑旧楼电梯市场的改造电梯选型产品。目前康力电梯在国内新梯的市场占有率接近3%,公司的转型改革还在路上,鼓励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衡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电梯是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重点区域,康力电梯快速形成了一整套“防疫电梯”产品的方案,通过紫外线消毒、安装智能模块定时自动启动、扫码乘梯等多个措施,保障乘客乘梯安全。

    对于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已于2月17日复工,复工率已达到70%以上,也制定了详尽的防疫方案。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下游施工复工的节奏,但很多工作依然可以在现有的条件下展开的,比如商务投标的准备,项目节奏的沟通,内部流程优化,技能培训等。

    此外,公司认为疫情对其制造端的影响较小,在年前已为节后的复工进行了一定的原材料储备,对于目前有紧急交付需求的订单,公司正全力组织做好生产安排,确保按时交付。“相信随着下游的施工恢复,存量订单的执行加速,会逐步步入正轨,迎来春暖花开。通过工作效率提升、特殊的经营举措等,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暂时不会去调整全年的经营目标,信心也是生产力。”公司方面表示。

    有公司内部人士感慨表示,“不止电梯,还有梦想,对康力电梯而言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创立22年来,以做好民族电梯品牌为己任,持续奋斗的写照。2020年是公司上市的十周年,期待为理想充个值。”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韩国新增37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526例

    下一篇

    连续8天不按要求下沉村塆 湖北一干部被立案审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