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例患者病理解剖已有初步结果,专家:将结合临床做综合判断以指导治疗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9 17:03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治疗与患者康复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完成了9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工作,相关病理报告对现在的诊治以及今后疫情防控有哪些意义和价值?

    对此,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对它的发病机制、病理特点、组织学损伤等一系列问题目前还不是很清楚,而病理解剖工作对回答这些问题至关重要。

    “现在确实有很好的消息,有11例病理解剖去世的患者,初步结果大体上可以看到比如痰栓、肺部病变,包括一些血栓的形成,对我们临床已经有一定的指导价值。”不过他也表示,病理解剖从大体标本到组织学到分子病理学以及病原学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病理专家在和临床专家正一起讨论已经发现的这些结果。

    王贵强说,单纯病理结果只是从病理上看到的现象,一定要结合临床,包括病人的基础疾病、既往疾病情况等,才能做综合判断,到底死因是新冠病毒感染、还是死于其他基础病,这些数据很快就会报出来,然后供临床治疗决策做重要参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医药降低危重症发病率,中西医结合专家:不主张无症状者使用中成药预防

    下一篇

    慕尤丁将出任马来西亚第8任总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